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公检法/工商/税务

罗平县检察院开展整风肃纪过廉节专项教育活动(图文)

时间:2014-12-31 12:07:07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宝华 段鹏云

本网讯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维护法制统一。 ”2014年12月30日,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人民检察院全体检察官整齐列队,在国旗下重温检察官誓词,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2015年。

罗平检察院.JPG

春节临近,罗平县检察院开展以“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暨整风肃纪过廉节教育活动,增强检察官公正、廉洁、文明、规范执法的意识,高要求、高标准约束自己,树立检察人员的良好社会形象。院党组要求全院检察官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将价值理念转化为规范执法办案的源动力和行为举止的约束力,加强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廉洁自律教育,自觉遵守廉洁执法各项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

该院狠抓检容风纪督查工作,抓重点部门及重要环节,将日常检查、突击检查、检务督查工作常态化;身体力行,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到修学、修心、修礼、修德、修廉。弘扬“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核心价值观,多举措加强廉政建设,建设多元化廉政文化阵地,搭建倡导廉政理念,营造廉政氛围的平台,培育先进检察廉政文化,丰富廉政文化建设的手段、拓展廉政文化建设的空间,激励检察官创先争优、奋发向上、开拓创新、取得佳绩,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和推进检察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保障。

罗平检察院1.JPG

该院建成60平方米的警示教育园地,制作了40多块廉政文化教育展板,主要内容涉及8方面的内容,中央、省、市领导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讲话精神,古今中外反腐倡廉故事、廉政警句,国外反腐倡廉的制度、文献摘要,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规定,罗平县内和检察系统内的典型案例,国内先进典型,罗平县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规定,反腐倡廉漫画。

该院党组以先进的文化理念引导人、以高尚的文化精神鼓舞人、以浓厚的文化氛围塑造人,持之以恒地将检察文化建设与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素质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紧密结合,树新风、扬正气、强素质,促进检察业务与队伍建设齐头并进、协调发展。把廉政教育作为队伍建设的重点,与各项检察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促进了工作落实。将勤政廉政教育、党纪政纪、检察纪律、职业道德教育等纳入系列教育培训工作中,融入到系统性、全院性的教育活动之中,通过培训、讲座、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鲍顺林与各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书,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签订了廉政责任承诺书,建立干警廉政档案,开展中层以上干部述职述廉工作,设立廉政文化墙,对干警进行廉政文化熏陶。制定并实施《罗平县人民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目标任务分工分解,认真执行《罗平县人民检察院内部执法办案监督实施细则》。注重权力制衡,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监督员等社会各界的监督意见,建立系统化、规范化的惩防体系,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突出教育、检察、廉政、典型特色,引导干警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该院推出“礼仪规范100条”,内容涵盖执法礼仪、工作礼仪、着装礼仪、接待礼仪、会议礼仪、通讯礼仪、驾驶礼仪、生活礼仪、网络礼仪、社交礼仪等10个方面的礼仪,促进检察官在强化法律监督上下功夫,在执法为民、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入行上下功夫,增强检察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以“明礼修德、尚法敬业”为院训,秉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忠诚、公正、清廉、文明”新时期检察官职业道德要求;打造“智者如水、公平公正、明礼修德、尚法敬业”的精神文化,“以人为本、合而不同、德法并重、规范有序”的制度文化,“科技强检、保障有力、优雅和谐、文明庄重”的物质文化,“风清气正、慎独慎微、博学笃行、知行合一”的行为文化。

检察官结合学习、生活、工作实际写出励志警句并在检务公开橱窗公布,党组书记、检察长鲍顺林的励志警句是“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副检察长、党总支书记康水弘的励志警句是“正者如水”,反贪局长武成文的励志警句是“有容德乃大、无欲心自在”……该院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核心,以提高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和社会矛盾化解、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加强公正廉洁执法为重点,有计划、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优秀公文和法律文书竞赛、办案技能比赛、精品案例评选等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活动,形成比学习、赛业务、强技能、创佳绩的良好局面。

该院编印了《罗平县人民检察院道德读本》上下册发给每位检察官,每周举行一次集中学习交流。党组组班子成员在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鲍顺林带领下,做政治上的引路人、密切合作的知心人、敢于创新的开拓人、工作上的带头人、生活中的诚实人,事事做楷模、处处做表率。检察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全院检察官,把学习和工作当成乐趣,学理论、钻业务、勤调研、重宣传蔚然成风,促进检察干警更加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干警们耳濡目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在权力上争大小、不在职位上争高低,在事业上比成绩、在岗位上比奉献,把权力用在党的事业上,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执法为民作表率、公平正义当先锋、服务大局争先进。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按照市委政法委和市中院、[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按照市委政法委和市中院、[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