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运输/边检/外贸

新时期铁路精神折射企业文化光芒

时间:2014-04-07 16:15:02  来源:人民铁道报  作者:伍策 于智梅

“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是中国铁路的历史积淀、文化积累和精神积聚,是两百万铁路职工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新时期铁路精神折射出铁路企业文化的光芒。

安全是铁路永恒的主题。“戴好安全帽,穿上防滑鞋,系紧安全带,作业保平安”“保安全千日不足,出事故一日有余”……诸如此类的安全标语在铁路每一个站段几乎随处可见。无论是“三个出行”中的“安全出行”目标,还是面对台风来袭力保旅客和车辆运输安全的多项举措,抑或是将“一停二看三通过”送往千家万户的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我们都可以看到,安全是铁路工作中的最强音。“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已成为一种企业文化,根植于职工心中。

“待旅客如亲人”是铁路不变的服务理念,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已成为铁路干部职工的工作习惯。帮老弱病残旅客提行李、找座位,为列车上的病人寻医问药,帮旅客找回途中丢失的物品……这样的优质服务在铁路工作中随处可见。

现如今,交通运输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铁路也对服务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从铁路货运组织改革的敞开受理、“一口价”收费到火车票打折,从空铁联运到不断创新完善的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服务平台,我们能明显感受到铁路服务工作的大提速。当追求优质成为一种习惯,它便化成了对旅客货主一如既往的真心体贴,铸就了永创一流的服务理念

新时期铁路精神将“兴路”与“强国”紧紧联系在一起。目前,我国铁路运营里程已经突破10万公里,但仍不能完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10万公里是一个新的起点,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声音也仅是一个开始,中国铁路还有更多的梦想亟待实现。把“铁路梦”融入“中国梦”,新时期铁路精神因此被赋予了深刻丰富的内涵,这将带给铁路职工更高层次的精神引领和更强大的驱动力,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也将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富裕的伟大“中国梦”提供最有力的运输支持。

“安全优质、兴路强国”,是正朝着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的大型国有企业的文化积累和精神积聚。我们期待着新时期铁路精神的正能量让铁路企业文化绽放出时代的光芒!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省级大通道,是内蒙[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省级大通道,是内蒙[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