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市政/招商

景德镇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综述

时间:2014-09-01 16:26:45  来源:景德镇日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甘牧

新闻广播的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中国好人’、市道德模范、珠山公安分局民警胡小平。见义勇为、见危不惧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义务。我倡导公民们见到合乎道义的事,勇敢地站出来,惩恶扬善,让见义勇为所折射的正能量助力我们前行。”……

新闻广播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昌江区丽阳镇枫林村委会支部书记程曙光,做好带头人,扩大农民就业,依托本地环境和资源优势,发展一批好的项目,让我们的新农村变得更加美丽。”……

细心的听众会发现,今年的一段时间里,景德镇新闻综合广播有了一些新变化,在每天的准点报时后,会听到一些来自我市多个行业的人士结合自身特点所说的话语。这是市文明办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瓷都榜样”系列活动,它是市文明办今年组织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众多活动之一。

今年以来,市文明办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条主线,从组织协调全国、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及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进程等方面入手,努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为我市创“五城”活动增光添彩。

组织协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为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我市于今年3 月召开了2014 年度市文明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了2014 年市文明委工作要点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具体部署。

创建文明城市,离不开市直媒体的大力宣传,让每一位市民积极参与,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如何才能调动市民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中来?市文明办结合我市实际,从今年3 月份开始,在全市开展了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宣传工作,通过报纸、广播、电视、期刊、互联网、手机等多种传统和新兴媒介,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育,自觉提高修养。

据相关部门统计,自从开展此次活动以来,1 至7 月份我市共在《景德镇日报》上刊发公益广告18 版,在《瓷都晚报》上刊发公益广告21 版,广播电台播出公益广告时长达8610 分钟,电视台播出公益广告时长达9450 分钟,另外还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新兴媒体以及户外广告等多种媒介积极宣传,全市共设立了35 块立柱广告共1767m2,82 处围档共4555m2,20 块电子屏共1400m2,14 处墙面共625m2。同时在全市开展了以文明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门店、进小区、进家庭为内容的“文明六进”活动,力争全市每年有一批机关、企业、学校、门店、小区、家庭创建为文明机关、文明企业、文明学校、文明门店、文明小区、文明家庭。通过这种全民参与的方式,提高和调动市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积极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5 月中旬,市文明办组织相关人员前往萍乡市学习考察创建经验。根据省文明办工作安排,6 月中旬,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和各市县区文明办主任参加了为期一周的江西省创建文明城市培训班。

为了加强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领导,6月6 日,我市召开了创建全国、全省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印发了《景德镇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景德镇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责任单位任务分解表》以及《景德镇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责任单位任务分解表》。

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今年7 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联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了“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讲(演)活动(如图)。此次活动充分运用了“讲故事”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以我市第三届道德模范为故事原型,请专业人士进行故事创作,将道德模范的上善之举、美德之事发掘出来,写成故事,让道德模范的善行义举和崇高品德在全社会得到弘扬和传播。

目前此次活动已在我市多家机关、学校、企业、社区等地举行了10 余场巡讲,直接听众8000 多人。通过巡讲活动,让许多听众受到了心灵上的震撼,得到了灵魂深处的洗礼。

发扬先进典型的带头作用,不断扩大教育力度和覆盖面,是市文明办积极推进的一项工作。为此他们与市新闻综合广播电台合作举办了“瓷都榜样”系列活动。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副总监殷红告诉记者,此次系列活动从6 月18 日开始,首先从全市选取各个行业的劳动者,开设了人物访谈系列节目,每周三上午邀请一位“瓷都榜样”走进直播室,请他们畅谈自己的工作、生活、理想等。同时利用每天广播整点报时的间隙,让来自全市各行业的普通劳动者们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用简短朴素的语言讲述自己作为“瓷都榜样”的体会和打算。目前,第一批活动已经结束,第二批节目正在录制。通过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全市营造出了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作为媒体,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弘扬社会正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媒体的宣传作用。”殷红告诉记者。

在对全市75 个省级文明单位进行年度复查的基础上,市文明办还组织省级文明单位开展了文明帮建活动,即让这些单位充分运用其优势条件,一对一帮扶75 个行政村,帮助这些村修路修桥,发展村级经济,建立村级文化活动室等。与此同时,市文明办也于近日完成了对我市村史馆建设的调查摸底工作,确定了浮梁县严台村、沧溪村为第一批省级村史馆建设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服务交通公益事业的发展,推动全民关心、关注、支持服务交通公益事业,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更好地服务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文明办与团市委、市广播电视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7 月份联合开展了首届“服务交通公益十佳人物”评选活动。

最新信息

  近日,深圳前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深圳前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