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规划/环保

儋州打造西部中心城市,配套建西部中心医院等项目

时间:2015-09-01 11:56:57  来源:海南日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钟节华 徐一豪 谢振安

互联网创业、旅游新地标、精细化管理——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海南西部重镇儋州,如今正在忙活着一连串新鲜事——谋划实现地级市的新突破。

发展战略:“一抓四提高”打造西部中心

儋州是我省历史最为悠久的建置市县之一,在海南历史上曾写下多彩篇章。然而,改革开放以来,有一段时间,儋州因地处西部,受交通条件、产业基础等制约,发展有所放缓。

儋州市委书记严朝君说,作为地级市,儋州的综合实力、发展质量、发展水平、干部队伍的素质和作风等等,仍有很大的差距,须加倍努力,寻求新突破。

7月14日,省委书记罗保铭来到儋州调研。他强调,面对地级市的新定位、新要求、新责任,儋州各级领导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新挑战、新困难。希望大家拿出拼劲,把儋州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地级市和海南西部中心城市,更好地辐射西部、服务全省。

严朝君介绍,地级市儋州发展如何破题,成为摆在全市百万干部群众面前的头等大事。几个月来,儋州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广泛调查和研究,并先后多次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在此基础上召开市委全会,提出以“一抓四提高”加快城市建设发展,旨在把儋州打造成辐射西部、服务全省的中心城市。他说,这既是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也是儋州作为地级市必须扛起的责任担当。

8月24日召开的儋州市委全会正式确立了这一战略。“一抓”就是抓作风;“四提高”就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提高城市文化品位、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一抓四提高”包括了儋州市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建设、民生工作等方面。

第一抓手:狠抓作风促产业经济发展 

据介绍,儋州把作风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地级市破题的第一抓手:在全省率先设立乡镇党建办公室,并向落后村委会选派第一支书,组织299名省管和市管领导干部联系帮扶23个自然村,帮助657户、2968人脱贫增收。在已选派30名干部的基础上,近期再增派30名干部吃住到乡镇,深入一线工地跟踪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从去年底以来,儋州一直在研究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市委书记严朝君和市长张耕分别带队做了很多调查研究。积极引进互联网项目,就是地级市经济的新探索和切入点。

为此,儋州出台了十条扶持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儋州市副市长张华介绍,儋州每年安排5000万元产业专项资金;总部或区域性总部、独立核算分支机构迁入落户儋州,奖励500万元;对中小微企业创新项目研发,最高补贴500万元;高端互联网人员创业,风投资金最高扶持500万元。

据悉,儋州将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业态,包括互联网产业、新兴信息产业。要建设那大鼎尚互联网产业城、云月湖生态智谷、滨海新区互联网产业园,把儋州打造成为互联网创业之城。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市,儋州正在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品牌农业、规模农业,向国内外推出儋州粽子、红鱼、黄皮、蜜柚、木瓜、妹仔薯、绿壳鸡蛋、跑海鸭蛋、香芋等9大特色品牌,在品牌基础上实现规模效益。为此,该市今年已投入4000万元,支持农业品牌发展。

自今年初开始,儋州面向全国推出了东坡文化体验之旅活动,提供百万资金奖励。活动受到省内外游客的青睐,一时游人如织。

儋州致力于打造海南国际旅游岛重要旅游目的地。省重点项目海花岛旅游综合体,近期将启动岛上酒店、会展中心、游乐设施建设,预期2017年实现总投资350亿元。这些项目的开业运营,将打造出海南旅游的新地标。

全新突破口: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 

建设西部中心城市,儋州抓住了一个全新突破口——新型城镇化。儋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廉芬介绍,儋州作为海南唯一市县,成功入选了全国首批62个市县参加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目标是将城镇化率从2013年底的51.3%,提高到2020年底的60%,将9万农业人口市民化。此外,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也将从39.9%发展到57%左右,总转移人口19万人。

据测算,此举将创造和培育10万个就业岗位,开发约60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和大规模配套城市设施。目前,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农发银行、省农信社所承诺的政策性贷款额度已超过500亿元,加上社会资本的进入,总额已超过600亿元。

儋州紧锣密鼓地建设西部交通中心和“海陆空”的交汇点。儋州濒临北部湾,对外交流便捷。年底即将通车的西环高铁在儋州设立3个站点。将要动工的洋万高速将拓展儋州与中东部市县的快捷通道。儋州机场已选址王五镇梅花岭,将在“十三五”期间动工建设。

打造西部商贸物流中心,儋州正迈开扎实有力的脚步前行。夏日国际商业广场、鼎尚时代广场、骑楼美食街、万国大都会、豪德商贸城等一批大型商贸项目正加紧推进。

儋州已制订出文化行动计划,从7个方面建设文化城市。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东坡文化、儋州调声和丰富的民间文化,为儋州创建文化城市提供了丰富元素。

为打造西部中心城市,儋州还配套建设了西部中心医院。西部中学、西部歌舞剧院也在展开前期工作。争创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双城创建”活动,将为市民提供更多公共民生服务。据悉,儋州年内还要开工建设云月湖公园、银河公园、桥头公园、滨海公园,力争儋阳森林公园投入使用。

儋州市长张耕表示,“一抓四提高”为儋州地级市破题发展提供了全新的路径。儋州将在抓作风提质量增效益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深化改革,高质量完成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全面建设好西部中心城市。

最新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