@(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科教文卫/产权

昆明致力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保护利用与品质提升(图文)

时间:2016-04-12 14:30:54  来源:云南日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周灿 茶志福/摄影

——昆明延续城市文脉,留住文化乡愁  

 

市民参观

 

兵器展示

城市文脉是一座城市的气质和精神,如果城市文脉断裂,城市的风采、特色和精气神也将因此黯淡。对于昆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来说,云南陆军讲武堂和西南联大,“一文一武”承载了这个城市的气质和精神。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是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中国近代军校遗址。然而,由于历史原因,讲武堂旧址形成了多头管理的局面,极大制约了讲武堂的保护与利用。如何保护和利用好它,更好地延续城市文脉,成了城市管理者不得不面对和解决的历史课题。

保护现状多头管理局面制约保护利用

云南陆军讲武堂位于昆明承华圃,东临翠湖。1907年开始建设,1909年建成。原占地7万余平方米,南部为练兵大操场,北部为各种建筑设施。其规模之宏大,建筑之雄伟,居当时全国各地讲武堂之首。现在尚存的是占地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主要建筑,包括主楼、大课堂(礼堂)和兵器库。

讲武堂主楼为宽阔走马转角楼,由4幢长120米、宽10米、高10米的两层楼房围合为正方形四合大院。大院内为面积1.2万平方米的内操场。主楼总建筑面积为7000平方米。南楼、北楼原为学生宿舍,西楼为教室,东楼为校部办公室。主楼内走马转角通廊,将东西南北楼连为一体,通廊全长480米,堪称中国最长的楼中通廊。正门设在东楼正中,为高16米的三层楼房,门楼挺拔雄伟。南楼中部建有抱厦式阅操楼,面阔13米。东西两楼两端下各设宽大拱券门一道。

1988年,国务院将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0年,云南陆军讲武堂文物保护管理所正式成立,专门对讲武堂进行保护和管理。

“实际上成立得比较晚了”。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文管所成立之初,四合院里基本都是省农业厅的宿舍,里边住满了人,还有十多家单位租了房子在此办公。文管所成立后,首先是把里边的人全部搬出去,紧接着进行主体建筑维修,拆除了部分单位的房屋建筑,并陆续按照历史原貌恢复了讲武堂的内操场、东大门以及草坪等,使讲武堂的整体景观基本得以呈现。后来,又通过红色旅游环境改造工程等进行了外环境改造、绿化、灯光及旅游厕所和部分道路的建设。

经过多年努力,讲武堂的旧址整体形象初步展现,面貌有了较大改观,环境治理、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史料征集也初具规模,兼具文物保护、爱国主义教育和统战三方面的价值。

然而,长期以来形成的多头管理局面,还是极大制约了讲武堂的维修保护和实际利用。比如说,讲武堂和省科技馆就曾为有关管理权问题纠缠不清,导致讲武堂的某些附属建筑多年来得不到修缮,以至后来达成了双方共同出资维修的“妥协案”。

为延续城市的历史文脉,留住昆明的文化乡愁,多年来,昆明市一直致力于推动讲武堂的保护利用。去年底,昆明市政协给省委提交了一份《关于将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划归昆明市统一管理的建议》,得到省委高度重视。在此之前,昆明市政协已提交了17份有关讲武堂保护利用的提案。

今年2月21日,省委副书记钟勉专门召集昆明市和省国资委、省科协等相关单位,到讲武堂旧址对相关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召开办公会议,研究支持讲武堂保护管理及合理利用工作,并决定将讲武堂旧址文物保护范围内有关房屋、地块交由昆明市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使用,所涉及的省直单位要给予大力支持。

提升规划分“三圈”建设创建4A级景区

省委下发的专题会议纪要指出:做好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的历史文化保护和展陈利用工作,对讲武堂旧址统一管理,对旧址周边区域统筹规划、优化提升,是我省文化发展、昆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现实需要,对于我省文化形象的提升、文化品牌的打造、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承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讲武堂旧址统一管理按以下步骤进行:

首先,旧址北侧照壁区域、兵器库、大礼堂、盥洗房、外围墙及相应室外区域,原则上于今年3月底前将管理使用权移交云南陆军讲武堂文物管理所。

其次,梳理相关房屋、地块的管理使用和租赁关系,进行分类处理,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已租赁的房屋和地块变更甲方后移交:讲武堂大礼堂部分房屋、讲武堂马夫房等项目建筑的管理使用权和租赁合同甲方移交讲武堂文物管理所;以前用于老干部和职工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的大礼堂部分房屋,今年底前安置到其他场地,安置完成后进行移交;正在修缮的北侧盥洗房和北外围墙,工程完工后移交;相关单位清腾所使用的仓储建筑、闲置建筑、旧址西侧室外停车场和相关室外空间区域,3月底前进行移交。

在移交完成后,按照相应的升级改造方案,上述区域近10000平方米将全部恢复为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和市民参观场所,并与文管所现管理的讲武堂院落连通,历史博物馆展览面积将增至约3万平方米。

昆明市委提出,要对讲武堂的保护利用和品质提升进行认真研究、科学规划,深入挖掘历史内涵,把讲武堂的故事讲清楚、讲明白、讲生动,将其打造为云南省文化品牌和昆明城市亮点。

