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规划/环保

新疆若羌打造文化旅游高地,复现楼兰文化胜景

时间:2014-09-05 09:10:27  来源:亚心网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马宏伟

  在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现场,若羌旅游形象宣传片《若羌印象》吸引了国内外来宾高度关注。此次亚欧博览会若羌县精心准备了罗布泊地区科考探险、盐湖观光、阿尔金山特种探险游、康拉克旅游开发建设3个项目,招商资金1.6亿元。

  若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简小东说:“近年来,若羌县进一步加大文化产业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楼兰旅游纪念品开发,积极开展阿尔金山观光、探险游,绿洲农业田园游,塔河下游绿色长廊生态游等旅游项目,构建起若羌大旅游发展的骨架,把若羌打造成为‘旅游品牌精、文化氛围浓’的特种高端旅游目的地,全力打造‘中国特种旅游第一县’。”

  特种游提升旅游竞争力

  8月15日,乌鲁木齐市的旅游爱好者杨志超,在游览了若羌的诸多文物古迹和景点之后说:“凡是去过若羌的人,不但会留下美好的印象,还会有一个共同的评价,若羌真美。就像是完成了一个历史性的穿越,在米兰古城、楼兰古城等有名的古城遗址,欣赏了绚丽多彩的壁画、岩画,又欣赏到了全国面积最大的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

  目前,随着楼兰文化旅游节等活动的举办,若羌县打造特种旅游名县的优势逐步凸显,旅游影响力逐步增大。若羌县编制完成了《若羌探险旅游开发总体实施方案》,按区域把若羌的探险旅游区分为罗布泊特种旅游区、阿尔金山特种旅游区和塔克拉玛干沙漠特种旅游区。另外,该县还编制完成了《文化旅游名城方案》。

  随着建设步伐的加快,若羌人的幸福指数逐步提高,幸福中也多了一种美好的期盼,力争到2018年,全县旅游业综合收入达7797.4万元以上,旅游人数突破51.98万人次,人均消费达到1000元左右。

  楼兰文化享誉全国

  楼兰美女、楼兰博物馆、楼兰体育馆、楼兰影视城、楼兰文化节、楼兰红枣节……境内坐落着楼兰古国遗址的若羌县,因打响“楼兰”这张文化品牌而生机勃发、声名远扬,“楼兰文化”已成为若羌县对外宣传的一张响亮的名片。

  从2011年起,若羌县利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文化塑县”战略,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制定了《“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纲要》,吸引了一批知名企业入驻,将触角延伸到文化创意、影视拍摄、特色旅游、工艺品加工等领域。

  2013年10月,楼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若羌召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楼兰学会秘书处等办事机构入驻若羌,来自国内70余名潜心研究楼兰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参齐聚该县,共话楼兰古国诸多未解之谜。

  楼兰礼物让百姓受益

  提起若羌,不得不让人想起若羌红枣。若羌县吾塔木乡库尔贵村农民王生智说,种植红枣让他们走上了富裕路,开发枣木雕刻手工艺旅游纪念品让他们的幸福生活更上一层楼。

  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来自于勤劳,更来自于好政策的支持。“今年,若羌县人民政府出台政策支持企业运用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手段,积极开发枣木雕刻,文物微缩实物、玉饰、红枣礼品等一批本土特色浓郁、制作工艺精湛的‘楼兰礼物’。”简小东说。

  今后,若羌县将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充分运用楼兰文化这一厚重、世界瞩目的历史文化资源,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挖掘展现楼兰文化和若羌民俗文化,大力提升若羌县的特种旅游影响力,向中国、世界展现一个“神秘楼兰、文化若羌”。

最新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