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市政/招商

10部门联合制定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意见 年内将出台

时间:2013-05-09 14:11:42  来源:上海市政府官网  作者:

化工厂搬迁后,留下的土地能否建居民区?电镀厂搬走后建绿地,会不会影响居民健康?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土壤污染问题越发突出。58日,市环保局在相关提案办理协商座谈时表示,市环保局、规土局等10部门已联合制定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意见,年内将出台。

  实施意见将明确本市土壤环境保护的工作目标、框架、任务、机制等,并明确“被确定为被污染场地的,在未明确修复主体前不得进行流转,并且被污染场地未经修复不得用作敏感性项目用地”。

  土壤污染随“调结构”浮现

  不像空气污染、水污染,人们对其有直观感受,土壤污染却是潜在和隐蔽的。政协委员杨文悦等在提案中表示,土壤质量安全关系到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和市民健康。“试想如果人们生活在存在污染的土地上建设起来的房屋、绿地等环境中,生命安全如何确保?”

  近年来,上海在转方式、调结构过程中,不少工业用地转为市政用地、商业用地、租住用地。土地性质的变化,让原本并不十分受关注的土壤污染问题浮出水面。

  “市政项目建设中,绿化往往在市政之后动工,市政建设部门对表土重要性缺少深切体会,等绿化施工单位进场后,表土已被破坏。而土壤环境质量属环保部门负责,房屋建设、绿化施工等部门对污染地块不了解,可能导致城市土壤的安全隐患。”杨文悦认为,职能部门缺乏联动,也是土壤污染难根治的成因。

  探索开展土壤修复工程

  事实上,上海也已意识到城市土壤污染的问题。市环保局副局长吴启洲表示,近几年在工业场地土壤修复领域开展了不少工程实践。

  2004年起,在筹备世博会的过程中,上海首先在世博会址实施了土壤修复治理工程,历时6年,累计在原江南造船厂、上钢三厂、南市发电厂等10家大型企业原址上处置修复污染土壤。2010年,本市又启动实施3.9平方公里迪士尼乐园一期用地的土壤修复。

  “在此基础上,我们修订了《展览会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评价标准(暂行)》”,吴启洲说。这一标准成为第一部用于土壤污染场地质量评价的标准,后来被采用作为全国行业标准。

  “从宏观和深度来说,这些探索性修复工程是远远不够的。”吴启洲说,就目前的条件来讲,只能聚焦在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物。近期相关部门将建立一个排查潜在污染场地的数据信息库,将不同行业、不同污染类别的污染场地基础数据入库管理,逐步实现动态跟踪和信息共享。

  难在建立整套机制

  今年3月,国家级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工程技术中心获批在上海成立。据称,这是目前国家第一家也是唯一开展此项工作的工程技术中心。目前,他们正拟定一些初步技术方案,主要针对土壤污染的调查、监测、甄别及修复等方面,预计不久可正式成文,作为今后我国在土壤污染监测控制与修复领域的规范性文件。

  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上海要健全“土地质量管理体系”。土壤修复的资金哪里来?也是摆在面前的一道棘手难题。原则上讲“谁污染、谁治理”,“谁使用、谁负责、谁投资、谁收益”,但情况并不乐观,因为受损土地与相关使用主体并非一一对应。

  建立“联动机制”不仅在政协委员中,也在职能部门中形成了共识。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协同环保部门开展环境与健康的研究,建立部门间的数据交换和共享机制。

  政协委员们还设想,制订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整治的三年行动计划,或参考日本、英国、丹麦、美国等国家先进经验,将土壤修复费用纳入土地置换资金管理中,建立起政策设置、资金投入、运行机制和政策保障等一体的上海土壤保护管理对策。

最新信息

  近日,深圳前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深圳前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