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公检法/工商/税务

德州德城区司法局获评全国青少年普法优秀组织奖

时间:2014-08-20 08:45:05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长辉

本网讯 近日,德州市德城区司法局在由中关工委、司法部、中央综治办联合举办的“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全国青少年普法活动”中获评“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自第二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全国青少年普法活动”开展以来,区司法局坚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法律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的职能作用,利用学校、家庭、社区三大载体,突出德城普法特色,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了青少年合法权益。

依托普法志愿讲师团,普及法律知识。为扩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区司法局在律师事务所中挑选了30名精于实干、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奉献的优秀律师组建了普法志愿讲师团,讲师团成员擅长业务各有不同,针对各年龄阶段的青少年,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形式有法律讲解、以案说法、法制故事、或青少年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使法制课常办常新,形象生动地传播了法律文化,让青少年成长于法治氛围中。

依托法制教育基地,陶冶法治情操。为了让青少年充分认识到预防犯罪比惩治犯罪更重要,依托德城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和法制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开辟法制长廊,拓展第二课堂,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法律引导作用,形成法制教育合力,开展宣传教育、法制实践等活动,让学生现场亲身体验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培养在青少年的法制观念和遵守法律的良好习惯,提高和加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

法制与德育相结合,培养良好习惯。为增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德城区司法局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学校德育教育的组成部分,把法制教育与德育工作相结合,从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入手,以“心的教育”为主线,以道德建设、校风建设等主题活动月为引领,深入开展政训课、德育大讲堂、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职教服务万家行等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跟踪式法制宣传,普法无缝隙。针对中小学生心理特点和生理发展特点,区司法局积极探索新形式下青少年普法教育的新路子,积极调动五老、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与区教育局、学校联合,依托普法志愿讲师团和法制教育基地,从幼儿园、中小学到大学,进行“跟踪式”普法宣传活动,实现普法无缝对接,让青少年携手法律共成长。法律试卷带回家,让同学们和家长共同查阅资料、寻找答案,让青少年既当普法教育的学习员,又当宣传员,实现两代人学法受益。

维护合法权益,抚慰脆弱心灵。为维护好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区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的职能作用,在区法律援助中心设立“青少年维权岗”,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因家庭经济及其它原因无力承担法律服务费用的案件,法律援助中心坚持优先受理,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律师尽职尽责地为其提供法律服务。

至今,共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40余场次,举办专题法制培训36场次,发放法制宣传资料1.7万余份,青少年的普法覆盖面在96%以上。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按照市委政法委和市中院、[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按照市委政法委和市中院、[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