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市政/招商

长沙:百姓城市百姓管(图文)

时间:2014-09-05 11:44:39  来源:湖南日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周云武 谢璐

百姓城市百姓管

  改造后的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已成了都市型休闲度假基地、历史文化街区 熊浩华/

  走进长沙市望城区,处处为景,步步皆画——

  平整宽阔的大道绿树成荫,花草繁茂的广场风景秀丽,大街小巷整洁干净,社区庭院美观靓丽,行人车辆文明有序……

  为何风景这边特好?望城区“百姓城管”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压力与动力的交响

  2011年5月,望城撤县设区,正式进入长沙市区的版图,成为省会第六区。

  城市管理是个世界性、历史性课题,年轻的望城区,经验为零。加之区内许多居民刚刚从农民转为市民,思想意识、行为习惯还普遍没有转变过来,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2012年5月,正四处搜寻城市管理良方的望城区委书记谭小平,偶然得知山东济南“百姓城管”的做法,霎时觉得有了办法。区委常委会决定:效仿济南,成立百姓城管志愿者协会。

  组建一支队伍,先要选好带头人,会长一职由谁担任呢?谭小平左思右想,最终想到了罗诚。

  刚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卸任的罗诚,虽已62岁高龄,但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做事不改雷厉风行、果敢决断。当他从谭小平手里接过介绍济南经验的3页纸,通读几遍后,谦虚而坚定地说:“我试试看!”

  接受任命后,罗诚感到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一段时间里,他走到哪都把那3页纸随身带着,一有空就拿出来看,以至纸张都被磨烂了。

  是压力,也是动力。

  罗诚满怀激情,却不盲目,他清醒地认识到:城市管理是一场深刻的革除陋习、提升文明的社会革命,而“百姓城管”是紧紧依靠群众的,“只要打的是人民的战争,我就有信心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干部与群众的互动

  2012年8月,骄阳似火的斑马湖畔,长沙市望城区百姓城管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区委书记谭小平第一个报名,带领全区各条战线上万名同志加入,创立了我省第一支“百姓城管大军”。

  百姓城管志愿者协会成立后,建立了机关干部会员联系门店督促“门前三包”制度,分片安排了5491名机关干部会员联系8285家门店,实现了主城区、乡镇(街道)集镇、主次干道的门店都有干部联点。

  区工信局联点的80多家门店中,有许多食杂店,人流量大,垃圾很多。副局长朱尚赤检查时,看到一家蛋糕店门前扔了一堆鸡蛋壳,于是进店劝说清扫,店主却不以为然:“这个没事,环卫来了就清走了。”朱尚赤听后,二话没说,自己动手清理起来,找来洗衣粉和大扫帚,接上水管,把地面冲洗还原到本色。

  几次之后,食杂店的老板们都不好意思了,自觉清理门前垃圾,看到来巡检的朱尚赤还热情地招呼到店里喝茶、聊天,向他提出维护卫生的方法和建议。

  区妇联的5名干部联系门店时,向店主送上精心设计、亲手制作的粉色“温馨提示卡”,用亲切的提醒代替冷冰冰的说教;平时上门,从来没有颐指气使的批评,只有换位思考的分析和柔声细语的劝导;干部们家里要买点日用品,也会舍近求远,专程去照顾联点门店的生意……

  正是有着这样一群带头肯干、将百姓当亲人的好干部,干群之间的感情更加融洽,关系更为密切,普通百姓们都把自己当作了城市的管家。在望城,每周五是雷打不动的“志愿者活动日”,走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身穿橙色背心、臂戴红袖章的百姓城管志愿者穿梭忙碌的身影……

  大湖中学教师谭元秀,每日上下班随身携带垃圾袋,见到垃圾就随手拾起,从而影响该学校很多学生都养成了不乱扔垃圾、随时随地捡拾垃圾的好习惯;喻家坡街道旺旺路社区68岁的朱楚云,不论严寒酷暑,每日上下学高峰期都坚守在高塘岭中学门口,维持交通秩序、调解冲突矛盾,充当孩子们的守护神……

  在干群关系的良性互动中,望城的环境卫生和文明面貌焕然一新。

  机构与机制的协调

  “以往城市管理总做不好,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干群互相埋怨,二是各部门遇事互相推诿,”罗诚介绍,“百姓城管志愿者协会建立了一个完整的机构,移开了这两座大山。”

  从横向看,协会搭建了一个相关单位全部参与、联合发力的广阔平台,确保了强效执行。从纵向看,协会直接接受区委、区政府、区城管委领导,全民参与、不留空白。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分会38个、中队383个、小组2142个,志愿者达15万余人,成员包括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人员、门店业主、学生等各个群体。”罗诚介绍,百姓城管志愿者协会已经成为望城区参与人数最多、组织覆盖最广、广大市民认知度最高的群团组织。

  就像一台精美的机器,需要有充足的电力才能畅快运行。“百姓城管”的完整机构,也需要有科学完善的机制,才能灵活运作,“管”出实效。

  大规模培训机制。为让文明的种子在望城人心里扎根发芽,百姓城管协会开设“百姓城管大讲坛”,组织百姓城管讲师团、文明交通宣讲组等,持续进机关、学校、社区开展宣讲。迄今,已授课820堂次,受众近10万人。

  严格的考核机制。望城每月进行一次全区城管考核,结果全区通报全区各单位,先进单位予以奖励,最后一名则处以罚款,且对一把手进行约谈。2013年2月,区检察院在当月考核中位列同类单位最后一名。新上任的检察长宋宽余在检察院领导班子会上表态:“如果我们检察院连城市管理工作都做不好,那么就不配‘全国先进检察院’的光荣称号!”此后,检察院严抓百姓城管工作,凡在周五“志愿者活动日”中缺席的人员,下周一上班时即在院一楼大厅的电子屏上曝光批评,且志愿活动情况与个人绩效直接挂钩。如今,检察院月月考核都是先进。

  定期评比激励机制。望城法院的退休干部鲁明义,被推选为会员小组长后,带领组委会成员每周对居民的房前屋后进行卫生检查,每月评选出示范户、最清洁、清洁、不清洁几个等级,进行挂牌公示,对示范户家庭发放洗衣液、清洁剂等日常用品作为奖励,对不清洁户则上门劝导,督促限期整改。这样一来,大家都铆足了劲打扫整顿,唯恐落后。如今这一做法已在所有会员小组进行推广,效果良好。

  从“城管管百姓”到“百姓做‘城管’”,从“自扫门前雪”到“又管他人瓦上霜”,从依靠专项行动到长效治理,“百姓城管”管出了美丽家园。望城这座美丽的文明新城,如一抹绚丽的朝霞,正升腾在湘江之滨。

最新信息

  近日,深圳前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深圳前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