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规划/环保

宁波市出台40条意见推进有特色的新型城市化

时间:2014-07-25 09:29:11  来源:宁波晚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市化率74% 

全面建成现代都市、经济强市、开放门户、幸福之城、文化名城

  关键词

  提升城市经济综合实力

  建设一批特色夜市

  过去宁波的发展得益于发达的县域经济,今后宁波要争创新的竞争发展优势,则必须向城市经济转型。会议指出,要把发展城市经济作为推进转型升级的“主抓手”,把中心城区作为培育城市经济的“主战场”,把做大做强创新型、服务型产业作为发展城市经济的“主任务”。

  要编制实施中心城(三江片)功能区规划,加快东部新城、南部新城、姚江两岸、空港经济区等综合经济功能区开发步伐,推进环月湖历史文化街区、南站枢纽综合服务区等特色高端功能区块建设。

  加快建设一批服务业集聚区,大力发展港航物流、国际贸易、现代金融、文化创意、中介服务、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打造信息经济、智慧经济、总部经济、电商经济。

  推动传统商贸和现代商贸融合发展,建设一批特色夜市,促进夜市经济发展。

  要加快推动国际大港向国际强港的转变,发挥优势构筑“港口经济圈”,把宁波打造成为集聚国际高端资本、技术、智力等资源要素的战略高地。

  关键词

  人文城市建设

  激活宁波的千年韵味

  依托“三江六塘河、一湖居城中”的古城格局,逐步恢复环城水系绿带,整体保存城市文化记忆。

  重点保护、科学利用慈城、石浦、前童、鸣鹤、梁弄等省级以上历史文化名镇,积极支持余姚临山镇、奉化溪口镇、鄞州鄞江镇申报名城名镇。

  加强大运河(宁波段)世界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和旅游开发,积极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宁波史迹)和上林湖越窑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争取河姆渡遗址等纳入申遗预备名单。

  把“美学”引入城市建设,注重小尺度、人文规划,力求把城市建设成为历史底蕴厚重、时代特色鲜明的人文魅力空间。

  城乡一体化不是“城乡一样化”,不能套用城市标准来建设农村。要保护好农村人居环境,传承好农村乡土文化,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鲜明特色。

  积极申办国际会议、国际展览、国际论坛、国际体育赛事,建设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国际购物中心,引入更多的国际标准、国际规则、国际标识,吸引更多的外国人来宁波教学、开展科研合作,不断提高宁波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关键词

  提升城乡生态环境质量

  新建一批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垃圾填埋场

  加大治理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城市垃圾等“城市病”的力度。

  全面推进“五水共治”,加强污水治理,大力实施水源保护、河道整治、工业治污等五大工程,到2020年全市城乡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确保2020年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18%以上。建立跨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机制,提高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和应急行动能力。

  布局新建一批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垃圾填埋场,进一步提升垃圾处理能力。

最新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