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富故事/人物【@本栏目由北京风痕文化传播赞助】 > 红顶商人

北方物资集团董事长方令嘉:用企业文化之魂打造“北方航母”

时间:2014-09-05 08:43:23  来源:邯郸日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赵建军 刘楠

“中国质量万里行”信誉单位、河北省优秀信用企业、中原明星企业、重合同守信誉单位……在河北省邯郸市北方物资集团公司大门口两边的墙壁上,悬挂着许多块承载着各种荣誉的铜牌。公司副总经理张林峰说,北方物资集团公司的强大,凝聚着董事长方令嘉的心血和汗水,那一个个荣誉是方令嘉在北方物资集团公司做强做大历程中智慧的体现。

北方物资集团公司的“方氏文化理念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这句话被制成大幅标语悬挂在方令嘉办公室最醒目的位置。

沙发前的茶几上,没有装饰品,也没有茶水和香烟,而是摆满了诸如《国学精萃》、《论语解读》、《哲学现实应用》、《细节决定成败》等书籍。方令嘉说:“咋一看这些书与行业经营没有关系,但这种文化的渗透,往往会使经营决策者更具科学性和领先性,研读这些书籍,对于一个企业的领导者至关重要。”

“一个企业的凝聚力和发展动力都来自于企业文化。没有丰厚的企业文化,企业的生命力就有局限性。尤其对正处于由人治向法治转化的公司,企业文化更是企业概念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方令嘉认为,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不仅是企业平稳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企业吸引人才、应对市场竞争的需要。企业文化所焕发的对共同价值的认同会使员工产生稳定的归属感,从而吸引并留住人才;健康的企业文化能够提高效率,减少费用支出,提升品牌含金量,增加产品价值,从而增强企业竞争力。

管理的核心动力是企业文化

对企业来说,经济效益是第一位的,而管理是效益之本。方令嘉认为,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存在并发挥作用的前提和依据。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是企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的重要保证,也

是完善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途径。

方令嘉说:“优秀的企业,其科学的管理制度、良好的经营状况和高尚的精神风貌,能为企业塑造良好的整体性形象,扩大企业影响,是企业巨大的无形资产。”

“企业的壮大靠的是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来自于技术。技术来自于管理,而管理靠的是企业文化,其中制度建设就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部分。”方令嘉不止一次强调企业文化的凝聚、激励、协调和约束作用,他说:“企业文化就像一根纽带,把职工和企业的追求紧紧联系在一起,使每位职工都能产生归属感和荣誉感,这种凝聚力在企业危难之际和创业开拓之时更显出巨大的作用。”

方令嘉说:“企业文化注重的是人的因素,强调尊重、相信每个人,凡事都以职工的共同价值观念为尺度,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另外,企业文化的形成增强了员工与员工、员工与企业之间的信任、交流和沟通,使企业的各项活动更加协调。从某种层面上讲,协调也是一种力量。”

新型文化是企业之魂

企业文化就好像企业的灵魂,是指引企业长期发展的明灯,是牵引企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方令嘉说:“企业文化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基础工程,要把企业文化建设与解决企业改革和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在继承民族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和吸收国外企业文化的先进成果,大胆创新,将其作为自己的企业文化创新载体,洋为中用,才能真正使企业的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

建立学习型组织,充分发挥企业员工个体和团队的整合效应,促进企业人才,企业文化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重塑与融合。这已经成为邯郸北方物资集团公司独具魅力的风景线。

最新信息

  雷军的又一家公司上市了!金山云[详细]

推荐信息

  雷军的又一家公司上市了!金山云[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