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富故事/人物【@本栏目由北京风痕文化传播赞助】 > 红顶商人

老品牌开拓新思路!专访东鹏饮料副总经理刘美丽

时间:2014-06-15 11:37: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

1997年,东鹏特饮正式面市,成为国内推出的第一瓶维生素能量饮料。从这一年开始,经历了国企改制、战略转型之后,于2013年再次发力,强势进军全国能量饮料市场,并创下了华南销售支数第一、全国销量领先的辉煌战绩。东鹏特饮以“老品牌开拓新思路”理念重新定义了能量饮料市场新格局。

国内第一瓶能量饮料1997年始创于深圳

据东鹏饮料副总经理刘美丽介绍,1987年深圳市东方企业有限公司成立“深圳市豆奶饮料厂”并注册“东鹏EASTROC”商标, 成为首家引进利乐包生产线的饮料公司,涉足规模性饮料生产,以生产利乐包清凉类产品为主。直到1995年正式成立深圳市东鹏饮料实业公司。

上世纪90年代,随着国外能量饮料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所有东鹏人都怀着一个共同的梦想——“要做中国人自己的能量饮料,让东鹏饮料成为民族骄傲”。1997年,莱英达集团兼并东方企业有限公司后,东鹏饮料迎来了“做中国人自己的能量饮料”的机会,组建了专属的能量饮料青年研发团队,在承袭传统饮料研发经验基础上,成功推出了国内第一瓶能量饮料——东鹏特饮。经过持续的技术攻坚,1998年东鹏特饮凭借优良的品质获得国家卫生部的保健食品正式批文,进一步奠定了东鹏特饮的能量营养价值。

经过多年的市场耕耘,东鹏饮料成为华南市场的领头企业,但受限于国企体制的制约,迟迟没有提出走向全国市场的计划。“但东鹏人一直没有放弃过走出去的梦想。”刘美丽道出东鹏人的心声。

把握“国退民进”政策迎来发展契机

在朱镕基总理提出“抓大放小”、“国退民进”的国企改革思路大背景下,东鹏饮料在2003年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公司通过“员工集资持股”的方式实现了“国有转民营”的转身,从而促使企业生产力迅速得到释放。

据刘美丽介绍,从2004年起,公司除了内部结构优化及外部学习,同时也大量引入产品研发、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对公司战略及内部资源进行了全面的变革突破,最终确定了“清凉饮料稳固市场,能量饮料为突破”的市场战略,实现了从原来年销售额不足千万到现在数十亿的饮料领导品牌的神奇飞跃,并以平均每年60%的业绩快速增长,直至2012年东鹏特饮迎来了一个崭新的黄金发展时期。

不打没准备的仗 出手即不凡

事实上,今天的东鹏饮料主打品牌——“东鹏特饮”,从2003年到2008年都是处于产品研发及技术革新阶段,蓄势待发。正如刘美丽所说:“东鹏特饮作为东鹏饮料的拳头产品战略,公司决不打没有准备的仗,若要出手,即出手不凡。”

据了解,为成功打造东鹏特饮,东鹏饮料足足花了近10年时间,从产品研发到生产技术改进与引进,再到公司ERP信息数据化管理,并相续在广州、安徽等地安营扎寨建立生产及物流中心,最终才全面推出全国市场

2009年,东鹏特饮迎来其发展历程中最重要的一年,公司以“老品牌开拓新思路”理念强势推出东鹏特饮,从品牌定位到谢霆锋代言,再到央视推广,走出了一条时尚能量饮料的路,从华南走向全国,并以非凡的业绩超出了能量饮料市场的平均值。根据AC尼尔森的零售数据显示,能量饮料市场2013年同比增长仅36%。而东鹏特饮则以100%的年增长率创下了华南销售支数第一、全国销量领先的市场业绩,让业界刮目。

最新信息

  雷军的又一家公司上市了!金山云[详细]

推荐信息

  雷军的又一家公司上市了!金山云[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