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民政/福利

江苏洪泽县着力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

时间:2013-12-20 10:57:07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董锴 汪志慧 蒋忠

本网讯 年关将至,为切实帮助农民工解决工资拖欠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江苏洪泽县多措并举全力解决农民工欠薪这一顽疾。

一是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县工会、人社局等部门深入企业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这次专项检查的范围,重点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交通、水利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服装纺织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劳务派遣公司、个体工商户。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用人单位按照工资支付有关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遵守最低工资规定的情况及依法支付加班工资的情况;企业经营者拖欠工资后逃匿的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等遵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

二是严肃处理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对存在拖欠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县人社局、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有关规定,责令其改正,对拒不改正的,处以罚款。对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用人单位,在依法进行处理的同时,还要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布。对恶意拖欠、情节严重的,可依法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对违反最低工资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延长农民工工作时间不依法支付加班工资的用人单位,及时依法处理;经督促后无法解决的,要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曝光

三是对农民工欠薪加强法律援助。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为追讨欠薪职工免费提供咨询服务和案件代理服务。强化跨区域联动维权合作,在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之间建立密切合作,最大限度地为异地讨薪职工提供法律援助。设立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权服务接待站,在维权行动中,指派专人值班接待,接待、协调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开通法律援助热线“12348”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重点接听受理农民工欠薪、工资支付案件,做好电话接听记录,对农民工反映的工资问题要及时联系工会、人社部门协调督促处理。县调处中心进一步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及时妥善处置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坚决防止事态蔓延扩大。

四是建立健全欠薪治理长效机制。县总工会、人社局起草《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定期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权行动,建立劳动关系矛盾预警排查机制,对用人单位支付劳动报酬情况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工会组织对企业的评模评先一票否决;对部分涉及人数多、金额较大、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县工会、司法局将支持和帮助职工提起诉讼,强化对恶意欠薪行为的震慑和打击力度。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马头镇便民综合服务大厅是[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马头镇便民综合服务大厅是[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