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运输/边检/外贸

山东延长高速公路收费年限 称免费不好管理

时间:2014-01-06 09:08:44  来源:人民网  作者:

高速公路收费期限到期怎么办?山东给出的做法是:一律延长收费期限。

日前,山东省政府官方网站公布的一则政府文件,让希望能够享受到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人们近乎绝望。

这次公布延长收费年限的高速公路,既有以G打头的主干道,也有一些S打头的支线

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收费最多不得超过15年,这次一次性将尚未到期的这6段高速公路延长到底,达到15年的最高收费时限;其他9段已经收费到期的高速公路则临时性延长收费期限一年。

15条高速公路收费延期,只是山东全省范围内高速公路收费延期的一部分。当地媒体《齐鲁晚报》报道称,不单是这15条政府还贷性质的高速公路收费期延长,该省其他高速公路管理经营方也均例行性收到了规定收费时限内延长收费的公函。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按照山东省的规定,高速公路的收费年限审批方面,该省一般是5年由省政府审批一次,先期审批的收费年限快到期时,再经审批,在总的收费年限内适当延长。

山东省交通厅通过该省新闻办官方微博山东发布,对延期收费做出了解释。

解释分为3条,但概括起来,大致4层意思:钱没还完,下面还有巨额养护费;等待新政策,看是否有长期收费政策出台;个别路段免费,影响高速公路整体性和完整性;免费了,不好管理。

 9段高速公路累计里程462公里,债务余额92.4亿元;每年养护管理资金约需1.7亿元。上述官方微博如是说。

2011年,交通运输部等5部委《关于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交公路发〔2011283),其实成为了高速公路收费无期限的政策依据。该通知说:实行统贷统还的政府还贷收费公路,其收费年限按照偿还完贷款即停止收费的原则执行。

但一条()高速公路收费到底多少、各种费用支出多少,除了已经注入或者委托给上市公司经营的资产相对透明之外,其他并不透明。

记者了解到,在山东省高速公路收费系统中,收费和管理的主体很复杂,既有山东省公路局委托下属的各市地公路局,也有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的上市公司山东高速股份。

前几年,山东高速集团公司和菏泽地方高速管理部门就发生过冲突。当时,刚通车的菏关高速,因为收费权问题,相关方甚至动用了推土机等重型武器,围堵对方设置的收费点。

相关法律人士告诉记者,高速公路收费问题十分复杂,延长收费也可以理解。但是,这必须经过相应程序。一、财务状况必须公开。政府本身没有钱,都是纳税人的钱。收入和支出应该说明。二、既然收费标准可以听证,是否延长收费影响更加重大,更要听证。

 (上述)各个路段到期停止收费,将割裂高速公路整体性和完整性。这是上述官方微博就延期收费的另外一条重要解释。

但山东省高速公路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开车经过高速公路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可能要经过几个不同收费主体的路段,但你的通行费用是一次性缴纳的,这就是说,费用的分配体制是已经建立了的。这也就很难谈得上将割裂高速公路整体性和完整性

 如果高速公路到期就停止收费,那将来会是什么样的景象。不用说别的,小车就不要想上高速了。上述山东高速公路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他说,海南省是停止了高速公路收费,但海南有几辆车?如果山东停止了高速公路收费,那高速路上就会挤满了大货车,到时候小车就寸步难行了。

他的这一说法,应该也是山东交通厅方面的认识。在上述官方微博中这样解释延长收费的原因:加之车辆无限制地上路,将严重影响高速公路的高效畅通。

但山东省密集延长高速公路收费年限给人另外更重要的信息是,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几乎没有可能。

暂时延长收费,是权宜之计。大家都在等政策。上述山东高速公路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这个所谓的政策,应该就是高速公路有偿使用,长期收费

山东省政府批复已经到期的高速公路延长收费的文件也说:待国家整体调整政策明确后按国家政策执行。

 我国将逐步完善和发展以普通公路为主的提供基础性普遍服务的非收费公路体系和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体系,即两个公路体系,高速公路将有偿使用,长期收费。按照这一思路,《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正组织修订中。上述官方微博说。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省级大通道,是内蒙[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省级大通道,是内蒙[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