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富故事/人物【@本栏目由北京风痕文化传播赞助】 > 红顶商人

张江创业者说┃影创科技孙立:改变世界,从改变视野开始

时间:2020-12-07 11:09:37  来源:中国焦点新闻网  作者:

  张江之所以成为今日张江,不仅是时势造英雄,更是英雄造历史。每一位创业者都是一位超级英雄,他们砥砺前行,为心中坚守的初心,也为身后同伴的信任……

  一代代奋斗在张江的创业者凭借着对创新的坚守、对创业的热忱、对梦想的坚持,让张江成为世界瞩目的创新高地。

  “你好张江”推出品牌电台系列节目《张江创业者说》,在这里,您可以倾听张江创业者的“英雄故事”及其心路历程,相逢真实有趣的灵魂。本期,我们将走近影创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孙立,看看这位“比尔·盖茨”的强大拥趸如何用MR触碰未来、改变世界。

  孙立,一位土生土长的张江85后,从学生时代就许下了“科技改变世界,要做下一个比尔·盖茨”的梦想。

  2014年,孙立回到从小长大的地方——张江,在这座梦想之城开启创业之旅,创立了影创科技,开始MR混合现实智能眼镜的研发。去年一整年,影创科技交出了一份十分出色的成绩单:影创科技在MR领域实现了全球出货量第一,在VR生态级操作系统领域,实现了国内出货量第一。

  从成立之初,影创科技就致力于用科技提高人们的生产效率,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6年过去,如今的影创科技已经成为国内同行业翘楚,占据了MR领域业界第一的位置。

  下一个6年,孙立将如何带领影创朝着“世界第一科技公司”的目标迈进?

  我有一个梦想:

  “创立一家如微软一般伟大的企业,成为世界首富”

  当其他孩子还在懵懂玩耍的时候,孙立就迷上了打红白机、玩电子游戏。“红白机之后,我又拥有了一款学习机,它是可以打字的,然后学习机里的‘G-Basics’程序还可以用来写代码。”

  每每通关后,孙立开始琢磨起如何自己开发游戏、破解游戏。在学习机上学习编程,对于孙立日后从事游戏行业起到了启蒙性的影响。

  小学三年级,孙立编写出他人生中第一个自己的游戏程序——“一个可以控制的超级玛丽,还有在太空中进行战斗的飞机。”如果说游戏编程还只是孙立童年时期的兴趣爱好,那么到了中学时代,他的人生蓝图开始初现雏形。

  初中毕业那年,孙立为学校设计了一个简单的网站。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主页,既没有超链接,也没有下级网页,但却是对一个少年小小梦想的无比肯定。“也是那一年,我知道比尔·盖茨的故事,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要像比尔·盖茨一样,创立一家如同微软一般伟大的公司,用科技改变世界,并成为世界首富。”

  梦想在心中萌芽,孙立开始付诸实践,并成功赚到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通过设计制作一个游戏外挂网站,以会员制的方式盈利三千元。

孙立(左)向主持人雪瑾(右)介绍产品

  如今,孙立创立的影创科技估值已近百亿,离他儿时的梦想更近了——或许在未来,它将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科技公司。

  孙立用了短短6年时间、把公司带到百亿估值,恰好应证了那句在现在看来有些俗套的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把成绩留给过去,“最满意的产品永远是下一个”

  和大多数男孩一样,从小酷爱游戏的孙立在真正创业后,首先想到的便是做一家游戏公司。“我的第一家公司叫创动游戏,主要是专注于手游的开发。”

  游戏公司的几款产品都很受市场和用户的欢迎,然而,在一切看似顺风顺水的情况之下,孙立却做了一个令所有人惊讶的决定——以1.5亿的价格卖掉了其早年创立的游戏公司,然后重新组建团队,创办影创科技,致力于MR硬件和内容平台的开发。

  为何从自己喜爱的游戏产业脱身,转战MR领域?显然,孙立有着自己的考量。在他看来,游戏行业的天花板很明显,难以实现他当初想要“用科技改变生活”的理想。

  “只有做一家像微软这样以革命性的计算平台为基础的公司,才有可能跻身世界第一。”

  初次创业的成功,给了孙立莫大的自信,而对梦想的执着追求,更是给予了他从头再来的勇气。这一次,孙立将目光投向了智能眼镜。

  “在人机交互的历史上,人类最早只能通过留声机听到声音的一维线性数据,后来出现的电视、计算机为人们提供了二维数字化图象。那么,下一个载体会是什么?我的答案是三维图象立体交互。”

