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规划/环保

襄阳:文化引领中心城市建设

时间:2014-09-04 10:19:13  来源:襄阳日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赵玉菡 殷素

“如果说经济发达是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硬性评价指标,那么文化丰富、历史深厚,则是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发展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近日,市政协委员、市供销社副主任杨学耕,就当下热议的如何“加快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相关问题,对记者如是说道。

杨学耕认为,除了“北上广深”这样特色非常明显的城市之外,像襄阳一样的中型城市很难与其他城市区分开来。因此,在对襄阳今后的发展有了“汉江流域中心城市”这样一个明确的定位之后,接下来需要更进一步发掘这座城市所独有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特色风貌。从城市内涵与地域文化中汲取养分,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来引领城市的规划与建设、管理与发展,如此一来,襄阳才会成为真正具有独特辐射力、影响力的区域中心。

杨学耕建议,以文化意识引领城市建设,要挖掘城市特有的文化历史,以具有重要影响的历史人物为线索,串联起襄阳人文风貌。以人物为核心,整合钩沉襄阳历史、襄阳古迹;以人物为文化元素,充分注入公共场馆和标志建筑,以突出汉江流域中心城市独有的人文魅力。

杨学耕说,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建设,还应在城市风貌上突出汉江中游山水园林城市特色。他指出,襄阳拥有得天独厚的秀丽山水景致,汉江穿城而过,自然勾勒出“一心四城”的城市格局,在全国城市体系中别具特色。在“一江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的地域性风貌中,应特别注意对于汉江的保护,既要加强对汉江周边自然生态的培育与修复,更要重视对汉江沿岸“汉水文化”的保护与发扬。在“汉水文化”的框架之下,建成历史文化魅力彰显、现代文明气息浓郁、自然风光秀丽的山水园林城市。

杨学耕还建议,要注重对鱼梁洲这块“宝地”的开发与利用。鱼梁洲作为汉江明珠、襄阳“绿心”,是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地,应充分利用鱼梁洲人文与自然景观优势,将其打造成为汉水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集中区域。并以汉水文化为灵魂,以水生态景观为特征,以文化创意和旅游产业为支撑,将鱼梁洲这张生态文化名片推广出去。

最新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