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富故事/人物【@本栏目由北京风痕文化传播赞助】 > 红顶商人

泰华集团董事长李春岗:做企业的根本是做人(图文)

时间:2014-09-10 08:43:35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00248ca88e791578e8490e.png

本网讯 几年前的一天,有位朋友与李春岗聊起企业招人,需要本科学历还是研究生学历,李春岗加了一句:“还要有思想”。一句话,道出了李春岗作为企业家不同的追求。正是他拥有了正确的价值观,才形成了“正念、利他、厚德、包容”的企业精神。十几年走过来,泰华集团在以房地产为主拓宽到医疗服务、建筑施工、园林施工、物业管理、餐饮服务等多个行业,在衡水成为有影响力的企业。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赞美与嫉妒,佩服与诋毁,往往像花园中的蝴蝶与蚊子,同时舞动着。而李春岗还是李春岗,坚守“低调做人,高标准做事”的他,从未停止过奋斗的脚步。

“企业家不应做财富占有者”

19年前,20多岁的李春岗辞掉石家庄正式的工作,回到衡水创业。那时他的设想并不宏大,一路走来却风生水起,成为衡水的一个品牌。

与大多数青少年空喊口号不同,李春岗的志向是在不断的成长过程中渐渐形成的。自幼爱学习的他,考上大学走出农村,这个目标从没改变过,一步步走来,踏踏实实做好自己。

不满足于已有知识的李春岗,多年来坚持读书的习惯,他阅读过的包括人物传记在内的各类书籍不计其数。“一个人的直接经验毕竟是有限的,需要间接经验来完善”。因此,他主动给自己创造学习的机会,2004年以来,多次参加学习班,2008至2009年,更是就读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专业,获得了硕士学位。

“人生的过程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企业也是一样。读的书越多,了解的领域越多,就会发现自己未知的领域越多。”

通过不断进修了解着行业的最新动态,拥有了广阔的视野,练就了他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并成全了他专业的预判能力。在别人眼中的废地、荒地,到了李春岗的眼中却成为有着开发价值的宝地。今天,丽景系列楼盘的销售成绩也证明了他这种独具慧眼的预判能力。

“大家都知道干企业不容易,但是反过来,你不做企业他不做企业,社会经济怎么发展?既然自己走上这条道路,就应义无返顾地走好。自己的心态很重要,做企业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应有责任感。”企业得到巨大发展空间的同时,李春岗又这样告诫着自己:“企业家不应做财富的占有者,而要做财富的支配者。”所以,李春岗从不炫富,过着既有激情又平淡的生活。

“有钱不等于值钱。企业家对财富的支配能力,是看钱在你手中能做多少有意义的事情,人应该奴役钱,而不是占有多少,更不能被钱奴役。”。

“做受人尊重的企业”

有的企业经营多年,一直在“向钱冲”,却没有自己的文化;有的企业在发展中形成了团队风格,却因不善总结,最终没有成熟的理念

一个企业没有文化,就像一个人没有灵魂。企业文化不是塑造来的,而是在成长中逐渐形成的。李春岗一再强调“一个好的企业,一定是一个好的文化倡导者和传播者。价值观对了,人就对了,事就做对了,归根结底是做人”。

自创业之初,李春岗就坚持做最好的房子让老百姓享受,随着丽景名都“6+1”等多层带电梯楼,地下车库,空中绿化的实现,让老百姓享受高品位生活的目标在践行中升华。随后又提出“盖房子就像生孩子,不能只管生不管养”。他用最简单、最朴素的语言去揭示内心的独白。当初设置泰华物业管理公司的时候,李总坚持把“管理”二字改为“服务”,从此诞生了泰华物业服务公司。在这种道德激情的感召下,他要求物业团队要真正把业主当做家人来服务,有求必应。并推行“15名大学生进物业”,强调工作没有高低贵贱,只是分工不同。他们24小时值班,定期给门滴油,在电子屏上提醒业主停水停电的消息,登记小区里独自居住的老人,定期到他们家中看看,给65岁以上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上门送水做饭,打印出大号字体的物业电话放在老人家的电话底下……真正了解客户的需要,在细节上感动人,让业主在泰华的房子里住得舒心。

