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规划/环保

绍兴首创“你点我查”全民参与环保体系

时间:2014-07-06 12:01:15  来源:绍兴网  作者:李成通 何超群

“少开一天车,空气更清新”,80岁的退休老人童继亮每次出行,总会把这块牌子架在自行车车把上。

在机关工作的潘云南,每个月都会带领诸暨环保志愿小分队,爬上东白山捡垃圾,每次收获满满十几袋。

浙江兴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华将“环保信仰”写入企业文化,投入巨资实现废气回收利用。

……

环保意识,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入人心。去年以来,绍兴市以开放的心态,通过搭建平台、组建团体、完善机制,开创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全民参与环保新模式。

抽查排污企业时有“点单权”,环境行政处罚评审时有“听证权”,局长实名微博直接受理环境投诉……在绍兴,公众监督日益成为推动污染减排的重要力量,一个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大环保”格局正在形成。

发动公众参与环境监督

6月10日8时20分,市环保局三楼会议室陆续走进一些陌生的面孔。他们大都互不相识,却为同一个目的而来——抽查环保违规企业。

当天,市环保局开展市民代表“你点我查”今年第二场活动。8位市民代表到齐后,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教导员洪荣成向他们每人分发了一张白纸,几分钟后,写有企业名字的白纸汇总。

“袍江11家,柯桥2家,高新区一家。今天抽到的企业多,分三组行动,市民代表根据自己点的企业参加各组行动。”简短安排后,三路人马出发。

“肯定能揪出问题。”途中,1号市民代表告诉记者,一个星期前,他骑车调查了袍江马海一带企业。“那片地方气味重、水质差,与周边企业脱不了干系。”

据介绍,每次“你点我查”活动,市环保局提前通过网络或短信的形式向全社会告知,市民可报名参加,现场“点单”,并参与整个检查过程。已经连续三次参加活动的1号市民代表评价说,这样的抽查“靠谱”。

当天,所有被查实违规的企业,都收到了限期整改通知书。第三天,所有被查企业水质检测报告和整改意见挂上了绍兴市环保局官方网站,一个月后,市民代表将和执法人员一同“回头看”。

请市民“你点我查”,是市环保局探索社会化环境管理制度建设的创新举措。去年起,市环保局聘请了13位环境执法公众监督员。“不拿政府一分工资,随身携带数码相机、摄像机、PH试纸……目光紧盯非法排污事件、‘黑心工厂’……”在洪荣成眼里,这支由热心网友、环保志愿者和高校教师等组成的“民间环境监督员”是环境执法的“编外”队伍,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是推动环保工作的根本。近三年来,市环保局先后推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环保公众参与的实施意见》等制度,保障和推进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有各类基层环境监督员2800余名,环保志愿者10000余名。

从被动到主动“晒”信息

4月以来,市环保局总量处处长高剑平每天必须处理的一项工作,是接收来自各区、县(市)环保部门提供的企业信息,包括环评验收、环境违法、排污许可证和质押信息、排污权使用和交易……一一录入“绿色信贷平台”。截至6月30日,已有1013家企业在册,数据及各类信息仍在刷新中。

“绿色信贷平台”由市环保部门、银监部门和人民银行联合构建,旨在利用环保信息,通过经济杠杆促使企业排污行为规范。企业贷款额度由环保信用等级而定;新建项目的环保审批,列入信贷投入的先决条件;重点污染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结果每年公示。

以企业环保信用等级为例,黑、红、黄、蓝、绿,清晰标注,一目了然。“同样条件信贷,绿蓝企业远远优于黄红,至于黑,根本没可能。”高剑平解释说。

“三年前,这些信息还处于‘雪藏’中。”建设银行绍兴市分行一名信贷经理记忆尤深,2011年,为了解一家授信企业的环保信息,他特地托人找到市环保局领导才拿到信息。

“信息公开是最直接最有效的监督。”绍兴文理学院胡保卫教授正在开展绍兴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理论研究,他说,满足公众环境知情权,是环保工作赢得民心与民力的基础。

信息公开化被动为主动,今年以来,市环保局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从3月起,每月28日定为“环境信息公开日”,环境空气、地表水环境、环境执法、环境管理、监管制度等在主要媒体公开,同时,辟出曝光台,“晒”出在线监控超标排污企业。

市环保局局长何伟仕带头开通了“实名”微博。“老百姓有什么环保的问题都可以直接向我反映。”他承诺,有投诉必答复。随后,市环保局的几位副局长也一同加入了“实名”微博的阵营。如今,局长们的微博与去年底开通的“绍兴-环保”官方微博一道,成为数以万计网民“吐槽”、投诉交流的互动平台。

“绍兴环境手机报”,则将每周环境质量、环境执法等信息及时发布,免费接收信息的市民已达1万多人。其中,300多名为环境信访投诉者。

在参与互动中培养信任

“站在个人角度,我希望他们因为新政被迫关掉,但是,这么多企业一下子关掉,几十万人就业怎么办?”虽然事情过去大半年了,但“听证会”上激烈的思想斗争,至今让袍江马山镇新二村村民老孙感觉挺矛盾。

听证会缘起环保部的一纸新令:2013年1月起,染整行业废水排放执行间接进管COD浓度200毫克/升和直接排放COD浓度80毫克/升。此标准颁布,使正在推进转型升级的绍兴印染企业陷入困境。

“纳管标准提高后,按市区400家印染企业分散处理测算,投资达80亿元,加重了企业负担,不利转型升级。与此同时,绍兴污水处理厂现有前端处理设施将面临闲置,重复建设导致的资源浪费严重。”市环保局副局长张荣社说,为此,绍兴市计划在既不违背国家政策法规,又能充分利用现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基础上,采用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分质处理、印染废水实施集中预处理达到新入网标准后进入工业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的模式。

这是一个重大决策,评估其社会稳定风险进入了听证程序。2013年10月16日,这场近年来参与面最广的听证会上,“环境信访户”老孙也被请到了现场,反复掂量后,他决定支持市政府的决策。

随着环保意识提升,公众参与环保呈现“升级版”。老孙的转变就是其中一例。平时只要闻到空气异味就到处投诉,甚至在网上发布过激言论的他,听证会上,换位思考,建言献策。

“信任关系在互动参与中培育、成长。”市环保局副局长胡剑坦言,在公众积极参与的过程中,政府部门学会用倾听的方式与公众交流,如实回答关键问题,是打开市民心房的钥匙。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受理环境举报投诉信访664件次,信访总量环比持续上升。“空气质量不尽如人意,企业偷排污染河道……这些现象,都证明我们的工作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市环保局一名副局长在微博中写道,“我们需要您的正能量。”

将关注环保的热情化为参与行动,构建全社会信任机制,绍兴环保仍需努力。“打一个比方,建设一个垃圾填埋场,大家都觉得有必要,但谁都不愿意在自己家门口建造垃圾中转站、填埋场。”胡剑透露,这种“邻避效应”让多个公益项目受阻。

“邻避效应”是民众环境意识迅速提升的产物,解决“邻避效应”的可取路径是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充分对话沟通,解除民众焦虑,实现理性回归。

最新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