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规划/环保

泉州将从四个方面加快建设“东亚文化之都”

时间:2014-06-08 19:07: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苏

作为“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古城文化复兴计划的一部分,为期6个月的县域文化周活动将于6月14日起在福建泉州西街上演。

福建省泉州市自去年8月当选为首届“东亚文化之都”以来,“文化之都”建设从“古城文化复兴计划、古港转型升级行动、新区文化综合体建设、全域文化资源联动”四个方面全面加快展开。

 “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建设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龚万全介绍,泉州古城面积约为6.1平方公里,其中最有分量的就是西街片区。该片区古城肌理、文化遗存保存完好。古城文化复兴计划,将在延续历史文脉的前提下,引入新型文化创意业态,将静态的保护与活化传承完美结合起来。

龚万全透露,泉州还计划在今年10月左右,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起航”主题活动,正式推出古港转型规划、概念和设想,“初步设想是将泉州古港,转型成为一个旅游文化港口,变身城市新名片。”

新区城市文化综合体建设将以泉州东海片区为主要板块,规划建设图书馆、大剧院、文化宫、展示馆(科技馆)等四座花瓣形建筑,组成一个现代化文化综合体,定位为亚洲多元文化交流展示中心。新区建成后,将与古城相呼应,打造泉州东亚文化之都的全新面貌。

去年8月,泉州从我国十个入围城市中脱颖而出,与韩国光州、日本横滨共同成为首届“东亚文化之都”。今年2月,“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活动年”正式拉开帷幕。

泉州港古称“刺桐港”,是中国历史上对外通商的重要港口;宋元时期与埃及亚历山大港齐名,被称为“东方第一大港”。泉州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是闽南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和富集区;200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于此。

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表示,2014年泉州将弘扬“东亚意识、文化交融、彼此欣赏”的精神,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手段,重点策划、举办学术论坛、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文艺演出、文化艺术展览、文化类比赛等五类文化活动,立体展示“东亚文化之都·泉州”的魅力。

最新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