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民政/福利

城乡融合要抓牢民政对接点

时间:2013-11-05 16:13:16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胡跃

苏州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基本理念把空间让给城市、把利益留给农民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思路,以富民优先、制度创新、尊重实践、统筹兼顾为原则,以三置换、三集中、三大合作、三大保障、三大转变为抓手,近年又提出四个百万亩产业布局进行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改革试验。城乡一体化重点在城镇,难点在农村,推进中不可避免遇到一些矛盾、困难和问题。

民政事业城乡一体化是经济社会发展城乡一体化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进民政事业城乡一体化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职能所需。从当前民政城乡一体化基本实践和发展趋势看,谋篇布局上应当把握以下几点:

首先要加强整体规划,加大宏观指导。建议上级尽快制定全国或全省统一的加快推进民政事业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和实施计划,切实理清发展思路、确立发展目标、建立发展体系、明确发展要求。从实际情况看,城乡一体化也不宜固定模式,建议上级根据省情市情不同,确立不同类型和样板,鼓励推进形式多样的民政事业城乡一体化。

其次要突出政策创制,推进制度创新。政策具有管根本、管长效作用。要重视民政城乡一体化政策理论和立法创研究,重视制度设计和机制建设,以政策创制、制度创新为民政城乡一体化提供理论支持和政策保障。

再次要深化体制改革,强化依法行政。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从适应形势任务要求,深化体制改革、简化行政审批、强化依法行政出发,稳步推进民政体制机制改革,放手放权行政事务管理,建立健全民政执法体系,加紧加快提升基层民政能力,更好地发挥民政在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中的职能作用。

此外,还要优化资源整合,提升功能效益。建议民政部门自上而下优化资源配置,整合服务职能,特别是加大公共财政支持,加大福彩公益金投入,加快建立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机制和公共服务、公益事业投入增长机制,积极鼓励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加大投入,为建立高水平的民政城乡一体化奠定物质基础。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马头镇便民综合服务大厅是[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马头镇便民综合服务大厅是[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