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规划/环保

拉萨市城关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

时间:2014-06-11 10:06:55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魏山

  “文化凝结着历史,文化开拓着未来。而文化只有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才能推动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发挥其对社会和经济的促进作用……”日前,在拉萨市城关区检察院三楼会议室里一堂别开生面的讲座正在进行。

  原来,受城关区邀请,拉萨市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尕藏才旦就《城关区发展文化产业的现实意义》向城关区相关领导,以及各乡、街道、 区直各部门、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民间艺术团等主要负责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100余人进行专题讲座。

  在这次讲座上,尕藏才旦结合大量城关区文化产业案例,深层次、全方位地分析了城关区发展文化产业的现实意义。并结合当前形势,对城关区文化产业发展工作进行了全面解读。

  优势集聚——

  文化产业发展有着“厚底子”

  虔诚的朝拜者,刻着经文的转经筒,金碧辉煌的布达拉宫,湛蓝如洗的天空,神秘而深厚的宗教文化,纯净而原始的自然风景,以及被众多背包客盛赞为“净化心灵”的城市力量,近年来,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拉萨。

  而位于拉萨市核心城区的城关区,更是各种资源的聚集地。这里除了闻名于世的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八廓街等,还有区属不可移动文物216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0处,以及藏历新年、雪顿节、沐浴节(嘎玛堆巴)、望果节等民族节庆活动和藏戏、谐钦、囊玛、堆谐、阿谐、果谐、锅庄等民族民间艺术。

  科学规划——

  助推文化产业发展“撑竿跳”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也是城市的形和体。城关区文化资源丰富独特,底蕴深厚,可以说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提供了充沛的活力。

  据了解,自去年11月开始,城关区文广局相关负责人就已经开始与有关专家就城关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思路、前期摸底调查等事项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另外制作了《拉萨市城关区文化旅游资源单体调查表》和《拉萨市城关区文化经营单位(企业)调查表》,并向各乡、街道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区文化产业摸底调查统计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各乡、街道辖区内的文化旅游资源和需要重点扶持的文化经营单位及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同时,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搜集资料等形式,对全区特色文化资源进行全面了解。

  “文化是城关区重要的特质和资源,要充分利用独具高原特色的历史文化,重点培育壮大民族工艺品等产业,并积极营造内化心灵、外化言行、凝神聚力的文化环境,使传统文化焕发生机,提升城市软实力。”作为编制小组负责人的尕藏才旦亲自到许多点进行调研,并反复地进行比较、论证。

  “当然,这一切都离不开前期的认真摸底科学规划。”尕藏才旦强调到。

  政策引领——

  文化软实力凝聚发展“新磁场”

  “经济工作做到极处,就是做文化。文化工作做到实处,就是做经济。”从事经济管理工作多年的尕藏才旦对此深有感触。

  据了解,城关区此次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将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强区”和“文化兴市”的发展目标,以市场化、特色化、品质化、产业化为发展方向,实施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带动广大农牧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战略,最终实现骨干龙头企业“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文化惠民”的发展目标。

  “其中,2014-2015年为全面启动阶段。正式出台城关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建立城关区文化产业发展统计指标体系,完成产业布局及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的详细规划。2015-2020年为重点推进阶段。将启动3-5个大型文化项目工程建设,建成一批现代化文化设施;争取引进文化产业项目10个以上,总投资50亿元以上,拥有自治区级重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集聚区)4-5个,较有影响力的优秀文化企业6-8个,市场认可的特色文化产品10个(种)以上。力争使文化产业成为城关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尕藏才旦告诉记者。

最新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