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运输/边检/外贸

中铁二局标准化管理提升企业竞争力(图文)

时间:2015-03-06 09:41:54  来源:中华建筑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吴明 蒲伟

随着2006年京津城际铁路的开工建设,我国铁路已经由原来的普速铁路、客货混线建设和既有线改造转入大规模高速铁路建设,从设计、施工、监理、建设管理等方面都有较之以往更高的要求。

中铁二局中标承建京津城际铁路的1标。针对京津城际铁路是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其设计新、技术标准高、施工技术复杂、工期紧的特点,中铁二局京津城际铁路经理部在管段全线开展实施标准化管理,取得良好成效。该工程荣获全国第九届詹天佑土木工程奖。

res08_attpic_brief.gif

超前思维,编制具有中铁二局特色的企标

从2007年始,中铁二局集中各专业技术专家和大量工程技术人员,历时2年编制完成了集中铁二局近60年施工实践经验的企标——中铁二局施工技术标准(土木工程施工工艺),全套资料包括路基路面、桥梁、隧道地铁、铺架四电、房建等五个分册,共计374项施工工艺、600余万字。这对于中铁二局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学习、掌握、应用各类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提升企业整体技术水平,都有很大裨益。

制定公司项目标准化管理体系文件

管理标准。捋清项目管理基本工作内容,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公司相关部门共清理、修订、新增共145个管理文件约100余万字),制定项目人员配备、现场管理、过程控制的标准化内容。

技术标准。汇编现行铁路路基、桥梁、隧道设计技术标准、施工技术标准及铁路工程原材料质量控制标准。

作业标准。制定土木工程施工作业要点,包括路基路面、桥梁、隧道地铁、铺架四电、房建等专业共计485个施工作业要点,其中机械设备安全操作规程66项、主要工种安全操作规定30项。

规范公司各级管理机构的标准化管理工作内容

管理制度标准化方面的工作。公司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并结合公司实际制定项目管理工作的各项规定、办法、细则。

公司指挥部(经理部)依据建设单位的具体要求并结合工程项目实际对照公司项目管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梳理,进一步补充、完善,形成实施办法、实施细则;指导子公司项目部结合工程项目实际和专业特点编制工序作业指导书、工序作业要点控制卡。

子公司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对公司项目管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适当的补充、完善,形成实施办法、实施细则等;指导本单位项目部结合工程项目实际和专业特点编制工序作业指导书、工序作业要点控制卡。

子公司项目部参照公司、公司指挥部(经理部)、子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各项管理工作的工作流程(操作规程)并落实到具体人员;结合管段工程类别和专业特点,在公司指挥部(经理部)、子公司的指导下(高难新项目时公司专家组参与)编制工序作业指导书、工序作业要点控制卡。

人员配备标准化方面的工作。人员配备标准化工作的主要内容是根据承建铁路项目的工程类型、规模、专业特点、施工难易程度和投标承诺,按照精干高效原则和扁平化管理要求设置项目部、配备管理人员,按照架子队模式组建作业队,对技术人员、作业人员进行上岗培训,按照考核办法对员工进行考核。

公司、公司指挥部(经理部)、子公司、子公司项目部分别根据工程项目的特点、任务情况,以及各自的职责权限组建相关的队伍、配备领导人员,并进行培训和考核。

现场管理标准化方面的工作。现场管理标准化的主要内容有以下九项:一要按照以人为本、因地制宜、节约用地、整齐划一的原则,依据《铁路建设项目现场管理规范》,做好施工现场布置工作。二要按规范设置现场安全防护设施、警示标志,配备安全防护用品,确保现场用电安全、火工品使用安全。三要保证现场各种质量数据、原始记录真实完整,定期分析质量状况,提出改进措施并抓好落实。四要加强现场环境保护工作,合理设置取弃土场地,及时处理现场废弃物垃圾,整治道路污染。五要规范机械设备管理,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要求配置,加强日常使用保养,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六要加强物资材料管理,严把物资材料进场关,规范物资材料保管工作。七要加强技术管理,组织做好施工图现场核对,做好施工技术交底和工程测量工作。八要按照《工地试验室建设标准》和施工需要,建立工地试验室,规范试验程序,保证试验数据准确真实。九要完善文明施工管理制度,落实文明作业成绩要求,实现文明施工目标。

过程控制标准化方面的工作。过程控制标准化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做好施工图核对,编制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制定现场施工组织进度计划和施工作业计划,优化资源配置,组织计划实施。二是落实质量责任制和程序性文件,实现全员质量管理,对影响质量的要素实行重点管理。三是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和应急预案,分析影响安全的要素,做好预防工作,配备足够的安全设施,严格执行安全作业程序。四是按施工图和作业标准进行施工,推广符合现场实际、作业人员易记好用的应知应会卡片,真正将各种管理要求和措施融入作业标准并落实到作业人员的操作中。五是严格施工过程的考核、评定,做好工程自验、工艺工法创新等工作。

实施过程和相关措施

公司相关职能部门对口管理

公司工程部:生产组织、项目片区管理、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技术方案分级管理、物资设备管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体系管理、内部质量信誉评价管理。

公司科技部:科技攻关、科技创新管理、节能减排管理。

公司安质部:安全质量管理。

公司成本部:验工计价、预算成本管理。

公司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公司—公司指挥部(经理部)—子公司项目部(铁路项目)、公司—子公司—子公司项目部(非铁路项目)的管理流程,履行相关的管理职责,对标准化管理的工作内容进行管控。

区域性分公司加强监管

区域性分公司按照公司规定制定监管计划,定期或不定期对所管区域内的项目进行检查,及时上报监管报告,反映项目的生产、工期、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现场管理和合同兑现情况,反馈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项目落实有关措施。

组建工作组、技术服务组为现场服务

公司组织工作组、技术服务组深入施工一线,帮助重难点工程项目、问题项目解决施工过程存在的生产组织问题和技术难题,确保实现安全、质量、工期、成本目标。

开展项目管理督察、专项检查和安全质量大检查

公司成立多个由公司领导带队的项目管理督察组、专项检查和安全质量大检查组分片区对公司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检查,狠抓项目施工过程控制,对不符合公司规定和要求的项目限期进行整改,情节严重的进行经济处罚。

取得的成效

中铁二局自京津城际铁路开始起步实施标准化管理,继而在公司哈大、京沪、石武、贵广、湘桂、成灌等铁路大线试点开展标准化管理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安全质量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现场文明施工、环境保护有了长足的进步;项目工期可控、成本管理初见成效;科技创新体系更趋完善、成效显著。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省级大通道,是内蒙[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省级大通道,是内蒙[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