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监测/安全/质检

中央下决心管好这罐奶 市场2/3品牌将退出(图文)

时间:2013-06-05 17:06:15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潘洁

naifen.jpg

64日,工信部网站消息称,为督促乳粉生产企业特别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加快恢复和提振消费者信心,工信部特制定《提高乳粉质量水平 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下称方案5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也强调部署进一步加强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的工作。这一系列被视为吹响国产奶粉保卫战号角的举措,在业内外引起极大反响。

将奶粉问题上升到中央决策,并加强监管手段,对奶粉行业的长期发展是个积极信号。乳业资深专家王丁棉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直言,此举对一些大企业、大品牌反而是好事,更利于规范企业竞争,并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重整在即

根据《方案》,重点要求乳品企业强化内部食品安全管理,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严格落实原料与产品进货查验、出厂检验、索证索票、购销台账记录、标签标识、企业食品安全事故报告、产品召回等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和落实质量安全管理体系。

此外,工信部还要求尽快对所有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诚信管理建设工作的实施情况再次展开审核评价,确保企业100%建立并运行诚信管理体系,并将 在国家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公布生产企业相关信息及负责人办公电话,鼓励社会公众监督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安全。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在国产与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状况调查结果新闻发布会上也透露,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和实施提高婴幼儿乳粉质量水平,提振社会消费信心双提计划。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制定相关政策,推进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鼓励支持婴幼儿奶粉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产业规范化、规模 化、现代化发展。婴幼儿配方奶粉占我国乳品产值非常大的比重,既是重大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经济社会问题。国家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姜毓君认 为,产业的规范化、规模化必然推动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兼并重组、逐步将无奶源基地的小型企业淘汰,无论从养殖环节还是加工环节,适度的兼并重组都能进一步 提升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水平。

大兴奶源地建设

事实上,奶源散、收购乱、加工企业小这三座大山是导致婴幼儿奶粉质量参差不齐的重要原因。散养奶牛机械化挤奶程度低,卫生条件得不到保障,小而散的乳品加工企业没有建设奶源基地的积极性,缺乏生鲜乳检测机构、检测设备,无序竞争的鲜奶收购市场则让监管难以开展。

包括奶粉在内的乳制品,质量控制的最关键在于奶源,而在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奶源的问题才真正被重视。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认为。

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先奶源,后市场被认为是解决之道,当时就有专家提出乳品企业只有自己运营牧场,从源头到车间全都掌控在自己手中, 产品质量才有绝对保障。近年来,政府针对规模化养殖推出一系列扶持政策,如1000头以上的牧场可获150万至170万元的补贴。此外,某乳企牧场管理 人员曾透露,当时很多地方政府把吸引他们这类企业去当地投资设立牧场当作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之一,在土地以及税收上给予了极大的优惠。

记者了解到,当前,中国的万头牧场已遍地开花。比如光明在江苏盐城的海丰万头牧场,蒙牛旗下的全资富源牧业包括:江苏宿迁万头牧场(江苏宿迁泗洪县)、山东苍山万头牧场(山东省临沂市苍山县)、内蒙古和林万头牧场(内蒙古和林格尔县),设在黑龙江安达市的万头牧场等等。

但乳企自建奶源基地,是否就天下太平了?未必。按照国家对乳业的发展规划,乳企自建基地生产的生鲜乳与加工能力的比例要达到七成以上。但是,不 愿具名的乳制品行业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当前,仍有不少企业不达标,有些企业为了过关,甚至把与养殖户的长期合同也算作是自产的生鲜乳。

对于这种大张旗鼓式的奶源地建设,多大规模的牧场才合理?外界存在不同看法:很多地方政府和乳企都将大型牧场当作宣传的亮点,但有些专家则认为,目前牧场存栏数控制在10002000头比较合适,3000头以上就过于庞大,不利于环保以及疫病防治。

三分之二品牌或退出

《方案》一旦实施,对整个行业来说,或将是一场更大范围的洗牌,行业内的并购整合不可避免。王丁棉表示。

记者注意到,此次新举措对行业整顿的决心很大,所采取的淘汰力度也更甚。根据此次新政,工信部要求进一步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投资行为,严格 按照准入条件要求核准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将在年内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项目)再审核清理工作,淘汰一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质量安全保障条件不达标的 企业(项目)。工信部还透露,将与相关部委联合制定发布《全国奶业发展规划》,引导婴幼儿配方乳粉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近两年国内奶粉不断提高门槛,迫使大量企业退出市场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预测,未来中国奶粉约2/3的品牌要退出市场。国家鼓励奶粉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目的就是要打造大企业、大品牌,淘汰一些不规范企业,同时也有利于国家监管。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正值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正值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