  不论是《星球大战》还是《钢铁侠》,电影里的三维全息场景将会成为信息发展的必然,而智能眼镜便是在孙立看来最有可能呈现这一三维信息的载体。“要像携带和使用手机那样随时随地查看信息,只有智能眼镜可以做到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

  在脑海中构思了笃定的框架后,后面的事情变得水到渠成。创业6年来,孙立带领影创科技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新品——

  2015年底,仅成立1年的影创科技便研发出双目智能AR眼镜原型机,引起了行业轰动;

  2016年8月,影创科技发布新产品——AR智能眼镜HALOMINI;

  2018年6月,影创科技推出MR智能眼镜——Action One,搭载其自主研发的全息操作系统Blue Cat,拥有全息3D界面、全新的界面交互,实现多窗口同时存在、窗口随视觉移动、一键关闭所有窗口等功能;

  2019年,量产的即墨(JIMO)成为全球最轻MR一体机。这款产品的问世对混合现实(MR)行业来说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今年10月21日,搭载高通骁龙XR2平台的国内首款头手6DOF MR眼镜——鸿鹄发布,该眼镜采用全自由度手势操作,可以实现世界范围空间定位。

  显然,怀揣“鸿鹄之志”的孙立在创新这条路上从未止步。“我不会对过去的任何一个产品满意,最满意的产品永远是下一个。”

  和市面上已有的科技型眼镜不同,孙立理想中的“下一代眼镜”更像是一个计算平台,一台可以取代现有的手机、电脑,甚至世界上一切屏幕的设备。

孙立向主持人雪瑾展示MR眼镜所能看到的图像

  采访间隙,我们有幸在影创科技的展示厅里见到了这一概念的初级产品。从外观来看,影创科技的“下一代眼镜”产品已非常接近普通眼镜,并且具有5G通话功能,戴上即可实现全息通话,这让我们不由对孙立所坚信的“用全息眼镜看见未来”、“让智能眼镜飞入寻常百姓家”充满期待。

  技术改变教育,教育创造未来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各行各业对于MR技术的需求也日益旺盛起来。在孙立看来,教育、工业、文旅这三大垂直领域的需求最甚,亦是市场的重要机遇所在。

  于是,孙立带领影创科技率先涉足教育领域。“5年之后,智能眼镜可能轻至30克,那时一定会成为大众化的电子消费品。届时,MR技术也将更广泛地应用于教育场景之中,特别是以强调实践为主的培训和职业教育市场,MR产品具有更高的适配性。”

  据介绍,影创科技自主研发的MR产品和技术已进入国内数百所院校,核心产品MR眼镜在教育领域订单量突破4万台。就在去年,影创科技支持的一堂全国首创“5G+MR”全息物理名师公开课在上海、北京、成都、青岛四地同时展开。

  基于影创科技打造的“5G+MR”全息课堂技术,四地师生共同分享了一堂物理课,公开课内容还实时同步传至四川省的甘孜州康定中学、阿坝州茂县中学、凉山州冕宁中学。

  “5G+MR”技术把老师的影像更加立体地呈现出来,学生可以看到老师,老师也可以看到每一位学生。在更为智能的交互中,技术正在逐步缩小东西部教育资源的差距,这也让孙立真切地意识到,技术能够很大程度地推动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伴随5G技术的快速发展,影创科技正携手合作伙伴为中国数百所重点中学和知名高校分别打造“5G+MR”全息教室和创新性实验室。此外,影创科技已经与近百所职业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基地”,并参与到1+X证书混合现实专业的教材的编写与制定。

  “5年之内,我们要把MR眼镜相关设备铺设到大部分校园,让更多偏远地区的学校接触到远程的教育资源。”这是孙立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也将成为影创科技不断前行的动力。

孙立(右)介绍公司的荣誉墙

  【尾声】

  从初中时代立下要做下一个“比尔•盖茨”、创立下一个“微软”的目标后,孙立一步一个脚印,朝着他规划的人生轨迹稳步迈进。创业6年来,在孙立的带领下,影创科技登顶国内同领域第一,公司团队也从最初的50人发展至如今的员工数接近300人,而他成为下一个“比尔·盖茨”的目标也从未止息……

  在旁人眼中,孙立的创业路似乎一直都一帆风顺。这或许是造就这位85后“张江男”沉稳和自信的原因所在……但仔细聆听他的故事,你会发现,在这份自信背后,是孙立堪称与生俱来的探索创新精神,从少年时代的游戏编程到成年后先攻手游,再做智能眼镜,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用科技改变生活”。

  孙立和他的影创科技,不仅要做科技的创新者,更要做未来的引领者。

最新信息

  雷军的又一家公司上市了!金山云[详细]

推荐信息

  雷军的又一家公司上市了!金山云[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