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规划/环保

宜宾特色园林文化推动城市建设

时间:2015-11-17 11:22:14  来源:国际在线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陈海川

近年来,随着宜宾城市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城区园林建设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打造长江上游国际生态山水园林城市的理念已经逐渐深入人心,但是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宜宾城区的园林文化建设略显匮乏,达不到弘扬城市文化、提升园林和城市品位、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服务功能。如何让城区园林建设融入宜宾地方特色文化,打造具有宜宾特色的园林文化是加大宜宾城市建设力度,提升宜宾城市形象急待解决的问题。 

地方特色文化是宜宾城区园林建设的重要内容 

提升城区园林品味需要特色文化。地方特色文化是一个地区在其文化习俗、宗教信仰以及自然气候的长期影响下,形成的源远流长、独具当地特色、传承至今仍发挥作用的文化传统。城市园林是一座城市的景观标志,如同建筑不是建筑材料的堆砌而是建筑思想的体现,城市不是建筑的拼凑而是城市建设思想的物化一样,城市园林也决非由简单的建筑、地形、水、植树等四要素组成,而是糅合丰富文化内涵的艺术创作,地方特色文化应该作为城市园林的第五要素,也是园林建设最重要的要素。因此,从内容上讲,园林应该是地方特色文化的集中体现,从形式上讲,园林应该作为传播城市文化的一种重要载体。宜宾城区园林建设必须牢固树立“建园林”就是“做文化”的理念,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要在文化大背景下吸取地方特色文化精髓,通过环境和建筑艺术来体现文化内涵,实现园林景观与宜宾特色文化的完美融合,才能让城区园林景观具有高层次的文化品位和特色。 

满足园林服务功能需要特色文化。城市园林的服务功能不仅体现于优化美化环境,作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城市园林还必须具备陶冶人们情操, 提高人们文化艺术修养水平、社会行为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全面提高人们的文明素质的功能。这也正是园林建设的公益性特点。因此,宜宾城区园林建设需要融入地方特色文化元素,提升文化内涵,对内可以使市民增加认同感、自豪感,有利于提高市民素质,增强凝聚力,对外可以增加城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有利于提高知名度,优化投资环境。 

打造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地需要特色文化。宜宾市从城市发展、产业发展、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确立了建设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其标准包括城市经济水平、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旅游资源等方方面面。园林的好坏不仅仅关系到城市生态环境的优劣,而且作为重要的旅游资源,还应充分展示自己的文化特质,建设彰显宜宾独特的园林文化系统,这也是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何在景区周围园林景观、山体园林景观、滨水园林景观、附属绿地园林景观等绿地系统中通过文化元素来创造意境,来体现宜宾的历史、文化、人文、地理等内涵,来表达城市的思想和情感,是呈现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城市特色美和舒适美的关键所在。

地方特色文化是宜宾城区园林建设的重要遵循 

宜宾的主题文化定位决定了园林建设的主要元素。宜宾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种类繁多,要注重精选提炼重点文化元素,处理好重点展示和统筹兼顾的关系。几千年来,长江文化在宜宾人的血液里流淌着,长江海纳百川、热情奔放的特性代表着宜宾人显著的性格特征,长江成就了宜宾这座城市,长江文化承载和体现了宜宾的历史和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宜宾城区园林建设要以长江文化为魂,在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中提炼出最能够代表宜宾历史和文化特色,又适合于城市文化表达的文化元素。 

宜宾的历史文脉决定了园林建设的格调。宜宾有2190多年的建城史、4000多年的酿酒史 、3000多年的种茶史。宜宾是秦“五尺道” 的起点,也因此而成为中原连接西南甚至下南洋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和商贸重镇,成为南丝绸之路 的重要节点。宜宾是长江上游开发最早、历史最为悠久的人文胜地,是国务院第二批命名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素有“西南半壁古戎州”的美誉。城区园林设计要充分尊重宜宾历史文脉的地位和影响力,通过历史文脉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融入,让园林景观设计承担起继承和弘扬历史文化的重责,保持历史文脉的延续性,体现地域的个性。 

宜宾的文化区域布局决定了园林建设的差异化分布。根据《宜宾主城区特色文化品位展示规划》,宜宾文化区域可分为三江六岸、岷江新区、老城区、南岸(赵场)新区、临港新区、南溪新区等六大区域。三江六岸主要展示长江文化和生态园林文化,岷江新区主要展示五粮液品牌文化和产业文化,老城区主要展示传统历史文化,南岸(赵场)新区主要展示人文生态风景旅游文化,临港新区主要展示现代文明,南溪新区主要展示滨江生态文化、以古城墙为主的传统文化和新区现代文明。因此,宜宾城区园林建设需要充分考虑宜宾特色文化的区域分布,要在色彩、材料、空间和尺度等的设计上与社会景观相协调、相一致,才能带给人最直接的、最佳的视觉享受。 

推进城区园林建设与特色文化相融 

重规划。宜宾中心城区园林建设,要严格遵循《宜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宜宾主城区特色文化品位展示规划》,在城区园林的规划建设中,要注入历史文化的理念,遵循城市机理,保护好具有历史和纪念价值的建筑、古树名木,让历史与现代完美结合,实现人文景观与环境的和谐。在绿化系统中要充分考虑植物的习性,生命周期以及土壤环境等综合条件,将植物合理搭配,增加绿量,增加园林生物的层次,有利于丰富城市景观提高生态效益,使植被具有天然的更新能力。要严格遵守“人与自然共生存”的基本法则,保护开发利用与城市融为一体的山体、水体等自然资源,大力创造城市人工自然,既要生态健全、良性循环,又要景观优美,物我相融,遵循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阵地,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建设生态园林城市的重要意义以及城市绿化、风景名胜区保护、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市民对建设生态园林城市认知、认同度和参与意识,倡导生态价值观、生态消费观和生态生活观;抓好生态园林知识的基础性普及教育,广泛普及绿色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知识与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让广大市民直接参与到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工作中,形成创建生态园林城市的良好社会氛围。 

重实效。城区园林建设不能片面追求绿地指标,而应该是建设具有生态、健身、娱乐等为一体的城市绿地系统,实现城市绿地功能的综合发展,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的公共文化需求。让人们通过园林景观观赏感受到人文关怀,在地方特色文化的熏陶下产生归属感。所以,具体的规划设计中要充分配合人的情感、人的行为,满足不同人群的公共文化需求,只有这样的园林景观环境才能被人们所接受,并使人们得到审美享受。(作者单位:宜宾市委宣传部)

最新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