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运输/边检/外贸

交通监理文化建设:由企业文化到行业文化

时间:2014-09-04 09:27:24  来源:中国交通建设监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7 月 24 日, “第四届交通监理文化建设研讨会”在宁夏银川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80 余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交通建设监理协会副理事长刘钊出席会议,他深有感触地说,没有文化的企业是做不大的,而做强做大的企业,在文化建设方面一定有其独特的特点。从第一届在山西太原举办的文化建设研讨会开始,监理行业文化建设的研讨内容越来越丰富,企业自己加强文化建设的意识也不断在增强,相信文化建设能给监理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大的推动力。 

  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 “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 ,代表们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研讨。北京水规院京华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京华云帆》编辑靳月轻、重庆市交通工程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何渝军、重庆中宇工程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龚世强、山东东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以新,先后介绍了他们在文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给大家有益的启示。 

  由协会开展的优秀品牌监理企业、优秀监理企业、优秀监理工程师评选含金量很高,成为大家渴望获得的殊荣,也是推进行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形式。中国交通建设监理协会副理事长刘钊介绍了 2014 年度优秀品牌及优秀监理企业评选指标体系的有关情况。 

  会议还特别邀请中国交通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李春,给大家讲授 “组织文化与团队建设” ,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这种讲座加交流的形式,已经成为文化建设研讨会搭建的交流平台,成为很多企业借鉴、学习文化建设先进经验,交流探讨企业管理、转型的重要渠道。受邀进行交流发言的单位,都极为重视这个机会,会前多次与会议主办方沟通, 商讨发言的框架、 内容,精心准备演示 PPT,企业负责人也往往拨冗亲自出席会议并演讲,处处体现了对文化建设的重视,对品牌建设的重视。 

  当 2010 年、2012 年两届 “ 交 通建设优秀品牌监理企业”名单揭晓的时候,我们欣喜地发现,16 家品牌企业的负责人大都是文化建设研讨会的常客,对于品牌企业来说,企业文化是不容忽视的软实力,是可以看得见的竞争力。 

  迫切需要形成监理文化合力 

  从已召开的四届文化建设研讨会来看,监理行业文化建设已呈献一些显著的特点,从企业文化上升到行业文化,形成监理文化合力,树立监理行业精神和增强监理事业发展动力,已成为企业的共同内在需求。 

  1.企业文化凸显企业特点。 当前,企业管理者均意识到了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全在打造适合企业自身特点的企业文化和制度,如广西八桂的 “感恩文化” 、广州南华的 “家”文化、北京京华公司的 “极还虚、致中和”文化等等,这些灿烂的企业文化,为监理企业增添了异彩。但是,企业文化毕竟是企业的文化,反映的是个体,它突出的是企业的特点、管理思路和发展理念,是企业管理者根据企业自己的情况而量身打造的,其他企业可以借鉴参考,但不能完全照搬套用。 

  2. 行业文化彰显行业特色。 一个行业的发展,总是需要提炼一些共性的东西,作为行为规范也好,作为努力方向也行,这就是行业文化。我们监理行业文化还不系统,比如 “严格监理、热情服务” 、 “宁做恶人、不做罪人” 、 “监理企业树品牌,监理人员讲责任” 、 “政府指导、优质优价” 、 “早日回归高端技术咨询服务”等等。行业文化是整个行业的文化,反映的是总体,它彰显的是监理行业特色,体现着监理行业的规则,表明了监理行业的诉求,是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有的一种规范和目标,所有监理企业均能够也必须去遵守、向往。 

  3.企业文化到行业文化是发展的需要。 记得有这么一句话:管理小企业,依靠的是少量管理者的身先士卒,做好表率,也就是靠榜样的带动; 管理大企业,则需要是严格的规章制度,也就是靠制度的约束 ; 而管理一个行业,那就必须形成一种共识,也就是要依靠文化的力量。 

  近几年来,从顶层设计方面,交通主管部门也在为监理行业文化而行动。交通运输部开展 “监理企业树品牌、监理人员讲责任”行业新风建设活动,以及活动总结时冯正霖副部长提出的 “使监理属性逐步回归到高智能的技术咨询服务,加快推进监理工作的职业化进程” ; 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公路工程监理制度改革调研组 (周海涛总工任组长)形成的 “公路工程监理制度改革”调研报告; 中国交通建设监理协会开展的 “新时期交通建设监理科学发展研究” (原交通部总工程师凤懋润为课题项目负责人)等等。这些活动和研究从文化建设方面来讲,也就是为了形成监理行业的文化,形成监理文化合力,树立监理行业精神和增强监理事业发展动力,去引导、推动监理行业持续发展。 

  监理行业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在每次文化建设研讨会上,行业文化建设面临的问题也是大家探讨的一个话题,重庆市交通工程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何渝军坦言,在深化交通监理行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他们的确有一些困惑: 

  困惑一 : 一个好的企业发展愿景定位与行业的发展规划或定位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打造出好的企业文化,部里虽然针对新形势下交通建设监理如何定位以及如何促进监理回归高端技术咨询服务提出了很多思路和想法,但是还未出台与之相配套的监理企业和行业发展规划、相关政策和法规,如何保障监理行业沿着回归高端技术咨询服务、特色服务,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的方向发展,还在不断探讨之中。虽然我们也一直围绕逐步回归高端这个目标在不断努力,但是还需要部里给予及时的引领,才能使行业单位的企业文化建设目标清晰,使员工更具认同感。 

