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规划/环保

环境税开征在即 应把控好“火候”

时间:2013-12-04 14:01:41  来源:天和网  作者:

日前,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苏明表示,环境税方案已上报至国务院,正在按程序审核中。据悉,目前上报的环境税方案有望率先对废水和废气两个税目征税。因而,引发相关相关股市行情一片大好,业内人士预也测其规模很可能会超过千亿。

但事实上,环境税从提上议程至今已有五年。导致中国环境税长期处于幕后的主要原因是受操作瓶颈的困扰。因为,环境税开征会冲击到资源品等上游领域,不可避免地引发一轮传统产业淘汰潮,并借由价格传导机制波及下游行业及日常生活领域。此外,新税种开征不仅对既有税收结构提出了改进要求,也对税务部门的工作能力提出了考验,要求其在规避重复征税的基础上对环境税征收依据及具体税率缜密量度。近期,伴随着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力度的加强以及资源价格改革的深入,环境税开征窗口日趋明晰。更为关键的是,中国多数地区正遭受着严重的雾霾空气困扰,对公众健康及经济发展形成极大的负面影响,显然,极端空气状况正在成为倒逼环境税尽快走向前台的催化剂。

但是,并非对开征环境税业内人士都一致看好。也有人质疑,征税是否可以真的有效解决我国的环境污染?由于,环境税作为一种惩罚性质的税种,目的是让产生污染的企业为此付出更多代价。但是,假若通过调整环境税收政策,排污企业能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加强环保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环境污染,无疑是政策制定者所希望看到的效果。但如果有的企业这样想,既然缴了环境税,就买了排污权,就不能做到减少排污或实现零排放。这就需要将排污量的多少体现在环境税的具体征收标准上,防止企业缴了税反而多排污。也就是说,假如污染大户中的富人可以用更多的钱换取对环境污染的超容,如此,必然背离靠调整环境税收政策遏制环境污染的初衷。

对此,相关部门认识称,由于环境税的征收对象将更为细化,对于行业污染的约束性也将大大加强。比如对产能过剩的行业,设置更高的标准,不仅能够强化企业减排意识,还能缓解产能过剩的问题。而且征收的税金统一上缴财政部门,会更有利于资金聚集实现专款专用,切实用于环境保护。不过,如果因为开征环境税,环保部门就认为对排污企业又多了一道保险,可以松一口气,懈怠日常监管,那么,排污企业依然会萌生侥幸心理,非法排污,危害环境。

因此,环境税的开征不但需要落实到具体措施上面,还需政府应做到切实保障环境税的合法性、强制性,加强监督管理,落实环境税的征收。促使环保税能够有效起到惩戒企业的作用,但也需要灵活把控环保税火候,避免一些企业为利益而铤而走险,对重污染企业应定制从严从重税率,并搭配有效行政法规限令整改淘汰老化生产技术,从而有效保证征收环境税的最终目标得以实现。

文章来源:http://tax.tianhenet.com.cn/w553285-1.html

最新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