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规划/环保

博野县委书记张才:擦亮“千年古县”文化名片

时间:2015-04-16 10:50:34  来源:保定日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张才

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不仅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需求,而且对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作为河北省认定的“千年古县”,博野县把打造文化品牌、壮大文化产业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凸显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培育文化品牌。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和绿色产业。优质的特色文化品牌,能极大地提升文化品位和知名度,扩大县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就博野县而言,深入挖掘整合历史积淀和文化资源,坚持不懈地抓好文化品牌的培育、创新和发展,不断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的宽度和广度,就是要立足“千年古县、生态博野”这张名片,在深挖历史文化、红色经典、传统特色习俗的基础上,做好生态这篇文章,促进文化元素与生态元素的交融,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比如博野县美丽乡村生态游,正是文化与生态品牌培育的产物。我们围绕沙窝千年古梨园、大北河绿道观光园、大连彩色苗木生物园等资源,通过举办梨花节、采摘节等系列文化活动,着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的精品生态旅游基地,让游客在享受田园生态风光的同时,还能领略到博野县特有的历史文化氛围。

引入市场机制。发展文化产业不仅需要发挥政府的引导、规范和监督作用,还应引入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一方面,政府站得高看得远,能够正确把握产业发展的走势与方向;另一方面,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也不容忽视,应学会运用市场机制,激活文化发展的“潜动力”。同时,要积极吸收业外资金和社会资本,解决文化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拓宽文化发展渠道,形成多元投资、多种成分并存的发展模式;要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投融资,倡导与战略投资者深入合作,真正让市场元素融入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具体来说,我们要抓紧抓好对骨雕、麦秸画、面塑、剪纸等民俗手工制品的推介,培育特色文化产业村,提升现有文化产业的规模和水平。

突出文化创意。文化创意产业具有很强的渗透性和产业关联性,具有启动快、扩张强的特点,在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引领作用。我们通过开展“博野文化大搜索”活动,整合地域文化资源,编印了乡土文化教材,做到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课堂,增强了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我们积极引导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提升县城文化底蕴,全力打造具有博野特质的“文化地标”;努力让文化浸润乡村,把文化与绿化、美化结合起来,因村制宜,传承文脉,留住乡愁,打造出一批既有田园风光又有人文底蕴的美丽乡村。

强化措施保障。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发展环境,也离不开科学高效的体制机制保障。我们不断完善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为文化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尤其是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和帮助,落实文化创作的奖励扶持政策,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资助制度,加强重点文物维修保护,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贷款贴息等方式,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同时,我们不断创新管理体制及运作机制,打破部门分割、管理多头的局面,对文化产业的规划、投资、宣传等方面进行资源整合,使之相互促进、彼此协调、综合配套,让博野“千年古县”这张文化名片焕发出蓬勃生机。(作者系博野县委书记)

最新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