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规划/环保

德州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园,文化企业发展迎来春天

时间:2015-04-20 09:34:55  来源:中国山东网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刘永浩 张震

城市文化产业在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培育城市经济新的增长点、扩大城市就业、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等方面都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地已渐凸显繁荣兴旺的景象。与之相比,德州市的城市文化产业因起步晚,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城市文化产业的活力还没有真正发挥出来。随着德州市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城市化问题,经济发展面临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型,日益昭示着发展城市文化产业在德州市的重要性。

近日,记者从德州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发展暨园区建设研讨会获悉,作为目前德州市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它的建成与运营将为德州市文化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文化企业集群发展,提供便利的条件和更加广阔的空间。

与经济同行,建品质德州

近年来,伴随着德州市的文化市场不断壮大,文化产品不断丰富,广大群众对文化产品的需求日趋增强。同时,文化产业实力不断提高,文化产业环境不断优化。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建立是对德州市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同时也是文化公司众望所归的结果。

中共德州市委宣传部文产办主任刘传辉表示,企业之间加强互相沟通,减少恶性竞争,互惠共赢。利用个人及文创园的发展机会,整合资源,共同推动德州文化产业发展。

文化创意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在推动德州市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同时,也会极大促进经济的发展,完善经济结构,为德州市经济注入新鲜血液。同时,文创园使文化资源、信息资源、人际资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使之更好地服务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园区各个企业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日后的良好发展提供帮助。

新常态下,经济与文化相互交融进一步加深,非物质的符号经济和心理体验消费凸显,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市场的拓展,使文化创意成为经济发展的驱动要素和新引擎。

突破“夫妻店”瓶颈,实现合作多赢

园区产业涵盖创意设计、影视制作、微电影、庆典广告、动漫及新闻媒体等,文化产业门类齐全,在日常交流和发展中,各个实体之间将会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以及客户资源整合,真正将企业创造与百姓需要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上游需求与下游服务的产业链条。同时,园区内科学合理的产业结构,也将极大降低入驻文化公司的运作成本,实现效能最大化。

在此基础上,德州市文促会加强与其他行业协会、商会的紧密合作,加强信息交流,源源不断提供客户资源。综合利用人才资源优势、政策及品牌优势、地理位置优势及基础配套设施优势等,实现文化企业之间的合作共赢,使文化产业的发展由过去的“各自为战”转变为“统一战线”,以期突破众多文化企业无资源小规模乏资金等“夫妻店”式发展瓶颈。

文创园各文化企业有必要发掘各自领域的天然优势,借鉴拓宽外围领域发展方面的经验,有效整合园区内文化产业资源形成合力,最终实现德州市与其他省市之间在文化交往中的多赢局面。

致力打造德州文化新高地

德州文化创意产业园是由德州文化产业促进会进行具体组织、创建与管理。文创园座落于经济技术开发区鑫星国际商务大厦,首期规划面积3200平方米。发展业态主要包括创意设计、影视制作、微电影、庆典演艺、广告会展、工艺美术、互联网和动漫设计及新闻媒体等数十项文化产业门类。

德州市文创园将为入驻企业提供财务方面的咨询服务,要为入驻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要为入驻企业开展品牌推广的相关策划和服务,根据入驻企业的需要,制定培训计划等等。

德州市文广新局副调研员司有荣对文创园的建设方案和企业目标愿望表示了肯定态度,希望大家共同协作,信息资源共享,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达到文化融化融合、共融共生的美城市文化产业园区作为一个城市特定的地理单元,如何科学地发挥集聚效应、形成产业高地、推动转型升级,是每个城市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无法回避的问题。德州市文化产业园区平台的搭建,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落实文化产业扶持政策的重要载体,为文化公司的做大做强提供了机会,为德州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树一面旗帜。

最新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