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运输/边检/外贸

记长江航运公安局黄石分局燕鸿新同志

时间:2015-10-14 10:52:38  来源:楚天法治·社会与法  作者:李学菊 杜林昊

   ——交通运输行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个人事迹

    每个时代,都有勇立潮头、敢于中流击水的创业先锋。每个行业,都有甘于平淡、坚守岗位默默无闻的奉献者。他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却扎根于自己的工作岗位默默奉献;他没有孤芳自赏的清高,却脚踏实地,履行着一名公安民警的神圣职责;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却用满腔热情履行着肩上的责任,用行动谱写出一曲无怨无悔的奉献之歌;他是一名平凡而普通的公安民警,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平凡而精彩的人生。他就是长江航运公安局黄石分局国保支队队长燕鸿新。

    燕鸿新同志,男,48岁,中国党员,1983年到黄石港口集团工作,从事电工,1990年调入长江航运公安局黄石分局(原长江黄石港公安局客运所)。燕鸿新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兢兢业业,刻苦专研,踏踏实实,不怕苦不怕累,当电工时多次获得岗位能手称号。从警二十五年来他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秉公执法、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立足岗位,时时处处心系群众,便民为民,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等荣誉,他时刻牢记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神圣职责,爱岗敬业,弘扬正气,公正廉洁,执法为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P6W抚州新闻-江南都市网「抚州频道」- 江南都市报荣誉出品P6W抚州新闻-江南都市网「抚州频道」- 江南都市报荣誉出品

   2001年4月13日晚派出所接到报案:“有一群十四、五岁的人在码头口抢钱,并将一男孩绑架走了”。案情就是命令,燕鸿新立即与派出所同志赶赴现场进行追堵,但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四散逃窜。

   为尽快侦破案件,燕鸿新同志带领办案民警到周边走访、调查,掌握嫌疑人体貌特征,获取一条重要线索:该团伙成员在一商亭打过电话。根据这一情况,燕鸿新同志调整工作方案,围绕电话他数次去邮电局联系查找,锁定了这一团伙成员,为尽快将他们抓获归案,燕鸿新带领专案民警不辞辛劳的工作,就在此时,燕鸿新同志视为亲生母亲的岳母去世了,在痛失亲人的时刻,他仍念念不忘破案,他做通岳父及亲属的工作,从简办完丧事就又投入到繁忙的破案调查取证工作之中。“4.13”恶性抢劫案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辛工作,工抓获犯罪嫌疑人成员7名,逮捕6人,破获系列案件35起,大、要案件2起,其中抢劫致人重伤1起,踢门入室盗窃16起,价值三万余元。特别是5月14日零时在抓捕该团伙主犯张兴时,燕鸿新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凭着自己瘦小身体堵死大门,灵活机智将其成功抓获。燕鸿新从警后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锐意进取,在工作中,不畏艰难险阻,不怕吃苦,虚心向老同志学习,不断的锻炼自己,不论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还是治安案件,都离不开他的身影,到长航公安黄石分局工作后,他一直扎根基层,从点滴事情做起,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他逐步走上领导岗位,但仍身先士卒,忘我工作。P6W抚州新闻-江南都市网「抚州频道」- 江南都市报荣誉出品

   2013年燕鸿新同志调任国保支队担任支队长,担任支队长后,他一直坚持一月不少于四次基层辖区走访排查,经常深入辖区开展矛盾纠纷及不安定因素摸排工作,亲自主持多起矛盾纠纷及群体性事件的调解工作,作为责任区民警,燕鸿新与辖区单位“零距离”接触,坚持在辖区单位走访,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和不安定苗头及时解决。

   2015年3月29日晚22时左右,在长江蕲州搁排矶水域有2个船员落水失踪。当得知消息后,燕鸿新同志立即赶赴现场,与黄冈派出所同志一起现场勘查和调查处置工作。经过10多天打捞,尸体毫无踪迹,家属情绪激动并与船方人员发生肢体冲突,同时声称要抱着被子到长航公安局门口睡着,以这种方式进行上访,此事有升级态势,燕鸿新同志与派出所全力以赴开展调查取证和做好失踪人员家属稳定工作,并组织协商赔付工作。由于家属索要赔偿过高,谈判几度终止,燕鸿新同志为了尽快平息事态,直接住所工作,当谈判陷入僵局,他晚上到失踪者家属住处,安抚家属,了解他们想法,向他们讲解有关国家法律政策,经过当事双方六次协商,最终达成赔偿协议,从而使3.29”落水船员失踪事件得到妥善处置。他时刻把自己放在人民公仆的位置上,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尽心尽力地做好所担负的工作,并以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改进、提高自己工作的标准,在辖区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2015年5月15日,长江航运公安局黄石分局国保支队支队长燕鸿新接到黄石港口集团一同事电话,电话中说:“有一女士从河北来黄石寻找三十年前在长江上救命恩人,经多方查证三十年前有两名港口集团职工将这名女士从长江上救起,其中一人是燕鸿新。”放下电话后,燕鸿新支队长思量片刻,想起三十年前在黄石港口集团电工组上班,当时电工组位于码头长江边上,一天上班时看见一名女同志快被江水淹没了,和电工组一名同事立即跳下江水将奄奄一息女同志救起。这么多年过去了,当时救人的另外一名同事于前年离逝,燕鸿新同志几乎把这件事情忘记了。当年燕鸿新同志只有十八岁,刚上班两年,由于自小在江边长大,水性较好,当看见江中有人,毫不犹豫的和另一名同志跳入江中。将那名女同志救起后,安慰了一番,并通知她的家属将她带回去。

   被救起的孙女士当年由于家庭矛盾,心情很差,独自来到黄石码头,一念之间跳入江中,喝了很多水,在意识模糊之际,突然有人把她抱住拖离水面。被救后,孙女士幡然醒悟一直铭记两位恩人。此后她远赴河北谋生,每日为家庭和生计奔波,直到近年经济条件好转,有空余的时间,特地赶赴黄石寻找当年的恩人,孙女士到外贸码头多方打听,终于得知恩人信息。

   5月16日,孙女士见到了当年恩人,当得知另外一名恩人已离逝,泪如雨下,感叹到“我还是来晚了“,对燕鸿新同志说:“谢谢你们,好心人,如果当年没有你们,哪有现在的我”。并深深的鞠了一躬。“这样的事谁碰到都会伸出援手。这只是一件普通小事,多年以来,我从没跟谁说过。”48岁的燕鸿新笑着说。

   从警以来,他一直都是兢兢业业,他所做的事情,都是一些非常琐碎繁杂的事情, 但是,面对这些,他从来不厌不烦,即便是点点滴滴的琐事,他也一直都是用心在做。不论是工作中大事、急事、难事来临时,他都会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服务于民,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赤诚和执著追求,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地履行着自己神圣的职责,最大限度地维护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民警察价值观。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省级大通道,是内蒙[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省级大通道,是内蒙[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