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规划/环保

泰顺县被授予 “全国首批碳汇城市”

时间:2015-06-09 16:21:31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本网采编 雪藏

本网讯 6月8日上午,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碳汇城市指标体系及首批碳汇城市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根据《碳汇城市指标体系》,经过第三方机构独立评估、审核,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和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均达到碳汇城市的合格标准。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授予这两个县“碳汇城市”称号。

南方首个碳汇城市泰顺县副县长杜成威在讲话中说,泰顺将以荣获首批碳汇城市为契机,利用好碳汇城市这张生态名片,推动泰顺生态旅游、森林医学疗养、林下经济开发等绿色低碳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示范样板。

据了解,为贯彻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部署,推进城市低碳转型,积极采取措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特别是促进那些森林覆被率高、生态服务功能强、工业不发达、温室气体排放少的地区适应气候变化,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于2012年初委托北京林业大学组织专家团队,经过一年多的研究,编制了《碳汇城市指标体系》。该体系是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为指导,在借鉴国内外低碳城市标准、国家森林、园林城市标准、全国环境优美乡镇考核标准、国家级生态县建设指标、幸福广东建设指标等生态文明建设标准和指标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调研、征求各方意见、多次举办专家咨询会编制而成的,并于2013年2月通过专家评审。后又南北方选择有代表性的四个城市开展了试点。在试点测试的基础上,又对《碳汇城市指标体系》经过两年的修改完善后正式发布。

据悉,该指标体系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在应对气候变化背景下,以国家低碳发展、节能减排,生态优先的要求为前提,以客观性、科学性、可比性、可操作性为选取指标体系构建为原则,以碳汇/碳源为主线,结合城市制度建设、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研制而成。二是以定量指标为主,定量与定性指标相结合为原则,确定了管理考核指标和量化考核指标。其中管理考核指标分为:组织管理与制度建设、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森林经营与绿化发展、城市碳汇/源管理、宣传教育与文化建设等5个方面;量化考核指标包括:人均林业碳汇指数、人均二氧化碳排放指数、人均碳汇/碳源比等指标。不仅强调森林植被恢复、保护和科学经营、增加碳汇、减少碳排放,还考虑诸多生态文明建设内容。三是设置了创新的指标。由于碳汇涉及农林业、土地利用变化、湿地保护等内容,而碳源涉及能源排放、城市废弃物包括垃圾处理、建筑材料和施工排放等,以及国家的统计指标不够完善等诸多因素,该体系设置了“汇/源”比,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分平原、丘陵、山区、半山区等不同地貌进行测算。碳汇/碳源比要达到40%-60%,才是合格。专家一致认为:该指标体系具有前瞻性、客观性、科学性、可操作性,是引导我国中小城市低碳转型、跨越式发展的参考性指南,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最新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