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运输/边检/外贸

呼和浩特铁路局二连站:口岸特色文化推进管理创新

时间:2014-07-22 11:42:42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池芳

本网讯 呼和浩特铁路局二连站在企业管理中积极推行企业文化建设,努力构建富有口岸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用浓厚的文化氛围引导干部职工主动投身车站科学发展,有效地促进了车站各项工作。先后荣获全国总工会授予的“模范职工之家”称号,连续四年被自治区命名为“文明单位标兵”。

运用全媒体手段建设企业文化。用大量图片、文字等形式的通讯报道在报纸、刊物等平面媒体,对车站安全管理情况、运输经营状况、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典型事例、人物风采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在自办刊物《口岸直通车》历经10年、200期的历程中,不断改版升级和开辟专栏,着重展示一线干部职工工作环境、身边的典型人物和一线职工的生产生活情况,让职工切身感受到发生在身边的事,讲述着身边的人。对内弘扬企业精神,激发和增强广大职工的责任感、自豪感、工作热情和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对外塑造车站良好的企业形象,提高车站的社会知名度。充分发挥小电视台的优势,紧紧围绕车站的生产经营实际和改革发展阶段的不同要求,以车站宣传片为主打节目,制作年终工作亮点、形势任务教育、车站新闻集锦等专题栏目,在职工食堂、中间站播放,增强职工使命感和自豪感。自导自演拍摄《致我的青春》微电影,搭建展示青工才华舞台。充分发挥站史教育基地作用,对新入路职工进行教育培训,并邀请车站第一批翻译员、第一位自治区劳动模范等5名“站史人物”亲临现场,系统回顾车站发展历程,深情讲述口岸人艰苦创业、顽强拼搏的光荣传统,激发青工扎根边疆、爱岗敬业的责任意识,成为增强企业活力的源泉。充分利用微博、微讯等网络媒体展示车站整体形象,扩大车站形象传播阵地。在人民、腾讯、新华、新浪、央视5个网站建立微博,及时发布车站运输资讯、便民利民措施和春、暑运等重要时段的相关信息。保持粉丝数量在各窗口单位中名列前茅。组织“意见领袖”在各级网站发表展示车站职工先进事迹、良好精神风貌以及本地人文风情、旅游风光、生活资讯等网评文章,加大正面舆论引导。建立《口岸微讯》官方微信平台,发送反映车站发展历程的老照片,沿线小站风情、职工的手工艺作品以及春运服务的动人瞬间。春运中,社会志愿者在辛勤服务的同时,通过微视表达了参与服务的感受。

创新业务规章学习的全天候和随身性。申请《口岸微讯》官方微信平台服务号,丰富微信平台内容,开发服务、查询、介绍等栏目,将通用、行车、客运、货运、党务等11项规章制度方面知识存入知识园地,方便职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阅览资料,进行全天候学习,实现业务规章学习的全天候和随身性。让职工享受到更加温暖、温情和温馨的服务。手机微平台一经使用,便在车站上下得到热烈关注,在充分展示职工良好精神风貌的同时,树立车站蓬勃向上的企业形象,在局内外也引起很大的反响。组织干部职工广泛开展“学业务,学技术,练硬功,提素质”的群众性活动,每年举办春、秋两季职工技术比武大赛,全面提升职工队伍业务技术素质,以适应当前铁路快速发展的形势。抓好职工日常培训、典型事故案例教育、季节性行车和劳动安全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工人技师在运输生产中的作用,搞好传、帮、带,认真开展“一日一题”学练及岗位对标、达标活动。

实现企业与职工互动交流的信息化和实时化。以技术革新、技术发明、技术创造为重点,组织引导职工围绕深化改革、安全管理、挖潜扩能,生产经营等方面工作建言献策、集中智慧,充分发掘、全面推广合理化建议和创新成果,重点发挥新入路大学生的能动性,进一步提高车站合建的质量,为车站科学发展集智聚力。充分扩展《口岸微讯》官方微信平台功能,开发建言献策栏目,使职工可以通过自己的微信账号为车站安全生产、增收创效、经营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建言献策,依靠大家的智慧和力量,集思广益,动脑筋、想办法、出主意,群策群力为车站贡献力量,不仅解决一批制约车站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而且畅通职工诉求渠道,让职工反映的问题件件有人管、件件有回应,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更好地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和动员起来,使《口岸微信》成为职工手中的“掌中宝”。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省级大通道,是内蒙[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省级大通道,是内蒙[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