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市政/招商

涿鹿县:弘扬三祖文化,传承悠久历史

时间:2014-08-27 16:50:06  来源:张家口日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园区要保持五千年原始风貌

首都旅游集团首席研究员李庚

我的六点建议如下:(一)要明确总体定位。把中华三祖文化园区打造成世界文化圣地,而不是经济地产开发区,因此要处处体现文化的深厚底蕴。(二)要突出中轴线。从涿鹿山―――森林―――中华合符坛―――中华三祖堂―――黄帝城,一路下来,气势宏伟。遵循的就是司马迁“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的主轴线。因此必须要保证轴线内的文脉相连,最终将其建设成为中华民族第一大轴线。(三)要进一步凝练文化。要在黄帝、三祖、合符的基础上,找到代表中华民族最高文化的词汇,要寻找这一词汇的落地表现形式,切实推动文化园区发展。(四)涿鹿之野整体风格要慕朴尚古。规划的整体风格应以追求上古气息为主,引导人们欣赏废墟美、上古美。要控制城市文化符号简单位移郊野乡村,阻止大城市文化垃圾对乡土风貌和地方人文精神的损害。黄帝泉等景点体现五千年的沧桑才好。(五)桑干河及两岸文化旅游建设。桑干河不仅可以做水景,也可以和游览结合起来。河两岸的设计要适于休闲散步、景观柔和。桥山、温泉屯、丁玲纪念馆与跨桑干河两岸,直抵达鸡鸣山的规划建设要联系起来,形成良好的文化旅游区,适于游客参观游览。(六)要做好战略策划和顶层设计。要把《中华始祖―――涿鹿遗产与京津冀一体化文脉源头构建》、《中华始祖―――涿鹿遗产在张家口冬奥申承办及赛后作为》落地,进行战略思考,按照“局部服从整体,短线服从长线”的原则进行开发。

立体开发三祖文化

中国西柏坡精神研究院院长王聚英

涿鹿文化内涵丰富,底蕴深厚,要采取适当对策开发、整合涿鹿的文化资源。对此,我想提三条建议:(一)以三祖文化为龙头,进行立体开发。从战略层面整体考虑文化开发。把涿鹿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经济优势,需要在涿鹿进行大三祖文化建设和大涿鹿文化建设。要以三祖文化为主题,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管理,才能实现总体进行开发管理。在涿鹿境内实现“黄、红、绿”的实验,“黄”是以皇帝为代表的三祖,“红”是红色文化,“绿”是生态文明建设。把民俗文化、古代文化的悠久历史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全县一盘棋”的统一管理。(二)把涿鹿打造成中华民族的祭祖圣地。目前涿鹿在祭祖文化方面做出了成绩,但是宣传力度不够大,在全国影响力有限。要和党中央提出的“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树立民族自信心,促进民族团结”的政策相结合,把祭祖文化与世界华人寻根祭祖活动相结合。在海外的华人中造成寻根热、文化热、祭祖热,形成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三)把涿鹿旅游文化、始祖文化纳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根据中央提出的“文化强国”战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以及国家对旅游文化事业的重视,结合涿鹿当地的交通、居住条件,做好战略规划、采取战略措施,使涿鹿文化和中华民族的祭祖圣地占领战略制高点。

整合文化资源促旅游发展

中央电视台“文化中国”副总编导赵颐柳

“涿鹿之战”、“千古文明开涿鹿”、《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是涿鹿响亮的历史文化品牌。涿鹿山水秀丽,风光旖旎,生态资源极其丰富。涿鹿是环北京一小时圈内重要经济区,区位优势明显。这些,为大力开展文化旅游提供了极好的机遇。

要加快涿鹿旅游的发展,提高其竞争力,就必须高度重视涿鹿旅游文化的建设。仅靠几处景观来支撑涿鹿文化旅游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围绕着三祖堂和合符坛以及黄帝城、黄帝泉等已有景观,继续大力开发涿鹿独有的旅游资源。比如,让桑干河、温泉屯非常具有地标性的大事件走向世界。除了影响力较大的历史人文景观之外,涿鹿还有20多处古迹、古战场、古寨子,还有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尤其是只能在涿鹿这块土地上才能看到的传统民俗―――绕花,将这些丰富的具有历史价值和人文价值、具有涿鹿本土特色的涿鹿宝贝纳入到整个涿鹿的文化旅游观光系统体系中,形成以龙头项目带动其他项目,以重点项目扶持弱小项目的涿鹿文化旅游体系,再设计合理的游览线路,吸引游客来到涿鹿参观游览。

要提高现有的接待能力,推广农家乐模式,调动民众参与的积极性,考察调研确定适宜晚间活动的内容,比如品尝当地饮食、观看传统民间艺术表演,吸引京津冀晋蒙等周边或更远的人们来到涿鹿,让他们在涿鹿有得看、有得玩,有体验、有收获。

三祖文化产业集群发展的

现实考量与前瞻性思考

河北师大法政学院教授赵学琳

目前,三祖文化建设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从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来看,形成文化产业集聚区,才是我们积极主动参加未来文化竞争,并形成自己竞争优势的根本保证。

文化产业集群可以作为三祖文化建设整体布局中的重要方面,可以作为三祖文化建设整体思路中的重要选择。因为从目前全国和世界范围内的发展状况来看,文化产业集群是文化产业发展社会化、网络化、组织化的集中形式,也是代表一个地方文化竞争水平与规模的最高形式。影响三祖文化产业集群竞争优势的要素主要有文化生产要素、文化需求状况、相关与支持性产业、文化企业战略、企业结构以及同行业竞争等方面。根据我国和世界文化产业竞争形势,根据三祖文化产业发展的优势与现有条件,我们应该遵循产业集群发展规律,坚持时代视野和问题意识,因地制宜地开展好基础性工作,为未来三祖文化产业集群的发展创造条件。做好三祖文化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基础性工作首先要坚持和推进文化引资战略,引进多家大型文化骨干企业集团。第二,充分利用三祖文化资源优势,打好三祖文化的特色牌。第三,加强三祖文化产业的创新,运用高新科技创造时代艺术精品,让三祖远古文化搭乘信息化的时代快车。第四,充分发挥政府职能,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加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支撑体系建设。第五,推进实施三祖文化产业的开放战略,加强与发达文化产业的国际合作。

把“中华三祖文化”发扬光大

河北师大历史文华学院副院长、教授谷更有

自涿鹿县提出“中华三祖文化”的概念,“千古文明开涿鹿”的理念越来越成为全世界中华儿女的共识。经过20多年的积淀,气氛庄严的中华三祖堂、气势恢宏的合符台,加上正在建设的三祖文化博物馆等,与黄帝城、黄帝泉等遗址,构成了涿鹿非常和美的文化景观。

我认为,把“中华三祖文化”发扬光大,重要的一是发展三祖文化的定位问题,如果是公益文化定位,就必须得到国家的支持,让其成为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二是继续扩大三祖文化的影响力,做好对三祖文化的海外宣传工作。三是如何做好“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戏,恰当地运用市场化模式对文化平台进行经营,用文化的平台来吸引人气,以进行多种形式的经贸洽谈。但要注意保持文化的纯洁性。

要把三祖文化发扬光大,同时也要把由三祖文化衍生的文化产业做大做强。这其中必须要坚持“三祖文化”的本质应是崇拜文化,因为它是全球华人文化认同的重要符号,我们要让这个文化符号真正成为根脉认同的文化心理。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华三祖文化的发祥地―――涿鹿,真正成为全球华人的向往之地。

最新信息

  近日,深圳前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深圳前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