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规划/环保

宿州推动创建深入开展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图文)

时间:2016-02-25 11:15:16  来源:宿州文明网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目前,宿州市各项指标已基本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4.22%、37.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49平方米,城市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9.9%和98.71%,“以绿为主、自然和谐、特色彰显”的现代园林城市初具雏形。

  创园让城市更美好

  随着“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的深入开展,短短两年多时间,宿州实现了华丽蝶变。

  沿岸观景,看绿水交融。宿州市区拥有三角洲、汴河、沱河等城市水域,该市充分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启动了“亲水工程”,先后建成三角洲公园和沱河、新汴河、环城河、龙河等滨河绿带155.3公里,河道绿化普及率达80.5%,水体岸线自然化率达83%。坚持特色建园、园中建园原则,规划建设梨树园、红梅园、桂花园、海棠苑、石榴园、月季园、湿地园;坚持完善功能原则,增加健身、停坐、无障碍坡道等服务设施,满足公园的服务功能,为市民休闲、健身、休憩提供一个生态型的运动观光休闲带,使滨湖公园、滨河景观带成为宿州一道靓丽“风景线”和市民的“休闲绿洲”。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城区清水工程,通过治理,地表水IV类及以上比率达57.1%。制定城市湿地资源保护规划和实施措施,累计保护湿地面积5061.72公顷。滨湖公园、滨河景观带已成为供宿州市民身心休憩的“后花园”。

  走林荫大道,赏绿树红花。宿州市始终坚持“道路延伸到哪里,绿色就传递到哪里”,坚持道路绿化与道路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做到路通树绿,先后新建改建、提升道路绿化76条,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9.3%,绿地达标率达82%。沿城市铁路、公路、高速公路和城市干道建设防护绿地,实施道路林带绿化,建成区防护绿地实施率达97%。在建筑红线内挖潜增绿,充分利用道路两侧的土地和空间,实施行道树补植工程、不断线工程、倍增工程,绿化带增植乔木工程,实施树穴美容工程,提升道路绿化景观质量和覆盖率,林荫路推广率达到83%。结合道路绿化提升,先后建成拂晓大道绿道、宿州大道绿道、人民路绿道、北外环绿道等多条道路绿道,绿道总长70公里。完美的城市道路绿化描绘出了一幅精美的经纬画卷。

  漫步街头,品精致园林。城区公园、广场、街头游园建设是城市绿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文化品位和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近年来,宿州市先后建成20个公园和40多个街头游园、1个占地147万m2的植物公园。公园以植物造景为主,花坛花带齐全,四季有花,重大节日有鲜花展出。各类植物搭配合理有致,管护精细,达到“整洁清新,花木繁茂,景观优美,意境深邃”的效果,公园绿地功能性评价值达9.04,景观性评价值达8.675,文化性评价值达9,道路绿化评价值达8.972,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95.12%。目前,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73%,实现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进园的目标。

  人民因创园更幸福

  创园不仅为宿州市民提供了亲近大自然、改善生活品质的便捷途径,同时也改善了人居环境,幸福主题不断彰显。

  市政设施日臻完善。污水管网建设、雨污分流扎实推进,污水处理能力显著提升,目前日处理污水能力12万吨,污水处理率达89.9%,生活垃圾收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71%,城市供水水质合格率达100%,道路完好率达到96.85%。坚持问题为导向,针对群众反映的“出行难”、“如厕难”、“水压低”、“公园功能不全”等问题,建成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173个,投放自行车5500辆;新建公厕12座,改造公厕35座;完成总投资近亿元的汴北水厂建设。

  市容市貌明显改善。以“四清”(清垃圾、清河道、清建材、清广告)、“五化”(硬化、美化、绿化、亮化、净化)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大力开展“七乱”整治,加大对主要道路、小街小巷、集贸市场、居民社区、单位内部和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清理积存裸露垃圾,治理出店占道经营,持续开展“行人乱扔垃圾”及“车窗抛物”两项整治;针对影响公共卫生、公共秩序、交通出行等不文明行为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在城区广场、公园、游园节点等20处场所设置信息曝光栏;落实“门前五包”,打击非法营运,优化城区公共环境和交通秩序。市容市貌明显改善,城市容貌评价值达8.918。

  空气质量不断好转。出台实施《宿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实施细则》,开展工业锅炉烟尘治理,燃煤小锅炉、餐饮业油烟治理,砼搅拌站、建筑施工扬尘、渣土车综合整治,每年夏秋两季开展秸秆禁烧工作,深入开展机动车尾气综合治理,市区空气质量持续好转。2013年空气污染指数小于或等于100的天数达到334天,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53.9dB(A),城市热岛效应强度为0.8℃。

