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规划/环保

昆明市环保局:昆明空气质量监测水平可与发达城市媲美(图文)

时间:2014-01-14 10:38:08  来源:云南网  作者:

161401972.jpg 

今年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以上。这是昆明市第十三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上,市长李文荣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目标内容。如今,全国多个城市饱受雾霾天气困扰,昆明市如何保持良好空气质量呢?昨日,昆明市第十三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列席代表、市环保局局长刘跃进表示,去年昆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1.23%,今年依然有信心保持空气质量较高的优良水平,但治理大气污染更需要多个职能部门的共同联动。

昆明空气质量

受何污染?

最大污染物是扬尘

去年,昆明市优良天数达333天,全年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1.23%,全年多个月份的空气质量排名位于全国74个城市前列。今年以来,截至112日,昆明市优级天数为0天、良好11天、轻度污染1天,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1.67%

为让良好空气质量继续成为昆明市的名片,今年,市环保局将着重从扬尘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方面加大力度,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能保持目前的较高水平。去年,昆明市成为全国首批按照更为严格新国标实施空气质量监测的城市之一,高达90%以上的达标率是很不容易的。标准比以前严格,监测指标的限值也更高。刘跃进表示,今年他对昆明空气保持目前较高的优良水平有信心,3月底前PM2.5的源解析出来后,对这一问题的治理将更有针对性。

刘跃进介绍,通过对昆明市PM2.5来源的初步分析,昆明市的情况是,近60%来自扬尘,25%是汽车尾气,其余则来源于生活、工业污染等。

昆明的扬尘问题只要到旱季就非常厉害,所以,对昆明而言,道路扬尘、工地扬尘、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等都是治理大气污染问题中很重要的工作内容。刘跃进称,昆明的好空气,也源自昆明属于高原特色气候这一优势。昆明的日夜温差大,风也就较大,容易吹散污染物。但到了冬春季,逆温天气较多就会导致污染物不易被吹走,空气质量监测指数也会上升。

多地遭遇雾霾,昆明会不会有?

严格控制和治理就不会有雾霾

在空气质量监测过程中,我们每天及时分析监测数据,一旦发现数据持续上升,就会立即向各县区政府和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多部门进行联防联控,采取道路洒水、渣土车运输管理等措施治理。去年的115次预警,使大气污染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刘跃进称,扬尘治理是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的工作,比如渣土车运输泼撒是城管部门,道路环境卫生的灰尘又是环卫部门,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职责。所以,扬尘治理更需要各县区和涉及职能部门强化守土有责的意识,按照属地管理的责任抓好环境卫生、工地运输车辆管理等工作。环境问题就是要联动,而不能仅仅依靠环保部门。

对于昆明会不会有遭遇雾霾的可能性,刘跃进表示,只要昆明按照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严格控制,采取有效的办法和措施坚持下去,昆明保持好的大气质量水平是可以的,不会出现雾霾

目前,全市7个监测点位已基本能客观反映昆明大气环境质量的总体状况。但为了让监测工作更细致深入,我们已向环保部申请在滇池旅游度假区和空港经济区增设2个监测点,目前等待环保部的批准。刘跃进透露,去年环保部领导来昆明视察监测水平,通过现场打电话与北京总部核对数据真实情况等,对昆明给予了很好的评价。在空气质量监测和预警工作方面,昆明可与发达城市相媲美。

公众关注的环保问题能解决吗?

会加强管理主动检查监测

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机动车尾气则是位居第二影响昆明空气质量的因素。去年,省人大审议通过了新的《昆明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将于今年51日起开始施行。这项条例的实施将对高污染机动车限行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黄标车违反限制行驶规定的,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200元的罚款。通过逐步淘汰黄标车,限制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的污染。

同时,就老百姓关注的噪声污染、油烟污染等热点问题,市环保局仍将保持高度关注。在工作中,民众关心什么我们就关注什么,对民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采取加强管理,主动通过执法检查、监测联动等来唤起全社会对环境问题的关注,环保部门也不会回避问题。刘跃进呼吁,环境问题不是一个职能部门能够解决的,需要全社会的关注。

其实,噪声污染问题老百姓反映得不少。但噪声污染分几个部分,环保部门是负责监管施工噪声。而一些商店音箱声音大、歌舞厅影响等则是社会噪声,由文化部门、公安部门等负责,所以,解决噪声问题也需要联动。刘跃进表示,环保投诉热线12369与其他职能部门也保持良好的信息交流。当接到噪音投诉不属于环保部门时,会将投诉及时转给相关职能部门。今后,环保局还会多利用新媒体,比如微博来回应网友关注的环境问题,发布重要环境信息。

去年

昆明市优良天数达333

全年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1.23%

全年多个月份的排名位于全国74个城市前列

今年

截至112日,昆明市优级天数为0天,良好11

轻度污染1天,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1.67%

最新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