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科教文卫/产权

麻城市打造“微孝善超市”推动乡风文明

时间:2018-08-10 15:45:27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万永庄 阮静 朱光波

  8月6日上午9点,麻城市三河口镇黄土咀村8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准时举行。活动中,村“两委”干部、扶贫工作队员和党员代表一起,评定了村贫困户的“孝善积分”。

  上午10点左右,该村20多位贫困户拿着“孝善积分”,来到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旁的“微孝善超市”,兑换了牙膏、毛巾、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个个脸上喜笑颜开。

  这是麻城市打造“微孝善超市”推动乡风文明的一个缩影。今年年初,麻城市在三河口镇黄土咀村开展“微孝善超市”试点,并逐步在全市铺开。

  贫困户不用花一分钱,凭着“孝善积分”就能领到生活物品,这个“微孝善超市”的背后有何秘密呢?

“微孝善超市”揭牌

微孝善超市陈列物品

  办好试点,让乡民得实惠

  “微孝善超市”怎么建?

  黄土咀村党支部书记曾全新介绍,在麻城市文明办和三河口镇党委的指导下,村里利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一些闲置的房子,将爱心人士的捐款,根据贫困群众和“三留守”人员需求,采购了农机具、生活用品等,建成“微孝善超市”,超市聘请一名管理人员负责日常经营,定期向贫困户开放。

  超市建起来了,如何运营是个大问题。为此,黄土咀村委会在征求群众意见后,决定通过开展“六讲六比”获“孝善积分”,村民再凭“孝善积分”,每月“支部主题党日”到“微孝善超市”兑换相应积分的物品。

  “讲发展、比收入;讲大局、比奉献;讲文明、比节俭;讲学习、比先进;讲卫生、比清洁;讲团结、比和睦。”曾全新说,这“六讲六比”的制定考虑村的实际和村民的实用,有的是一年一评比,有的是一季度一评比,有的是一月一评比,在评比过程中,严格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他说:“比如在‘讲大局、比奉献’中,实行一季度一评比。一是热心公益事业,积极主动参加村‘两委’安排的公益劳动,每小时奖10分,每次不超过40分;二是贫困户家庭成员应征入伍、无偿献血的,一次性奖励100分。”

  曾全新介绍,“微孝善超市”建起来后,极大的助推了乡村振兴,凝聚了基层党组织力量,更好发挥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作用,激励了贫困户勤劳致富,促进了乡风文明。

  “微孝善超市”让乡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村民曾祥国说:“上个月我花了1个小时把村东头路上积水排干净,再把路填平了,赚了10分,目前我已经积攒了40分,可以兑换一个烧水壶!”

  村民郭改珍说:“这个月我捡了2个小时垃圾,得了20分,换了一提卫生纸和一把垃圾袋。”

  麻城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通过打造“微孝善超市”,不仅激发了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而且使贫困户得到了实惠。

  该市根据三河口镇的试点经验,迅速在全市召开现场推进会,目前,该市建成“微孝善超市”80多家,覆盖到全市所有乡镇办区园,共为贫困户提供物资价值达150万元。

贫困户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孝善积分卡

  分类指导,让乡风更文明

  “微孝善超市”在麻城大地劲吹文明风。

  该市张家畈镇屈家畈村农村留守妇女汪素平,3年前,她和丈夫在江苏太仓打工,她做服装加工,丈夫做油漆工,两个孩子在老家由公公照顾,由于公公突然中风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照顾公公和孩子,汪素平毅然辞工回家照顾公公和孩子 。

  3年来,汪素平忍着难闻的气味,每天为公公擦洗,还经常为老人按摩,想着法子调理老人的生活,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公公病情大为好转,慢慢地可以站起来走动。

  汪素平平凡的举动深深打动了乡亲,张家畈镇把她推荐为麻城市“孝善之星”候选人,“微孝善超市”对老人的需求也多了些关照。

  近几年来,麻城以争创“中国孝善文化之乡”为契机,持续打造“大别花乡,孝善麻城”城市文化品牌,大力推进“孝善麻城”建设,并把孝善文化建设纳入到全市重点改革项目之中。

