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规划/环保

兰州稳定退出全国十大污染城市行列

时间:2014-08-08 12:25:57  来源:兰州晚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杜志超

今年前7个月,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即老标准api)评价,优良天数180天,同比增加12天。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即新标准aqi)评价,达标天数140天,同比增加44天。纵观今年前7个月的数据,我市已稳定退出全国十大污染城市行列。

7个月我市好天气同比增加

继去年我市出台一系列有史以来最为严厉的治污措施全年收获299个“好天气”后,今年前7个月我市的“好气质”持续增加,天蓝、草绿让市民真正感受到了污染治理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市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201417月份,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即老标准api)评价,优良天数180天,同比增加12天,优良率84.9%;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即新标准aqi)评价,达标天数140天,同比增加44天,达标率66.0%;前6个月分列全国74个新标发布城市第24位、40位、48位、62位、63位和46位,(7月份全国排名环保部暂未公布)稳定退出全国空气污染十大城市行列。

除了越来越蓝的天空,日渐明媚的阳光外,另外的两组数据也直观地反映出治污给金城带来的改变:自201311月入冬以来,兰州市城乡居民到医院就诊的呼吸系统疾病连续3个月较2012年同期相比呈下降趋势。发病率下降使城乡居民的就医费用支出减少2478.10万元;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680.5万人次,同比增长28.09%,实现旅游总收入131.7亿元,同比增长29.68%。好天气不仅让市民心旷神怡,同时也吸引着更多的海内外游客前来兰州观光度假。

专项治污行动日渐取得成效

与其他城市的治污相比,兰州套上了“特殊地理环境”和“老工业基地”的双重枷锁,大气污染呈工业、煤烟、扬尘及机动车尾气混合型污染特征,加之地处北方冬季需要采暖以及近年来城市建设力度加大,人为因素造成的煤烟、扬尘污染,让原本“难堪重负的环境”雪上加霜。为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近年来我市陆续实施了“蓝天计划”、清洁能源改造“123”计划、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特殊工程、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行动计划等专项治理行动计划,取得了一定成效。

环保部2012年将兰州市列入全国大气污染治理试点城市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三区十群”47个重点防治城市之一,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重点扶持。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兰州大气污染治理问题,明确提出“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坚决打赢大气环境治理的整体战和攻坚战,还老百姓一片蓝天和清新空气,把兰州建成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城市”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由环境工程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推进,形成各县区和部门联动联防,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社会化治污格局,城区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氮、氮氧化物等三大污染物浓度指标大幅下降、空气优良天数大幅增加。

正是有了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2013年以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持续改善。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即老标准api)评价,2013年优良天数299天,是2001年有监测记录以来优良天数最多的一年,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分别比“十一五”末下降42.11%27.08%8.28%。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即新标准aqi)评价,达标天数193天,达标率52.9%,全国74个新标发布城市年度排名为36位(从差到好)。

相关新闻

7月份,我市空气质量按新标达标天数29

安宁气质最佳

6日,兰州市环保局公布今年7月份全市及各县区环境空气质量。四区中安宁区空气质量最好。

据介绍,7月份,兰州市按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评价(指标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臭氧、一氧化碳),达标天数29天,同比增加11天,达标率93.6%;按老标准评价(指标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优良天数31天,同比增加1天,优良率100%。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22,同比下降了1.19,环比下降0.26。同时,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臭氧、一氧化碳等六项污染物浓度,除pm10同比持平外,其他五项同比均有所下降。

从四城区空气质量情况看,7月份,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aqi)在3.47-5.90之间,从低到高依次为安宁区、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另外,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降尘量在13.39-19.84/平方公里·月之间,其中西固区降尘量相对较小,七里河区降尘量相对较大。

最新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