  发展因创园而提速

  创园让市民得到了实惠,也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在城区45万平方米违规广告设施的拆除工作中,在城区“五大节点”改造提升中,在“七乱”整治中,在火车站广场摊群点治理中,市民群众都给予了积极的配合。通过全民创园的开展,市民爱绿、护绿、建绿的意识显著增强,先后建成“党建林”、“三八林”、“青年林”等一批典型示范工程,“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厂区”、“绿色单位”等“绿色细胞”有效培育,全市单位庭院绿化、居住小区绿化的量和质迅速提升。

  在创建中,宿州市始终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吸引力,环境就是竞争力”的理念,通过创园进一步优化软硬环境,城市品位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考核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为免检城市,群众对城市环境卫生满意率由原来的65%上升到目前的94%。优良的城市卫生环境也有力地助推了宿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优化了招商环境。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客商来宿州投资,2014年招商引资数额为2012年的1.8倍,2014年宿州市在全省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取得第六名、经济运行第一名的好成绩。宿州市正在以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为抓手,倾力打造宜居幸福之城。

  【理念

  坚持“为民创园”。让全体市民都能充分共享园林绿化成果是宿州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出发点和归宿,大至景观带建设,小至一个标志、一条凳椅,都注重人与自然的关系,注重人的体验,充分发挥园林绿化在改善城市生态功能和休闲游憩功能的作用。宿州市在广场、公园建设了“顺民路”,规划建设了一批慢游步行绿道、自行车专用绿道,完善廊、花架、服务驿站、灯饰等服务设施,投资215万元在公园、广场、游园、绿道安装果皮箱、健身器材、休闲座椅等。在三角洲公园养殖鸽子,将淮河路立交桥周边、火车站两塘等原来最脏最乱的地方改造成街心公园。市民离开家门口500米就有休憩游玩场所,市民步行不超过10分钟就能到达公园,见到绿地,被市民称为“家门口的公园”。

  坚持“廉洁创园”。在创园项目建设中,每一项工程从项目的投资立项、勘察设计、施工准备、施工过程到竣工验收、竣工决算、财务结算等各个环节无不强化监管,邀请市纪委、财政、发改、审计等部门全程监督项目实施,确保了工程建设中干部优秀、工程优质。在创园思路上,市委、市政府立足宿州经济发展实际,不追求“高、大、上”,既要符合国家创建指标要求,又要充分的“接地气”,注重节约型园林城市建设,不搞形象工程。

  坚持“科技创园”。创新“互联网+”的园林管理维护理念,让互联网与城市管理行业深度融合,推行数字化、智能化管理。一是互联网+城管服务超市、互联网+园林服务超市。依托城管数字平台,整合“12319”、“2515110”投诉电话、政民连线、局长信箱、市民通、微博、信函等群众诉求渠道,建立“城管服务超市”,全方位受理群众对园林绿化、市容环卫、市政设施、环境保护、城管执法、城市供水、供气、供暖等城市管理方面相关问题的诉求与咨询,增加城管综合服务工作室、便民服务亭、“园林服务超市”、“供水管家”。“城管服务超市”自2014年6月运行以来,受理群众诉求8679件,办结8510件,办结率97.8%。二是互联网+城市管理。2014年3月宿州市数字城管系统建成运行,对城区绿地实行网格化、数字化、精细化管理。运行以来,数字城管平台受理各类问题33664件,办结32755件,办结率97.3%。其中,园林绿化类1155件,办结1089件,办结率94.3%,按时结案955件,按时办结率87.7%。三是启动数字管网建设运行。2015年开展城区地下综合管线普查。对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等18家单位的管线及附属设施,各类综合管廊进行普查,包括地下管线的种类、数量、功能属性、管径、平面位置、走向、连接方向、管线特征、沿线地形以及相关场站等信息,总长约3500公里左右。

  坚持“文化创园”。宿州是一座具有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创园中,扎实推进文化入园工程,构筑积淀深厚的人文系统,在追求情境的同时,追求雅韵的趣味,突出城市文化与地方特色。在道路绿化、公园广场绿化、庭院小区绿化、水系绿化以及街头绿地建设中充分体现“绿化是本、文化是魂”的绿色生态人文理念,将徽风汉韵、民风民俗、灵璧石等地方文化元素融入园林景观绿化打造,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和艺术内涵,全力构建具有城市魅力绿化空间,使市民在优美的环境中修身养性,怡情益智,“记得住乡愁”。碧水如镜。

最新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