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监测/安全/质检

天津市质监局进一步服务全市对外开放工作

时间:2013-05-09 15:00:01  来源:天津市政府官网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质监部门职能优势,促进全市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市质监局强化服务意识,明确主要任务,制定工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服务全市对外开放工作。

     一、进一步增强对外开放的意识

  全市质监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对外开放的紧迫感,解放思想,拓展视野,增强“天津以外都是外”、“开放的天津才是一个大天津,关起门来的天津永远是个小天津”的开放理念,充分发挥质监技术服务优势,推动扩大对外开放取得更大成效。要把质量、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和特种设备安全等工作,与实现城市定位、改善和提高投资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帮扶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结合起来,坚持以质取胜,优化出口产品结构,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培育一批服务贸易示范区、重点企业和知名品牌,推动出口贸易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要把落实中央机构改革部署、开展“促惠上”活动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实现投资便利化结合起来,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国内外来津投资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要把做大做强质检技术机构与借重首都资源结合起来,全面加强与国家部门、大院大所的合作,争取更多的项目落户天津。

  二、服务对外开放的主要任务

  围绕我市确定的今后五年对外开放工作的奋斗目标,质监部门的主要任务是:

  (一)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支持企业标准化技术创新、强化计量基础支撑作用、推动完善认证认可体系、加快检验检测技术保障体系建设,促进全市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提升,提高质量竞争力,推动我市产品扩大出口。

  (二)加强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及时发布预警通报,主动为政府、相关部门及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有效预防和破解国外技术壁垒。

  (三)做好食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反应工作,做到对重大安全隐患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避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和行业性安全问题。

  (四)努力改善投资环境,进一步清理、减少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审批行为,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坚持扶优治劣并举,保护来津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

  三、服务对外开放的主要措施

  (一)着力优化投资环境。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强化政风行风建设,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严格实行限时办结制,建立并严格执行行政不作为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坚持扶优扶强,发挥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等技术管理优势,主动上门帮助来津投资企业完善质量管理、标准化和计量检测等体系,帮助来津投资企业培育名牌,调动企业投资积极性;坚持严格执法、规范执法,不断加大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的力度,保护来津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安全可靠的投资环境,让投资者放心投资。

  (二)深化对来津投资企业的服务层次。建立与来津投资企业的联系制度,年内全系统要对100家来津投资企业开展重点走访服务。重点对来津投资企业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检验、技术标准创新、计量检测、技术性贸易壁垒预警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开展调研服务。召开来津投资企业服务座谈会,邀请来津投资企业质量工作负责人参加,听取企业对质监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对招商引资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努力简化程序缩短审批时间。按照国务院和我市要求,从41日起,取消学生饮用奶具体定点生产企业资格认定、电焊条生产许可证核发、验配眼镜生产许可证核发、设立认证咨询机构审批、国家储备棉出入库强制性公证检验五项审批项目。委托滨海新区受理直接接触食品的材料等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核发事项。委托滨海新区实施除车用气瓶以外的气瓶检测机构行政许可审批权限。对部分许可审批项目逐步试行区县局接件受理,提高办件速度。

  (四)鼓励和支持不同所有制形式的检验检测技术机构发展。依据《天津市促进实验室发展办法》,鼓励不同所有制形式的检验检测技术机构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支持有条件的技术机构实施“走出去”战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鼓励我市技检验检测技术机构与国际知名检测机构开展检测互认和技术合作。积极推动以国家质检中心为龙头的检测平台建设,助推我市优势支柱产业快速发展。

  (五)继续做好标准信息服务咨询工作。在市信息所网站设立“WTO/TBT”专栏,为来津投资企业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通报咨询服务。加强对来津投资企业的质量法制培训,增强企业辨假识假和自我保护能力,为企业经济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六)强化来津投资企业的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与企业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关系国计民生、健康安全、节能环保等重点产品的质量安全工作,建立质量安全联系点制度,共同完善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实行质量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针对发现的质量问题认真做好风险综合分析,帮助企业消除隐患提高质量。对来津投资企业特种设备使用环节加强安全指导和人员培训,帮助和指导企业建立执行操作规程、维护保养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以及应急预案和演练,促进企业安全生产。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正值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正值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