据昆明市文广体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初步拟定的《云南陆军讲武堂保护与翠湖历史文化旅游片区改造提升工作总体方案》,昆明市力争用3到5年时间,把讲武堂打造成为历史底蕴最为深厚的文化景点、整体风貌保护最好的近代军校旧址、行业文化影响力较大的专题类博物馆、具有示范代表性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

同时,彻底根除旧址周边潜在的危险安全隐患,切实解决旧址周边环境杂乱问题,营造有利于讲武堂历史风貌展示、发展的整体环境。将翠湖历史文化旅游区建设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昆明历史文化承载区、文旅融合示范区、文化产业集聚区和昆明文化发展新高地。

具体来说,讲武堂提升工作将分“三圈”来建设:

一是历史文化核心保护区,即讲武堂旧址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界限内区域,主要进行文物保护修缮、历史风貌复原,展览功能提升,文化项目建设,配套服务建设,环境整治等工作;二是旧址环境风貌协调与功能配套区,即核心保护区西北侧农贸市场、南侧省科技馆老馆区域,将进行区域整体规划,省科技馆整体搬迁和相关不协调建筑拆除,利用省科技馆老馆区发展与讲武堂历史文化相关的文化创意产业,农贸市场整体拆迁,环境整治,规划项目建设;三是翠湖历史文化旅游片区,由翠湖历史地段和云南大学历史地段共同组成,将进行申报历史文化地段,历史地段保护规划编制、旅游发展规划编制,文化发展规划编制,旅游和文化项目策划、创建4A级旅游景区,组织项目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化遗产保护、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

科学利用规划引领保护为先用“活”文物

昆明市对讲武堂旧址实施整体管理是加强历史文化资源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的一次重大机遇,也是昆明市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昆明改革发展座谈会精神的一个具体举措。为把握有利时机推动昆明市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昆明市政协日前举办的“云南陆军讲武堂保护品质提升工作”专题协商会上,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就讲武堂的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品质提升以及如何将其打造成昆明的文化之魂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着力加大规划引领作用,充分展示讲武堂原真性及唯一性特色。”昆明市政协委员徐承谦建议,要全力争取国家、省级支持,完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南陆军讲武堂保护规划》的审定出台,进一步明细片区文物建筑本体与新添功能性、服务性设施的合理布局,为文物的保护与利用创造适宜的环境,真正将讲武堂纳入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管理。

昆明市博物馆馆长田建建议从四个方面入手进行规划:一是现有建筑的利用规划,主要是四合院的利用规划;二是现有格局的保护利用规划,四合院、礼堂、兵器库已经完成修缮工作,现在需要对北围墙、盥洗房进行修缮,对北部利用进行统一规划;三是完整格局的规划,要按原有格局进行长远规划,使地域延伸到翠湖南路;四是站在更大的格局,把讲武堂的规划放到整个翠湖片区的规划中来考虑和谋划。

“要处理好规划与修缮的关系,规划要一竿子到底,不要改来改去。”昆明市政协文史委顾问、云南省文物局专家组成员卜保怡说,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修复。

在修缮方面,徐承谦认为应坚持讲武堂文物建筑的主体性,有史可依的构筑物要原状保留。讲武堂文物保护范围内留存的文物建筑残损度不一,统一管理后需要着手开展文物修缮的面广量多,其中,既有需要按原状维修原则进行的,也有少量尚需通过专业调研考证、现场勘查,甚至专家论证,方可确定开展工作的。

专家建议,要探索走出一条保护、利用双轮驱动的新路径,让讲武堂在接地气、传文脉、育新人等方面彰显新活力。

“讲武堂是昆明独有的、叫得响的历史文化品牌,昆明要提升城市竞争力、扩大城市知名度,就要打好这张历史牌。”昆明市政协秘书长周忻建议,将讲武堂提升改造为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军事体验、展览观光、文化休闲娱乐、培训会务功能为一体的军事文化深度体验园。此外,要以整合云南陆军讲武堂资源为核心,打造翠湖周边名人文化圈,充分发挥历史名人品牌会集的集聚效应。

昆明市政协文史委顾问、云南师范大学教授吴宝璋建议成立讲武堂研究的专家团队,定期召开研讨会,推动研究成果和讲武堂保护利用结合。

“各级人民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文物保护重要性认识,依法履行管理和监督责任。”国务院最近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地方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文物保护主体责任,并将其作为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

五华区区长李彤表示,五华区是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是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擦亮品牌的一个重要区域。2012年国庆节前,五华区就在市里的统筹下完成了翠湖片区核心圈层的改造方案,根据规划,整个翠湖大片区里文化信息特别多。他说,翠湖周边城市空间非常拥堵,省级部门的住宅、办公楼等诸多建筑导致翠湖交通不通畅,而且作为公共空间,翠湖片区并没有形成公共、半公共、湿地的功能序列,商旅融合也有待加强。

据了解,下一步,昆明市政府将根据专家、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完善工作方案,本着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长短结合、远近结合的原则,尽快推动相关工作。

最新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