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规划/环保

开封要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新型工业化城市(图文)

时间:2015-03-06 09:10:26  来源:河南商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郑筱倩 赵强 宗雷 彭大龙

吉炳伟:开封要打造国际文化旅游<a href=http://www.zgcswhcbw.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a href=http://www.zgcswhcbw.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名城</a></a>、新型工业化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左)接受河南商报记者专访

《纽约时报》的一篇《从开封到纽约——辉煌如过眼烟云》,让人们对“开封没落”的议论持续到如今。 

在郑汴融城中,开封能担得起“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的称号吗?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接受了河南商报记者的专访。 

说法1  开封的辉煌已成“过眼烟云”? 

2005年5月22日,《纽约时报》在评论版以中文标题发表专栏作家克里斯托夫的评论文章:《从开封到纽约——辉煌如过眼烟云》,回顾了1000年前全世界最繁华城市开封的“衰败史”。 

直到现在,人们关于“开封没落”的议论仍未停止,有说法认为,开封的辉煌已经成了“过眼烟云”。 

吉炳伟:开封要随势而动 今后发展会更好 

吉炳伟坦言,《纽约时报》这篇文章对开封刺激很大。“但文章写得很好,给了我们动力,这正是开封需要警醒的。” 

在他看来,开封有辉煌的历史,关键是要抓住机遇谋发展。中原经济区、郑汴一体化、一带一路、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等,都是很好的机遇。 

“开封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交通发达,没有理由不发展。”他说,随势而动是必然现象,开封今后的发展会更好。 

说法2   郑汴融城意味着开封被“吞并”? 

“郑汴一体化”提出时,开封将被郑州“吞并”的说法就开始流传。2011年11月,在国新办就建设中原经济区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这个问题。 

时任河南省省长的郭庚茂曾明确表示,城市群侧重于它的实际功能和各种专业分工,行政区划不是最根本的,没有把开封划入郑州的设想。 

但随着郑州、开封联系越来越紧密,“吞并”说又开始反弹。 

吉炳伟:不用考虑被谁“吞并”,重要的是发展 

“这个误解是没必要的。”吉炳伟说,今年春节,很多郑州人来到开封。这些年开封的城市建设发展很快,更重要的是开封文化底蕴深厚,很多人是奔着这个来的。 

他说,郑汴一体,只是经济的一体,开封要保留文化的东西。开封发展好了,也会吸纳很多郑州人来。 

吉炳伟说,郑汴一体化是个很好的发展机遇。“今年河南省两会时,省委书记郭庚茂曾对开封提出‘以史为鉴、奋发图强、抢抓机遇、再创辉煌’。所以,开封不用考虑被谁‘吞并’的问题,重要的是发展。” 

说法3   开封担不起“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称号? 

2013年审议通过的《中共河南省委关于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指导意见》中提到:“郑汴一体化取得新进展,开封向新兴副中心城市迈进。”开封能否担得起“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的称号? 

吉炳伟: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新型工业化城市 

吉炳伟说,目前,开封的产业不大、不强、不优,没有很好的产业体系。 

“开封最大的装备制造产业,还不到500亿元;漯河一个食品产业,就超过1000亿元。”吉炳伟说,开封如何把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是一个关键任务。 

“开封将围绕‘建设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这个中心,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把文化旅游文章做透;打造新型工业化城市,培育一批新兴产业。”他说。 

说法4   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近年来,开封的政治生态出了一些问题。 

开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开封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还不到位,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少数部门和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执行能力不强,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能力素质还不适应经济发展新要求。 

外界对开封人也有散漫、不求上进的评价。 

吉炳伟:干部首先要干净,其次是干事 

吉炳伟说,日前,他在开封全市提出要营造六大环境,其中第一项就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第二项就是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环境。 

“作为一名干部,首先要干净,其次是干事。”吉炳伟说,“干净、干事,是我们对开封干部的一个要求,你干干净净的,才能干成事,但不能光干净,不干事也不行。” 

为搞好服务,去年一年,开封精简了各种审批事项183项,保留了182项。 

吉炳伟介绍,为了让老百姓对权力清单、负面清单一目了然,开封建了一个全省最大的“市民之家”,有行政审批权的60个部门全部入驻,共有300个窗口方便老百姓办事,各个窗口都连着,哪一个办不好,老百姓马上可以举报。 

“要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有人看着它,谁跑出来就要问责、处分。”吉炳伟说。 

而六大环境的最后一项,就是营造文明和谐的环境。吉炳伟说,皇城根文化对一些开封人有一定影响,但现在开封人的素质有了很大提高。 

“开封已成为国家文明城市的提名城市,下一步仍要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开封的文明形象、提升开封人的文明素质。”吉炳伟说。 

最新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