  该市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并提炼出以孝善为内核的“忠勇孝善、创新奋进”麻城精神。投资13亿元建成占地1246亩的麻城孝感乡文化园,公园内“孝善楼”成为城市新地标。创作了以孝善文化为主题的移民大戏《麻乡约》,并在北京长安大剧院、川渝等地演出。连续5年开展“孝善之星”评选,共评选出孝亲之星、孝民之星等10大类“孝善之星”151名,每年拿出6万元“孝善基金”,对生活困难的“孝善之星”进行慰问帮扶。今年元月,麻城市荣膺首届“弘孝示范城市”称号。

  “小切口,大主题。我们通过打造‘微孝善超市’,与麻城孝善文化这篇大文章有效对接,让孝善之举在麻城落地生根、蔚然成风。”麻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童国锋说。

  “微孝善超市”也让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等新风兴起。

  6月初,三河口镇黄土咀村张其才的孙子过周岁,他没有请客,只为孙子买了点生日礼物,却得到了“孝善积分”奖励。他激动地说:“这样既节约,又不用操心,还可以挣积分,一举几得!”

  木子店镇长岭关村小伙子熊伟前不久新婚大喜,没有迎亲的车队,没有奢华的大拱门,没有繁琐的程序和低俗的嬉闹,没有大排场的婚宴,一场婚礼下来节约资金上万元,还可以挣“孝善积分”,一家人高兴地合不拢嘴。

  “文明新风树起来了,铺张浪费少了,攀比之风没了,人情负担轻了!”木子店镇党委书记吕岚感叹。

  蹄疾歩稳,让乡村发展更快

  “以前逢年过节,公司总会给一些贫困户送鱼送肉、送大米和食用油等物资,几年过去了,一些贫困户仍没多大改变。”湖北澳新汽配公司经理熊星说,“如今,公司捐赠的物资进了‘微孝善超市’,再以‘孝善积分’奖励给贫困户,效果大不一样了。”

  三河口镇党委书记洪为民认为,“微孝善超市”是开辟服务贫困群众的新尝试,既可以撬动更多的社会帮扶力量,又给贫困户以物质精神双帮扶,改变爱心的“单向流动”,实现正能量的“双向循环”,让贫困群众主动脱贫。

  大多数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劳动换来“孝善积分”,获取奖励物资,更多的是找到了自尊,也找回了生存价值,他们的精神大变,脱贫的干劲和信心更足。

  三河口镇黄土咀村51岁贫困户丁绪元,3年前在建筑工地打工,右手不慎卷入轧钢机,失去4个手指,儿子丁正杰两年前患鼻炎等疾病先后做了两次手术,花费10万余元。一连串的不幸,丁绪元埋怨命运不公,成天在家喝酒抹牌,坐等政府救济。

  今年年初,村委会干部告诉他,“微孝善超市”建起来了,只要参加“六讲六比”活动,就可以换积分、兑物品,丁绪元听说后精神为之一振,决定要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脱贫致富。

  于是,他通过扶贫小额贷款购买了一台扎花机,进行棉絮加工,还养了2头牛,农闲时来到村附近的玫瑰基地务工,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前不久,他被镇政府评为“脱贫之星”。

  该市还有福田河镇三里畈村贫困户何常霞,每次在“微孝善超市”兑换物品后念叨:“党的政策真好!我脱贫的信心更足!我不仅自己脱贫,还要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

  她在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通过扶贫小额信贷,种植福白菊5亩,她参加培训掌握了福白菊种植技术,一年收入3万余元,如今她已顺利脱贫,还带动了周边其他两户贫困户脱贫。

  “微孝善超市”不仅牵着大民生,还牵着乡村的经济社会发展。麻城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杨遥表示,我们将利用好“微孝善超市”这个平台,探索和辐射到全市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厕所革命、乡贤治理、农村垃圾治理、关爱农村“三留守”人员等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让“微孝善超市”真正发挥实效。

  “微孝善超市”,播种文明的种子,传递关爱的力量,发挥服务的功能,相信在不久,一定会使麻城的乡风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作者单位:麻城市文明办)

最新信息

  贵工程与遵义师范携手打造的红色[详细]

推荐信息

  贵工程与遵义师范携手打造的红色[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