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运输/边检/外贸

“丝路快车”:搭建区域文化交流的桥梁(图文)

时间:2016-09-29 13:35:02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综合消息)

本网讯 9月27日,首趟以“兰州新区号”冠名的K861/2次和以“兰州国际港务区号”冠名的K1042/41次“丝路快车”相继从兰州火车站发车,兰州铁路局以“丝路快车”为主题的列车至此已达23对。据了解,“丝路快车”创新铁路客运供给与服务,在普通旅客列车的基础上,提升改造列车硬件设施,营造列车丝路文化氛围,提高列车员服务水平,带给旅客全新出行体验和服务。

“丝路快车”用地方文化、美食等搭建“黄金桥”

近年来,我国铁路客运、货运两手抓,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客运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是大家亲身体会到的,越来越多的旅客开始享受到铁路发展所带来的红利。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丝路快车”启到了穿针引线的重要作用,它充分考虑了地域特色、地域文化,把中山桥、牛肉面、刻葫芦、羊皮筏子、黄河水车、黄河母亲雕塑等极具地域特色的人文文化元素嵌入到列车上,使列车成为传播甘肃文化的一个平台。充分落实了铁路总公司“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活动,深化了铁路供给侧改革。

“丝路快车”开行的这几年里,旅客品尝到了这条铁路给他们带来的甜头,开行班次也在节节攀升。目前,兰州铁路局已经开行23对“丝路快车”系列品牌列车,形成了高铁列车、直达列车、普速列车、城乡列车相互补充的局面,并以某些特色城市为中心点,辐射到周边大小城市,有意无意间形成了一张铁路大网,搭建了南北“黄金桥”,为带动各城市的产品走向全国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为城市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此次铁路部门将“桂林地方菜”和“陇原特色菜”相结合,打造国内一流的“舌尖上的美食列车”,有利于将“丝路快车”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信誉度的国际知名品牌。就象日本电子、瑞士手表一样,做产品不仅是质量更重要的是服务,打造一流的品牌,有利于巩固今后市场上的地位,用金牌高质量为旅客服务,凸显出中国铁路实力、诚信、包容、负责和稳重的品牌形象

中国铁路已不仅仅是一条铁路,更是多元化的为各族人民服务的重要产物。“丝路快车”用文化美食搭建南北“黄金桥”,不仅仅是在国内修几条铁路、开几趟列车,而是服务和品质的升级。在车厢内饰、乘务员仪容仪表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多变化,尤其是增加了很多适合旅客的服务,这完全改变了普速旅客列车的传统形象,让旅客在旅途中感到温馨、舒适。

历史变迁,曾经的“丝绸之路”打通了中欧之间的贸易通道,现在“丝路快车”系列品牌列车旅客发送量占发送总量的40%,对增强西部综合交通运输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文化交流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实现了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记者体验到,这些品牌列车各有特色。“敦煌号”是以旅游为主,车上的内饰、音乐、广播等都体现了浓浓的敦煌地域文化。“沙坡头号”和“天水伏羲号”除体现地域文化外,车上还设有多功能体验区,包括商品体验、商务体验、休闲体验等,茶道品赏、儿童娱乐、3D影院等功能让乘客的旅行不再枯燥。 

兰州铁路局兰州客运段队长孙建辉说:“这些品牌旅游列车的主要特点是将地域文化嵌入列车运行,同时增加了多功能体验区如饮茶室、儿童乐园、游戏室等,还推广介绍了本地的景点、美食,让旅客的旅途变得更有乐趣。”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省级大通道,是内蒙[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省级大通道,是内蒙[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