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规划/环保

上海公共文化新布局着眼城市全覆盖(图文)

时间:2015-11-26 14:44:48  来源:文汇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制图:任萍

任萍/制图

昨天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上海将在“十三五”期间,新建20个以上的市级文化设施项目,新建或改扩建40个以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从而确保全市常住人口的人均公共文化设施的建筑面积比“十二五”期末提升20%,达到人均0.18平方米以上。

而同时,上海轻音乐团日前迁址浦东,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爱乐乐团、上海淮剧团、上海评弹团、上海杂技团、上海歌舞团、上海轻音乐团、上海滑稽剧团和上海木偶剧团等9家国有市级专业文艺院团与浦东新区的9个基层单位结对共建,这样的集结“结对子、种文化”,是“十三五”期间上海公共文化新布局落下的重要一子,释放的信号是:上海的公共文化建设正着眼于城市全覆盖,专业院团对社区生活的全面的具体渗透,社区居民能在家门口分享城市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的升级体验。

对上海来说,上海博物馆、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人民广场区域的文化集群惠民多年。有没有复制的可能?答案是肯定的。“十三五”时期,上海文化建设将聚焦功能,提升能级,建成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文化设施,进一步优化标志性文化设施布局,逐步形成“一轴双心、沿江沿河、一环多圈”的城市文化空间发展新格局。

在新空间里率先迈开步伐的是浦东花木地区。“十三五”期间,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图书馆东馆等市级重大文化设施将落户世纪公园周边,与现有的东方艺术中心、上海科技馆形成文化集群效应,继人民广场之后,成为又一个城市文化枢纽。而人民广场也会在现有基础上加紧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等文化设施的建设。不久的将来,浦东花木与人民广场隔江呼应,成为横贯中心城区东西向轴线的两处文化高地。

据悉,人民广场与花木地区绝不会是上海仅有的两处文化枢纽。黄浦江与苏州河是上海的水文命脉,未来,公共文化脉络也将顺流渗透至城市的各个角落。“一轴双心”之外,上海大歌剧院落户后滩,这标志着黄浦江南延伸段也会矗立起一处文化新地标。而黄浦江中段、世博文博区、前滩、徐汇滨江西岸等文化集聚区的建设,以及利用苏州河沿岸丰富的工业遗址和景观资源打造的公共文化设施,将仿若一座座灯塔,均匀地散布在两条水系周边。至“十三五”末期,不单中心城区居民能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功能区与新城镇的融合还将把文化辐射带延展至中环、外环地区。

硬件的投入计划已然星罗棋布地排在了整个城市版图之上,那么软件呢?如何为公共文化设施注入内涵,成为提升文化服务品质的重要命题。此次轻音乐团东迁,9家国有文艺院团集结下基层,可谓给这道命题做出关键性探索。

两个多月前,上述9家专业院团赴浦东调研。在实地探访街镇并与当地居民座谈之后,9家院团最终与浦东的9个基层单位分别牵手。上海爱乐为什么签约陆家嘴?话剧艺术中心为什么选择张江?而上海滑稽剧团又为何与泥城镇结对?专家们认为,浦东新区现有常住人口540万,人员构成的多样化决定了文化需求的多元化,把文化种子送到市民身边,还得把种子播撒到合适的土壤中;而另一方面,身为“种文化”的一方,文艺院团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也会为文艺创作提供更丰富的素材,更广阔的空间。

最新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