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规划/环保

新疆:保护环境推广生态文化建设刻不容缓(图文)

时间:2014-02-11 09:40:30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7427eacc35411446e0c307.jpg 

2013年,新疆天山成功申遗实现了新疆世界自然遗产名录零突破,让大美新疆又多了一张亮丽的名片。

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理念提出以来,新疆人的环保理念不断刷新,生态文明理念已经融入人们的思维中。2014年两会,生态文明建设依然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治理污染,新疆在行动你在微信朋友圈里一定经常可以看到新疆美丽风光的各类组图,而你也一定忍不住把它们推荐给你的朋友。”117日,人大代表、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网络公司运行维护部副总经理崔春宇举着手机对记者说。

崔春宇代表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新疆旗帜鲜明地提出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发展理念,各项环保举措让新疆的山川更加美丽,让新疆人对家园更加热爱。我体会最深的是乌鲁木齐市的大气污染治理取得的成就,这是环境治理让群众生活更加美好的最佳例子。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检察院检察员李慧娟说。

政协委员、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杜继稳带来了权威说法——凭借启动环境空气质量评估检测以来最多的蓝天数,2013年新疆乌鲁木齐空气质量提升至西北五省区省会城市第二位,在全国74个城市中排名第46

当前,乌市正在推进汽车尾气治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层面也已对乌市周边昌吉市、阜康市、五家渠市的大气污染治理联防联控区域形成共识,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全面提高产业准入门槛。

环保行动在天山南北轰轰烈烈展开,各地都结合实际,保护环境,恢复生态,治理污染。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指出的,2013年,我区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加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

人大代表、和田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艾则孜·木沙介绍:在和田,最重要的是沙漠治理,我们要将防沙治沙绿色工程作为长期的重点工作紧抓下去,去年完成了40万亩的治理工作,今年安排了25万亩治沙任务。直面问题,昭示新疆环保决心《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区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任务艰巨。政协委员、自治区环境监测总队队长黄韶华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把环保问题作为存在的七个问题之一提出来,符合新疆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新疆的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在新疆加速发展的今天,做好生态文明建设,任务艰巨,刻不容缓。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罗建基说。

清醒认识现状,不回避问题,显示了新疆直面困难、下大力气作为的环保决心。代表委员们纷纷为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提出建议。

黄韶华委员认为,打造生态园区,在引进项目之前就要完善污水及固体废物处理系统,各级政府要采用法律、经济、行政、技术等综合手段推动和引导工业园区贯彻落实好各项环保政策和制度。

杜继稳委员建议建立跨机构的协调机制,促进相关部门对大气污染物、排放源、气象、环境影响等监测预报信息共享。

人大代表、兵团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王世江认为应该加大制度建设。哈密是新疆最缺水的地区之一,曾经是新疆地下水超采最严重地区之一,而现在,水问题在哈密却很和谐。他介绍,哈密地区从2002年开始进行节水型社会建设,在全疆率先成立了水资源管理委员会,证明了制度建设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4年,新疆将紧紧围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大美新疆建设,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和两个可持续,严守生态红线,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发展全过程。文化自觉,全民树立生态文明意识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理念提出以来,我觉得最大的变化是各级政府的环保意识明显增强,招商引资时都有了明确的环保标准。黄韶华介绍,虽然新疆的环保执法在人员、设备等方面欠账尚多,但执法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同时,这一理念也得到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同,已经成为全疆共同努力的方向。这令代表委员们感到欣喜,他们认为,在树立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形成环保文化自觉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继续努力。

黄韶华认为,应该将一些环保方面的案例作为警示教育的内容,进党校,进学校,时时敲响政府和公众的环保警钟。目前群众最关心的是大气污染问题,大气污染防治需要政府和社会公众的共同参与,我们应该继续组织专家多形式、多渠道面向公众进行大气污染成因解读和科普知识宣传,提高全社会科学应对大气污染的能力和水平。杜继稳说。建设生态文明,就是要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崔春宇说,作为社会公众,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自觉爱护环境的意识。要了解一些科学常识,知道治理污染需要一个艰巨的过程,这要求政府和每个公民为此付出努力,对个人来说,可以做的事很多,比如不开黄标车、珍惜水资源等等。

自治区环保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孙昌华等委员提出了尽快制定《自治区环境教育条例》的建议。委员们认为,我区仍有相当一部分公众对环保法律法规不清楚、不知晓,公众的日常环保生活习惯有待培养。制定出台《自治区环境教育条例》,将推动我区环境教育向着法制化、规范化的目标迈进,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区生态文明建设。

最新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