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品牌

曹学海: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

时间:2018-02-22 10:56:47  来源:微信公众号《临海听曹》  作者:

焦点图.JPG

学海这个名字,在中国新闻界并不陌生。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就享有“快笔曹”的美誉,经常在人民日报、《中华英才》等报刊发表作品;还因为他这个年轻的地方记者,初生牛犊不怕虎,居然敢敲响虎居北京的中国名记者的房门,撰写了一批反映名记者新闻生涯的报告文学,出版了《我眼中的中国名记者》一书,被业界誉为“中国新闻界敢写大记者的小记者。”1996年9月,他以39岁“高龄”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攻读新闻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其间担任《胡乔木谈新闻出版》一书的第一编辑,成为了享有“中共中央一支笔”称誉的胡乔木的“秘书”!因为他出版的新闻专著多达十多部和在新闻理论与实践研究方面的建树,有人称他为“新闻学家”、“知名记者”。其实,仔细研究一下曹学海这个人,他的建树远不至此,他在经济发展研究以及企业管理、企业发展战略和营销策划等方面的建树,可与他在新闻学研究和新闻实践方面的成就相媲美。

“记者的身份,宏观的视角”

曹学海1979年22岁时进入新闻界做记者工作,至今仍笔耕不辍。在长达近40年的新闻生涯中,他采写了大量的经济报道。在研究新闻学的同时,他还把大量精力用于研究经济现象。有人这样评价他:“曹学海写的经济研究文章,有的放矢,思考超前。虽然是记者的身份,却有宏观的视角。”

1979年10月,年仅22岁的他针对煤炭产地的煤矸石大量占用和污染良田的问题进行调研,写出了《要重视煤矸石的综合利用》的文章,倡导国家发展循环经济。文章在报纸上刊登以后,受到一些企业的重视,有的企业利用煤矸石发电,有的生产出陶瓷产品,还有的用煤矸石修路,腾挪出大量废地复垦,企业也得到了实惠,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再如同年他写的呼吁国家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开发利用太阳能》(1979年12月),现在已经成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国策。1991年7月,他针对科技成果转化慢、产业形成慢的普遍问题,撰文大声疾呼《全社会都要重视优化科技应用环境》!1994年4月,他发表了产业发展趋势调研文章《乡镇建筑业的发展之路》,为乡镇建筑业如何走出低谷并健康持续发展支招。他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读书期间,针对我国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万里跨越大西北,写出了一系列呼吁国家要把东部地区的经济政策用于西部、以达到经济均衡发展、缩小东西部差距的《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构想》等调研、策划文章(1996-1997年),成为国家制定发展战略的参考依据之一。此后,他还写出了推动产业及产业链转型升级的《“医、食、住、穿”的构想》(2005年)等文章。

由于他在经济研究方面的建树,1992年他被江苏省徐州广播电视局聘任为徐州广播电视发展公司总经理,在他的努力下,把一个经营困难重重的事业性经济实体搞得红红火火。也就是从那时起,他进入策划咨询人行列,把做记者工作采访到的经济报道进行整理,梳理成几十个企业管理与发展的经典案例,为企业开办讲座,到企业开展咨询业务,指导企业健康运作。他的“金点子”曾帮助10多家乡镇和村办集体企业起死回生,也帮助过个人创业者从“没有分文”到“身价上亿”。

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

2004年2月,曹学海离岗退养,来到北京发展,他把经济研究的目光锁定在品牌定位与传播战略和营销终端上,专事企业发展战略、品牌定位与传播战略的咨询业务,直接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他以优秀的策划案例被中国策划协会资格认证管理办公室认证为高级策划师。2010年9月,他应邀南下徐州,出任国家级大型企业——淮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助理(副总裁)、品牌运营与文化建设中心副总监。在此期间,他被选为徐州市工商联企业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并被聘为徐州市工商联策划业商会顾问。

