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公检法/工商/税务

山东省平原县“菜单式”普法培养基层法治思维

时间:2014-12-31 12:11:46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陈静

本网讯 “过去村里分地有点乱,到了确权了,谁也不愿意把多占的地让出来。我们根据土地法、物权法和土地承包法,跟大家把法律讲明白,确权工作顺利完成。”11月30日,完成土地确权工作后,平原县王凤楼镇河沟村党支部书记王东禹说,“管理一个村庄,离不开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 ”

实现依法治县,基层是重点也是难点,如何让法律意识植根基层?平原县司法局局长刘传国说:“我们实行‘菜单式’普法,根据不同群体遇到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普法宣传,培养他们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真正让百姓自觉自愿地将法律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人人都成为法律传播者和受益者。 ”

平原县针对基层6种不同重点人群的特点,有的放矢采取不同的措施办法,以“法律六进”为载体,针对机关、企业、学校、乡村、社区、单位的特点和经常遇到的问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县里根据常用法律知识专门组织人员编印《常用法律知识手册》,分发给基层干部、普法骨干、人民调解员,并向机关、企业和社会发放。在所有中小学都聘任了法制副校长,配备了法制辅导员,开设了法制课。县里把每月的18日定为全民学法日,当日各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普法活动,同时,推进法律进社区、村庄,制定村规民约,建设文明法制一条街,用远程教育设备制作输送法制教育节目,建立法律图书角,并依托各乡镇综治宣传月、乡镇大集、普法小广场等开展普法宣传,重点宣传与农民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在每个社区普遍设立服务站或联系点,现场受理诉讼代理事务,及时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该县优选了6名律师,成立了法律顾问团,深入县重点企业,开展法制需求专题调研,并积极组织律师在企业开设法律大讲堂,围绕化解经营风险、合同风险、优化投资结构和合法用工等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

平原县政府专门聘请12名高级法律顾问,为政府及分管部门、企事业单位依法行政开展法律咨询,提出意见建议,参与及办理涉法事务,依法及时调处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矛盾问题。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办理各类法律事务300余件,解答各类法律咨询5000多人次,减少企业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作者单位:平原县司法局)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按照市委政法委和市中院、[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按照市委政法委和市中院、[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