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规划/环保

三门峡市委书记赵海燕详谈休闲文化城市怎么建

时间:2016-01-20 10:27:31  来源:三门峡日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休闲文化城市概念在三门峡已广为人知,但是,为何建,怎么建,有些朋友不一定很清楚。近日,市委书记赵海燕在市委六届九次全会上就休闲文化城市建设进行阐述。这得好好看看。

市委全会将休闲文化城市作为三门峡“四大战略定位”之一。赵海燕在讲话中说——

从自身条件来看,我们有白天鹅、温泉、清水黄河、甘山、燕子山等独有的自然风光,我们有地坑院、函谷关、虢国博物馆、三门峡大坝、庙底沟遗址等特色的人文景观,我们有仰韶文化、老子文化、虢国文化、黄河文化以及苏联援建留下的现代文化遗存、黄金珠宝文化等谱系完整的特色文化,可以说,三门峡虽然人口规模有限,但最大的优势在生态宜居和文化魅力,这是休闲文化城市的基础。

通过打造休闲文化城市,可以丰富城市底蕴,提升城市气质,当这些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可以通过重点旅游项目的打造和突破,引爆整个城市旅游业的发展。就像一个人一样,只有不断积累知识、增厚底蕴、涵养气质,才能厚积薄发、成就事业。所以,三门峡中心城区的发展不能以大取胜,而是要突出特色、传承文脉,靠休闲定位引领旅游发展,靠延续文脉留住城市之魂,增强市民的文明素养,涵养城市的底蕴和气质。

从外部需求看,随着人们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升,休闲文化日益成为老百姓的刚性需求,现在每逢节假日都会有大量人群外出休闲度假,旅游正在从观光游向休闲游转变。目前在郑州-洛阳-西安这条历史文化旅游线上有大量游客,郑州有7000多万人次、洛阳有9000多万人次,西安有1.2亿人次。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机遇,真正把我们这个城市的休闲底蕴和文化气质提升上来,通过打造天鹅湖景区等重点旅游项目,把多年积累的旅游资源变成旅游产品,吸引大量旅游人群实实在在到三门峡来,带动中心城区的旅游、商贸、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发展,形成经济新常态下中心城区发展的新动力。

赵海燕在市委全会上就如何在推进中心城区转型上实现新突破时强调,就是要把中心城区由一般性城市变成休闲文化城市。她说——

随着我市城镇化率达到51.3%,城镇人口总量已超过乡村,意味着社会结构出现了历史性变化,已经由乡村社会为主的时代开始进入城市社会为主的新时代,人们的生产方式、职业结构、消费行为、生活方式、价值观念都将发生明显变化。但值得深思的是:为什么我们的城镇化率突破了50%,而我们的中心城区却做不大?为什么我们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有独一无二的自然、历史、文化景观和资源,中心城区却吸引不来人?为什么我们喊了多年的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却总是不能被人完全认可?根源就在于我们的中心城区规模小、综合承载力不够、建设管理水平不高、自然文化资源挖掘不够,城市的集聚力、影响力、辐射带动力上不去。因此,我们一定要增强大局意识,树立“中心城区是全市人民的中心城区”理念,举全市之力推动中心城区转型,打造中心城区龙头。

一是在空间上,要拉大城市框架。

1月6日陕州区正式挂牌成立,市区面积由219平方公里增大到1840平方公里,人口由30万增加到65万,从此迈入“一市两区”新格局,对我们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拓展城市空间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我们要牢牢抓住历史机遇,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坚持分片推进,明确不同片区的功能定位:

商务中心区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丰富业态,聚集人气,尽快繁荣;

陕州公园、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黄河公园要着力提升,按照旅游景区的标准来打造,挖掘文化内涵,加快业态发展;

青龙涧河要高标准规划建设,坚持全线规划、分段实施、尽快落实,打造成市民和游客休闲之地;湖滨老城区要加强建设管理,整洁市容市貌,挖掘城市历史文化资源,全面提升品位;

陕州区要利用好温泉、地坑院等特色文化资源,加快与主城区对接融合;产业集聚区要严控污染企业进入,统筹好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各功能片区要把握定位,加强对接,融合发展,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二是在业态上,要强化产业支撑。

大力发展都市工业,依托产业集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湖滨工业园区等载体,大力发展专用车辆、水工机械、精密量仪等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力发展旅游业,抢抓从观光游向休闲游转变的机遇,大力实施“三园一河”提升工程,着力打造天鹅湖景区,整合白天鹅、温泉、地坑院、三门峡大坝、函谷关、二仙坡、甘山、燕子山等独特景观,串联形成春夏秋冬各具特色的旅游线路,从郑州-洛阳-西安这条历史文化旅游线上吸引大量游客到三门峡来,带动中心城区繁荣。大力发展城市特色服务业,培育壮大商贸物流、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引进一批信息商务、金融服务等新业态,带动城市产业升级。

三是在内涵上,要提升文化品位。

文化和休闲,是我们这个城市的根和魂,是我们这个城市独有的DNA。要大力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实施庙底沟文化遗址公园等项目建设,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要完善提升城市功能,逐步打通断头路,实施畅通工程、背街小巷整治工程,开展“以克论净 深度清洁”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双五”标准,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让我们的城市更有序、更干净,更美丽、更宜居,更有文化、更有品位。

四是在景观上,要增强品牌魅力。

黄河是我们这个城市景观中最宝贵的资源。要打造“沿黄半岛景观带”,形成由南环路-六峰路-北环路-209国道及周边城市和自然景观组成的环状景观轴带,串联反映三门峡地理、文化和城市人文特征的典型景观节点,持续开展好横渡母亲河、黄河大合唱、万人帐篷节等品牌活动,把黄河景观和城市景观中最精华的部分融合起来,充分彰显三门峡“三面环山四面水、半城烟树半城田”的独特魅力,塑造三门峡城市形象新名片。

五是在人文上,要塑造文明气质。

城市因人而立、为人而存,人是城市的灵魂,文明是城市的温度和底色。要树立共建共享的理念,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抓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等系列活动,培育独特的城市精神,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让广大市民参与进来,共同参与城市管理,共同维护城市秩序,共同爱护城市环境,用行动为城市增光添彩,实现人与城市和谐相融、共同成长,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最新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