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民政/福利

中国非婚人口男比女多2315万 都市剩女远超剩男

时间:2014-01-19 09:06:18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本网讯 据《工人日报》报道,根据原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某婚恋机构联合发布的《20122013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表明,在70后、80后、90后非婚人口中,男性比女性多出2315万。但在现实中,我国传统的嫁高娶低的梯度婚配模式却导致“剩女”数量远远多于“剩男”。

30多年来,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持续加重,2008年男女比例达到120100的峰值,成为世界上性别结构失衡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根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国30岁~39岁的非婚男性在同年龄段择偶面临613.9万人的缺口。 “根据我们多年举行相亲会的数据统计,‘剩女’和‘剩男’的比例约为31。”吉林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婚姻家庭服务部部长宋菲告诉记者,“剩女”多于“剩男”是个普遍现象,记者从某网络约会服务商处也获悉,在该网站上寻找伴侣的女性人数几乎是男性的4倍,为此,男士可免费注册,女性客户则要交费……

“如同结构性失业一样,‘剩男剩女’也可称为‘结构性剩男剩女’。”业内人士解析说,中国讲究嫁高娶低的梯度婚配模式,农村女孩想嫁进城,工薪女孩想嫁个富裕男孩,这种错位配偶的结果就是,把梯度两端的男女剩下了——高端的“剩女”和低端的“剩男”,“剩男”多生活在农村,“剩女”多集中在大城市,后者较为优秀,更易走进公众视野,同时也更急于成婚,于是在各类社交平台上,“剩女”危机便引起关注。

由于到城市打工和读书的农村女性,在城市立足的难度低于负有买房买车重任的男性。所以在大城市中出现“剩女”过剩,仅北京一地“剩女”已达80万人,农村贫困地区却剩男增加。而心理学研究发现,“剩女”比“剩男”要承受更大的压力,也更容易遭遇心理危机。受传统思想观念影响,“剩女”往往被“妖魔化”,长春市一家医药公司的招聘专员就告诉记者:“我们筛选应聘者简历时,基本不会考虑超过30岁还未婚的女士,因为这些女士的个性和心理可能会有问题。相反,30岁还未婚的男士,工作则会更有动力,受到公司青睐。”

“社会对剩女还持有偏见,女人剩到35岁以后,即使肯放下心气和身段下嫁,恐怕也无人敢娶了,一旦沦为剩女,家人、长辈、朋友就会开始群体性恐慌。” 吉林农大硕士研究生小谢,近来就非常纠结:“我快毕业了,想考博士,又担心读博后婚姻成问题……”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经济系博士生兰小欢,则将中国的“结构性剩男剩女”视为城乡二元化的一种新的体现。有专家表示,破解“剩女”危机,关键在于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和城乡差距。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马头镇便民综合服务大厅是[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马头镇便民综合服务大厅是[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