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运输/边检/外贸

丰富企业精神文化内涵优化提升青岛公交集团

时间:2014-06-28 19:10:29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当今,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背景下,企业文化对形成企业内部凝聚力和外部竞争力所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2010年国务院国资委就加强和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下发《意见》指出:“要以促进发展为宗旨,以诚信经营为基石,以人本管理为核心,以学习创新为动力,努力建设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丰富管理内涵和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为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贡献。”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作为城市公共交通企业之一的青岛公交集团,如何进一步贯彻这一指导方针,培育既具有城市公共交通行业共性,又具有青岛公共交通个性的企业精神,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

一、企业文化及企业精神文化的内涵

企业文化作为一种管理理论和管理方法,出现于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它是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在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中创造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精神财富和物质形态。企业文化的内容十分丰富,笔者仅从企业文化的精神层面,即从企业精神文化方面来谈。

企业精神文化是针对企业物质文化、企业制度文化和企业行为文化而言的,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受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意识形态影响而长期形成的一种精神成果和文化观念。它包括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企业经营管理哲学等。

企业精神作为企业内部员工群体心理定势的主导意识,是企业经营宗旨、价值准则、管理信条的集中体现。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基石。人是生产力最活跃的因素,也是当代企业管理中最难以把握的因素。现代企业管理强调以人为本,即试图寻找一种先进的、具有代表性的共同理想,将全体员工团结在企业精神的旗帜下,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好的企业精神应当渗透着现代企业管理观念的用户至上的原则、市场竞争的原则、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的原则。

企业经营管理哲学是企业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企业在处理人与物、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生产者与消费者、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以及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和联合等关系上,形成的科学理论和指导思想。企业经营管理哲学与企业的文化背景关系密切。中国传统文化深深影响着中国企业的经营管理哲学,它所倡导的群众意识和集体观念,在现代企业管理中随处可见。

青岛公交集团是一个担负着城市客运任务的大型国有企业,现拥有员工16000余人,营运车辆5000余辆、营运线路200余条,线路总长途5000多公里,在全市公交客运市场占有率90%以上。自1995年进行“三制”改革、1998年底组建集团、2001年在重视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上,导入CIS国际化通用战略、2009年优化提升企业文化至今,逐步形成了具有城市公共交通行业共性和青岛公共交通个性的企业文化

二、青岛公交集团企业精神文化的丰富内涵

一是“敬业、奉献、协作、创新”的企业精神。企业精神是企业全体员工智慧的结晶,它具有鲜明的个性和强烈的时代性。青岛公交集团的企业精神是“敬业、奉献、协作、创新”,这是由企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的。作为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的一员,青岛公交具有社会性、公益性的一面;作为企业,它又必须追求经济效益。因而青岛公交只有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起来,才能更好地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方便、快捷、舒适、环保的优质服务。

“敬业”就是要求企业员工爱岗爱企、恪尽职守,以服务乘客为乐。青岛公交历来注重对职工进行爱岗敬业教育。一方面教育职工充分认识本职工作的社会意义,即城市公共交通行业是城市经济活动的动脉,是城市居民从事生产和生活及社会生活的纽带;一方面教育职工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本职工作,即积极参与企业改革发展,在各自岗位上做出更多、更好的业绩来加速公交企业的前进与发展。近年来,青岛公交在服务工作中涌现出众多爱岗敬业、享誉岛城的标兵、模范,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中间力量。

“奉献”即兢兢业业、无怨无悔,以奉献社会为荣。青岛公交员工历来就有献身公交企业的传统美德。无论是起早摸黑为缓和乘车难、行车难加班加点,还是暴雨积水、浓雾冰雪撒沙防滑、铺渣垫路,在转弯、坡道、积洼地段,随处可见公交服务人员的身影,他们将理想、追求建立在振兴公交事业,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的奉献之中,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乘客的尊重和爱戴。

“协作”是集体主义原则在公交职业道德中的具体体现,即团结互助、和谐相处,以团队利益为重。在公交,运营服务是以车为基本单位,以线为基本形式的,一辆车的驾乘就构成一个整体;一条线上的一辆辆车集合构成一条线的整体;每位驾乘的劳动成果、工作业绩都是在车组和线路的共同作用下体现出来的,所以,加强彼此间的协作,共同为提高公共交通的营运服务而努力是青岛公交所强调的。

“创新”即追求卓越、永不满足,以不断创新为魂。近年来,青岛公交把勇于创新、不断创新作为企业持续发展、永续发展的灵魂。通过一系列观念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创出了“以公益性和效益型相结合为特点的城市公交管理”模式,使企业发展找到了新的支点,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被评为全国公交优秀研究成果。

青岛公交集团企业精神的四个方面相互联系、密不可分,“敬业、奉献”体现了公交员工优秀传统;“协作、创新”反映了时代对公交企业的要求。

二是“服务为本、乘客至上”的企业价值观。服务是公交企业的立企之本,为乘客服务是公交企业的价值所在。“服务为本”即把为乘客服务放在企业一切工作的首位,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突出服务这个根本任务。

“乘客至上”即把乘客的需求作为企业的第一需求,以乘客利益作为企业的第一利益,想乘客之所想,帮乘客之所需。几十年来,青岛公交把“服务为本、乘客至上”作为企业与员工共同奉行的基本信念和追求的最高目标。无论是对员工进行职业道德教育、行为规范的约束以及创新技术技能,都围绕“乘客至上、服务为本”的价值观和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为核心来进行。比如:服务乘客要文明礼貌、尊重乘客,多用请、您、谢谢、对不起等敬语;与乘客说话时要面对乘客,眼看乘客;遇到乘客误解时,要以理服人、得理让人;在乘客上下车、坐车、购票、问询等一系列乘车环节中要为乘客提供方便、体贴照顾、热情周到,特别是对老、弱、病、残、孕、怀抱婴孩及其他特殊困难的乘客,要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满足不同层次乘客需要,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为本、乘客至上”的企业价值观。

三是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管理哲学。市场是企业管理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企业经营管理哲学的核心。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运用市场经济的要求,着力转化企业经营机制,提高企业整体素质,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必须坚持的指导方针之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国有企业必须适应市场化、国际化新形势,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近年来,青岛公交遵循这一指示,以适应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转换经营机制为契机,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在市场上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加速发展、充分发挥国有公交企业规模优势,构筑起今天线网布局合理、运力结构优化、运行管理科学、多种客运方式协调发展及适应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需要的城市公共交通总框架。目前,星罗棋布的公交线网,不同类型的运力结构,GPS智能化调度系统在营运服务中的应用,推动了文明公交、科技公交的进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企业文化的涵盖面很广,除了企业精神文化外,还有企业物质文化、企业制度文化和企业行为文化,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互为关联、密不可分的,而“满意在公交,真情伴您行”是其具体体现。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省级大通道,是内蒙[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省级大通道,是内蒙[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