  这个呼吁很具有代表性。虽然中国交通建设监理协会一直致力于交通监理行业文化建设,但毕竟是组织者,行业文化的构成还是需要各个交通监理企业,他们才是基础细胞,没有企业积极参与的文化建设,会显得空洞,没有血肉和生机。但是,企业往往注重的是自身企业文化建设,认为那是企业发展和管理的需要。实际监理企业也明白,行业文化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大气候、大环境,所以他们对行业文化,有认识、有需求,但更多的是期待,在参与行业文化建设的态度是观望,坐等上层建筑,希望有个好的顶层设计。这种等靠思想,让行业文化建设停留在了上层,没有落地生根。 

  困惑二 : 目前,监理市场竞争激烈,监理收费不高,成本上升快,监理企业生存发展面临形势依然严峻。 

  在这种大环境下,监理人员待遇普遍不高,没有物质作为保障的企业文化建设是十分困难的。 

  的确,监理行业正在面临着困难的 “改革阵痛期” ,深圳开展非强制性监理改革试点、国家发展改革委放开部分建设项目服务收费标准等新闻,在监理行业中引起轩然大波,监理企业惶恐不安、 监理行业危机四伏。 在 “吃饭”都成问题的情况下,是最考验一个企业文化定力的时候。 

  其实,我们在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时,应该明白 “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全面深化改革,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重点,监理行业有这些变化,也是为了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取消强制监理不是不要监理,是让业主作选择,业主认为你有作用,他就会选择你 ; 放开部分建设项目服务收费标准不是一定降价, 是业主认为你优质, 他就能优价。 

  如果我们行业文化跟上了 ,影响了业主,我们监理企业就会有更多精力提升自己,就会有底气,不必担惊受怕。 

  监理行业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路 

  1. 理清思路, 强化领导, 全员参与。行业文化是一种与时俱进的管理理念,是体现行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监理行业文化建设要按照监理行业发展规律,科学地引导监理企业去逐步实践,确立监理行业的长远发展目标,分阶段地有序进行,使文化由表象到深层地发展。交通主管部门、中国交通建设监理协会在行业文化建设方面一直在做组织统领,通过监理品牌交流、文化交流,营造积极向上的监理行业文化氛围。 

  但监理行业文化建设的主体是监理企业和监理工程师,只有全员参与、广泛认同,才能使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产生思想上的共鸣和行动上的共振。否则,少数人研究研究、活动活动、 总结总结, 行业文化就成了 “作秀”的文化。监理发展到今天,各企业特点不一、发展思路各异、关注方向也不尽相同,但作为监理行业的一员,无论你往什么方向发展,均有责任和义务为监理行业发展出力献策,应该保证企业文化与行业文化齐头并进,这样才能维护行业形象与地位,展示行业作用,才能形成监理行业文化合力,让监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2.以人为本, 加强培训, 完善制度。监理行业文化建设的核心是组织监理工程师在共同愿景下学习提高,促使监理工程师的学习力转化为监理行业的战斗力、影响力。理论学习不到位,认识上和行动上就会打折扣,所以对监理工程师的继续教育与培训至关重要,要通过继续教育,来增强监理工程师的信心、凝聚力和向心力,使监理工程师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行业文化活动,开阔监理人员的视野,引导监理人员在专业知识上下工夫,加强以讲诚信为核心的监理职业道德建设,廉洁自律,以自身良好的形象做先进监理文化的宣传者。要加紧树立各类典型,用身边的典型来教育和感染监理人员,达到以点带面,不断促进监理行业文化建设落到实处并发扬光大。 

  完善监理制度也是监理行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完善监理行业职业道德规范、岗位行为规范、现场服务标准等制度化文本的编制工作,建立起科学、规范的监理制度体系。在制定、完善监理制度中,既注重体现监理职业道德建设的要求,又要体现监理行业自身的特性和发展预期,有效地引导监理人员思想,规范监理人员行为,努力将各项制度化为监理人员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形成行业文化。 

  3.重视宣传, 树立品牌, 树正能量。 当前有一些误解,让监理企业和监理从业人员心情跌入低谷。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加强正面宣传,一是让监理从业人员明白,任何行业不可能一直依靠政府强制支撑,市场认可才是硬道理。生气不如争气! 监理只有加强自身建设,让市场去肯定行业的重要性。一想二干三成功,一等二看三落空,千万不能有等靠心理,积极应对才是正确的选择。二是认识到改革创新的重要性,优胜劣汰是客观规律。改革监理制度不是坏事,只有改革才能引导创新、引导监理事业走出低谷,才能给监理企业和监理人员发展空间和转型出路,才能 “逐步回归到高智能的技术咨询服务” 。三是要加快推进监理行业形象标准化战略,通过创建品牌向社会展示监理行业的良好形象,提升监理服务的品质和品位,增强美誉度,要在改革过程中创造出结论: 有监理的项目就是不一样。 

  监理行业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实践和推进。只要我们真正认识行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通过行业文化建设不断提升监理行业的 “精、气、神” ,监理行业一定能柳暗花明。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省级大通道,是内蒙[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省级大通道,是内蒙[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