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规划/环保

南阳市鸭河生态长寿之乡催动文化旅游发展

时间:2014-07-25 09:38:23  来源:河南日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南阳市鸭河工区位于南阳市北30公里处,怀抱120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的河南省大型水库—鸭河口水库,周边群山相拥,生态环境极佳。历来就是南阳市居民的休闲旅游地。2010年8月,南阳市按照城市发展需要,依据能源配置优势设立了鸭河工区管委会,标志着这片土地从此上升到一个新的级别,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春天。

  作为南阳市区四大板块之一的鸭河工区,是南阳市确定的城市发展中“一体两翼”中的一翼,是南阳市的重要城市组团,成为南阳重要的发展核心方向之一。工区成立四年来,鸭河工区首先从城市发展高度进行总体规划,并迅速制定招商引资政策,筑巢引凤,成绩斐然。目前城市三条主干道已建成通车,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鸭河城市功能定位,也随着人们对生态渴求和工区发展而变化,现在鸭河工区正从以工业为主导向文化旅游和健康养生方向转变。

  日前,记者走进鸭河工区,感受到的是生机盎然满眼绿的气象。工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一个2010年成立的新区,原来的定位是以新能源产业、先进制造业为主导,鉴于鸭河工区优越的地理环境与生态优势,以及南阳人休闲生活的需求,现今的定位已转变为以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特色产业的综合性新城。特别是以南都古城为代表的文化旅游项目,已成为鸭河未来城市发展的符号。这种将本地厚重历史文化与现代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新型模式,将会给这个基础薄弱、缺乏经济发展引擎的新区带来巨大的推动力。

  据了解,南都古城是招商引资企业所建设的文化旅游项目,2013年8月14日正式签约。“南都古城”位于鸭河工区新规划区域内,是一个以南阳厚重的东汉历史文化元素为载体,以健康养生为主题,以仿古建筑为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自签约以来,投资方公司先后举行了“南都古城”文化体系建设专家论坛、旅游景观规划专家论坛、民俗与民间艺术专家论坛等。邀请了河南省内外相关文化专家,以及南阳师范学院、南阳理工学院有关教授,南阳汉画馆、南阳市博物馆、南阳市府衙、南阳民俗研究会、南阳市旅游局、南阳市多家知名旅行社和其他有关学者参加论坛讨论,从不同专业角度和市场需求对项目的定位给予意见和建议。以确保项目文化灵魂的准确性。

  南都古城项目以“文化为魂,旅游为用”的定位手法,通力挖掘丰富的南阳东汉历史和民俗文化。不仅将刘秀“光武中兴”的政治昌明,张仲景中医药健康文化精粹,以及丰富多彩的汉代民俗进行多方位演绎,同时将现代声光电科技技术与休闲娱乐相结合,在力争再现张衡《南都赋》和李白《南都行》中南阳历史上的繁华胜景基础上,更要为中原乃至全国人民打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旅游目的地。

  据悉,今年4月初,项目概念性规划方案已完成,该规划大气磅礴、创意独特,符合鸭河工区实际,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涉及项目的水系规划、景观规划、商业布局规划等也接近完成。目前,古城重要配套设施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即将开工。

  鉴于南都古城项目规模巨大、内容丰富,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推进以及品牌影响力的塑造,投资商从规划设计、营销策划、旅游运营管理、商业运营管理、品牌推广服务等方面,均与全国经验丰富的知名机构进行合作。目的是为了项目能迅速科学启动,准确把握市场和消费群体的关系,更好地打造精致产品,更快聚集人气,拉动鸭河工区地块升温。

  记者了解到,南都古城项目也受到了南阳市委和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关注。南阳市委书记穆为民今年4月19日带领市观摩团对鸭河工区进行观摩,听取了鸭河工区关于南都古城项目的汇报。该项目也已被列为南阳市人民政府“雁阵计划”和南阳市2014年度60个重大项目之中。市政协主席刘朝瑞,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荣阁,市政府副市长和学民等相关领导对项目进行调研和指导。鸭河工区在自身建制还不完善,人员体制没理顺的基础上,对每一个进驻鸭河工区的企业都给予最体贴周到的服务。鸭河工区党工委书记白振国要求管委会每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要竭尽全力服务企业,企业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企业家是我们的天!”南阳市鸭河工区管委会主任程治敏亲自担任项目领导服务小组组长。南都古城项目负责人李中伟董事长告诉记者,项目选址固然重要,而最重要的是地方政府的服务,鸭河工区对项目的服务是让人感动的,让人温暖的。签约以来,鸭河工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及各部门积极服务企业,配合市级各部门快速办理项目立项中各项手续。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按照南阳城市北移东扩的战略,相信很快鸭河工区一定会成为南阳市人民的”城市后花园”,南都古城也一定会成为一个引领城市文化旅游发展的标志、一个满足市民的娱乐休闲最佳地、一个塑造城市新形象的名片。

  由此可以想见未来,一座休闲城、慢生活之城正悄然升起。鸭河工区一个破茧腾飞的文化山水之梦正快步走来。

最新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