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运输/边检/外贸

宁波成为浙江第一个外贸超千亿美元的城市(图文)

时间:2014-01-14 11:04:48  来源:凤凰网宁波  作者:俞益婷

rdn_52d47aefc2399.jpg 

宁波去年外贸总额突破千亿美元大关,昨天上午,记者在宁波外经贸局获悉,宁波是浙江首个、长三角地区第三个外贸总额超千亿美元的城市,位列全国城市第八名。

据宁波海关统计,2013年,宁波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逾1003.3亿美元,同比增长3.9%。

这是宁波外贸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百万外贸人用26年时间终于圆了千亿梦宁波市外经贸局副局长刚勇在会上说,自1988年获得自营进出口权以来,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额从1.5亿美元起步,2002年突破百亿美元,2007年跨越500亿美元门槛。

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和随后的欧债危机,对国际贸易造成了较大冲击,宁波也不例外。五年多来,宁波外贸加快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砥砺奋进的发展道路:继三年前成功突破800亿美元大关后,去年一举跨越1000亿美元新标杆。

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宁波如何积极抓好对外贸易方式优化提升文章,保税贸易、转口贸易、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方式蓬勃发展。刚勇副局长介绍说,作为全国第二个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实单操作的城市,宁波试点运行一个月,海关已审核申报单2375票,全国62个城市的1441名消费者率先尝鲜宁波版海淘。在宁波保税区和梅山保税港区,国际超市配送、国际分拨、特殊区域仓储等保税贸易增幅喜人。而以远大物产、神化化学为代表的一批大宗物资贸易商,年转口贸易额有数十亿美元。

针对全国进口贸易出现下滑态势,宁波市外经贸局进口贸易处处长钱世雄介绍说,宁波市启动了加快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进口贸易专题招商、培育各类进口商品交易会和市场主体、开展进口企业回归工程等措施,并自2014年起连续三年每年新增安排进口贸易扶持资金3000万元,大力促进进口贸易发展。在2013年最后一天,浙江省首批进口整车顺利抵达梅山口岸,结束了以往进口汽车必须从天津、广州、上海等口岸入境的历史。

随着外贸转型升级的深入,宁波出口产品、市场结构稳步优化。来自海关的统计显示,去年前11个月,服装、纺织、塑料制品、灯具、家具、鞋类、箱包等七大类日用消费品累计出口同比增长9.7%,汽车零部件、轴承等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5%,增幅较前期回升0.9个百分点。去年下半年首次出口汽车以来,梅山口岸已有超过1万辆的吉利明星车型帝豪车出口到中东、东欧等地区。从市场来看,宁波市对欧美日三大传统市场出口有所好转,对东盟、中东、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出口增幅较高。

商务部有关专家认为,随着宁波新晋级外贸千亿美元俱乐部,目前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各有三个城市年外贸总额超千亿美元,此举大大提升了长三角城市群在全国外贸的地位。当然,突破千亿美元仅仅是宁波打造外贸强市的一个崭新开始,接下来转型提升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外贸大市宁波要继续发挥外贸马车对国民经济的拉动力,为提升城市国际化和综合竞争力再立新功。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省级大通道,是内蒙[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省级大通道,是内蒙[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