曹学海今年已经56岁,仍然壮心不已。2012年6月,他辞掉了在国家大型企业待遇优厚的工作,再次来北京发展。他说,在一个企业、一个地区呆久了,思维就会受到局限,进而就会僵化。现在,国家实施转型升级战略,作为一个较早研究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的学者来说,正是大显身手的好时机,我要把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再进行整理和升华,同时不断学习新知识,研究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趋势,通过多种形式,为更多的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服务。

在谈到具体设想时,他说,首先要注册我的个人官方网站——曹学海工作室,以便与全国企业家联系交流;其次,在条件成熟时成立“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会”。这个促进会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各领域学者专家研究和推广“智慧产业”,为企业提供实用有效的具体服务,促进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三、设立企业家“北京论坛”。要把这个论坛打造成:造就著名企业家的摇篮;企业家以诚相待、广交朋友的精神家园;企业家交换信息、创造商机的平台;企业家自己做教授、自我提升的学院,让企业家讲述亲历的事件与案例,启迪发展思路,成就百年企业的梦想。

曹学海说,中国企业在成长的同时也面临越来越强劲的竞争与挑战。“讲坛”为企业家建立起互相分享成功经验和心得、交流焦点问题和观点的平台,以“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与对策”为主题,通过讲述企业家亲历的事件与案例,给予听讲的企业家与成功企业家直接进行互动的机会,通过相互间经验教训的吸取,提升企业的竞争和生存能力。同时,讲坛也是为企业家所建立的交换信息、创造商机,以诚相待交得挚友的精神家园。很有必要。

2015年11月,曹学海工作室更名为北京英诗兰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业务包括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庆典、文体活动的文案策划与编导服务;会议及展览服务;企业文化、品牌营销策划、企业管理、经济贸易、酒店管理、餐饮管理咨询;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电脑图文设计、制作;技术推广服务;应用软件服务(不含医用软件);产品设计、软件设计、服装设计等。

2016年5月,曹学海在北京创办“互联网+新媒体传播综合体”——《新媒互播》,为英诗兰德公司的传媒业务开辟了线上阵地。《新媒互播》是中国新媒体互联整合传播的简称,是由北京英诗兰德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发起,整合数百家大牌互联网新媒体门户、专业网站共同运作的,致力于新媒体行业关注产业研究、品牌开发与推广、客户大型活动和新闻策划以及提供信息服务的全国性新媒体策划传播服务机构。《新媒互播》设有新闻信息中心、技术保障中心、产业研究中心、会员俱乐部和新媒互播学院5大部门。

《新媒互播》秉承策划与传播就是生产力”的理念,致力于热点新闻策划与传播服务,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化时代,帮助客户将高关注度讯息传递给目标人群。在此基础上,构建一个以互动媒体为基础,以大型活动策划、品牌开发与推广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核裂变式传播三大增值业务为支撑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进入2018年,根据公司发展需要,曹学海正在将部分业务外包给合作者运营,自己集中精力专事企业发展战略、品牌定位与传播战略咨询的核心业务。他将应邀到企业调研、诊断和支招,继续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

【人物简介】

曹学海,品牌定位与传播策略专家。中国策划协会会员,高级策划师,中国广播电视学会受众研究会理事。1979年进入新闻界做记者工作,系徐州广播电视台资深记者。1996-1998年就读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曾任大型新闻画刊《中华英才》记者、《大众科技报》新视界周刊副主编。2010年9月应邀南下徐州,出任某国家级大型企业集团董事长助理(副总裁)、品牌运营与企业文化建设中心总监。现任北京英诗兰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徐州学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英诗兰德新媒体互联整合传播中心主任、《新媒互播》主编兼策划人。

曹学海先生长期从事企业发展战略、品牌定位与传播战略的咨询业务,对企业管理和品牌营销的研究有着很深的造诣。主要著作有《新兴产业服务业系列谈》(新华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传播学著作《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新华出版社2000年版),形象/品牌著作《曹学海纪实作品集》(新华出版社2000年版)。

最新信息

  如今的消费,已经越来越理性化。[详细]

推荐信息

  如今的消费,已经越来越理性化。[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