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规划/环保

佛山:营造城市文化圈,助品质南海建设

时间:2015-12-24 14:27:43  来源:佛山日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吴莉

今夜,2015佛山第二届欢乐嘉年华在保利水城拉开序幕。而当晚的平安夜音乐会,将在交响乐的现场伴奏下,融合年代秀、特斯拉真人闪电秀、圣诞赞歌等元素,带给市民不一样的迎新体验。

连续两年佛山嘉年华都在南海举办,这并非偶然。时至今日,南海城市化发展正迈入品质南海建设阶段,市民对城市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嘉年华作为面向现代都市人的城市新文化,无疑暗合了这一需求。

品质生活重塑城市文化内涵

今年年初,南海召开区委全会,提出了打造品质南海的工作思路,全面提升南海的长远竞争力和市民幸福感,让南海成为人人都向往的地方。

经济实力和市民幸福感是衡量城市品质的两把标尺。日前,2015年度中国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新鲜出炉,南海区位列中国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第二名,地处广佛同城桥头堡的南海以较高的城市化水平为佛山嘉年华的举办奠定了客观条件。

而对于广大市民而言,品质城市的建设不但是gdp的增长,以及漂亮的公园和广场、摩天大楼的建设,其核心在于让市民找到充盈于心间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主办方负责人介绍,佛山嘉年华得以在南海扎根成长,很大程度得益于南海近几年在交通、居住、购物商圈环境等条件的改善。另外,越来越多的金融白领、产业工人等人群居住于此,他们对城市优质生活的需求日趋增长。

目前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yan,2012年从英国回到南海。她坦言,一座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城市,往往在积极保护和传承其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会主动拥抱新潮文化,促进“新”与“旧”的融合。近年来,她越发明显感受到南海在这方面的变化。

文化融合提升城市归属感

城市的发展除了得益于对产业、资金、人才等优势资源的集聚之外,也受惠于城市品质的提升。作为制造业大市,南海生活着近百万的产业工人,如何让众多的外来务工人员融入城市,减少人才的流动,让市民安居乐业,成为这座城市在经历了经济高速发展之后一直有待解决的问题。不难发现,近年来从区、镇到村(居),各级政府部门都在探索向产业工人提供生活、成长、创业、文体等服务,让每一个城市个体都能找到城市主人翁的归属感。

“活动的覆盖面很广泛。”佛山公益人士杨秋慧14年前从湛江吴川来到南海打工,随后定居狮山。一直活跃在公益一线的她去年与伙伴们参加了公益环湖跑。在她看来,这种全民参与式的文化活动,最大的意义莫过于进一步消除了外来务工人员对城市的陌生感。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嘉年华压轴大戏的“佛山制造好声音”,是一场为佛山各大企业产业工人量身定制的合唱大赛。其中,瀚天科技城内不同的企业将派出由16名歌唱者组成的“瀚天天团”登台,尽展职工风采。

接下来,公益环湖跑、广场舞大赛、广佛青年社团节、“佛山制造好声音”合唱比赛等系列节目将在嘉年华舞台上缤纷登场。不难想象,当不同的群体都能在嘉年华充分展示个性与才华的时候,将让南海这座强调把人放在首位的城市,变得更有磁力、更令人向往。

最新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