李春岗认为,泰华人做一切事都要考虑有利于客户价值的体现,客户是企业宣传最好的广告。同时,企业做事一定要有利于员工成长;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有利于社会的进步。

李春岗说“企业是社会的,不是个人的”。当一个企业老板有了坚定的人生信念时,才能在自己的行业领域越走越宽。房地产行情好的时候,泰华占衡水市场的10%左右,今年上半年,市场整体行情不好了,泰华的成交量占到了市场总成交量的30%。泰华的房子不用担心盖出来卖不出去,泰华的二手房都比周边新房贵。

做一份留下历史记忆的事业

在朋友圈里,大家都知道李春岗喜欢读书。在读书人中,其实有着不同。有人做研究,有人读着玩,有人找目标。

而李春岗读书属于典型的第三类。据他的朋友说,他始终抱着取长补短的心态,在书中找标杆、找目标。并且凭着对成功者的仰慕和强烈的追随愿望,他从不惧怕困难,遇到困难常说的一句话是:没有难处的事情谁都会做,之所以让你做,就是要去想办法化解困难。

2012年,衡水市举办第一届国际马拉松赛时,由于衡水湖周边高规格酒店接待能力不够。当时衡水市委市政府要求创造‘泰华速度’,快速把酒店建成。李春岗回忆说“当时我们经过认真研究,用解剖学的思维,做好周密计划,把这个艰巨任务接过来,克服各种困难历时208天,按时完成了任务。”在衡水创造了泰华速度。他看来,民营企业也是承担社会责任的载体。

在与人相处上,李春岗常说,“多看自己的短处,常看别人看长处,拿自己短处比别人长处,永远心态平和”。靠着人格魅力和对事业追求的强烈愿望,李春岗吸引了一大批事业伙伴。他说“选人要看他的人品、能力和工作热情三方面。人品是从负一百分到一百分,能力是从零分到一百分,工作热情是从零分到一百分。一个人的价值观不正确,人品是负分,那他的工作能力和热情都是一百分,它的综合得分也不行。大家往东,他往西,这样的人靠不住,能力越强,对企业的损害也就越大。”

如今,现任集团一负责人无不感慨地说,李春岗有一颗非常想成就事业的心,做一份留下历史记忆的事业,一份让老百姓赞可的事业,一份给社会带来益处的事业。泰华做建筑,一年要招8000多名农民工,却从没发生拖欠工人工资的事情。所以,跟着李春岗做事很开心。

“企业家要永葆激情”

“做企业就像斜坡上的球,不进则退都不足以形容,让它静止都已十分困难,上升更是不易”,他每天脚步匆匆,从来不觉得辛苦,反而乐在其中。

2014年,在衡水教育史上又发生了一件令人振奋的大事。泰华集团排除各种困难,历时10个多月,将占地600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的衡水中学新校区建成,包括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科技馆、体育馆、大礼堂、学生宿舍楼等,使新校区成为集现代化、信息化、人性化特点的新型中学。 8月22日下午,衡水中学南校区落成暨开学典礼隆重举行。与老校区相比,8人的一个学生宿舍,配备了两个卫生间。学生家长感慨地说:让孩子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是我们的福气。泰华服务的人性化充分在每一个环节体现了。对衡中南校区的正式投入使用,省市各级领导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泰华集团和衡水中学为我市教育事业办了件大好事……

一个人拥有丰富的精神世界,就不再需要外在的东西去装饰自己。李春岗穿着普通,没有任何修饰,事业有成,不见丝毫霸气。

采访尾声时,谈起成就事业的要素,他认为:“一是企业家本人做人经得起推敲,受人尊重;二是选对人,三是选准项目,四是不怕困难。只要心中有目标,坚持学习,迎难而上,总会成功。”

正是,企业家的视野确定了思维方式,思维方式确定了企业行为,企业行为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泰华正健步走来,致礼!

最新信息

  雷军的又一家公司上市了!金山云[详细]

推荐信息

  雷军的又一家公司上市了!金山云[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