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孙奎:上证指数未来五年或将达到万点

时间:2013-12-25 15:54:45  来源:中国信息报《金融证券周刊》  作者:

岁末年初,又到下一年股指预测时期,多数券商公司均普遍看好2014A股行情。中金公司预测,2014A股将迎来翻转,2014A股的沪深300指数有望实现约20%收益。申银万国预测,2014年,上证指数的核心波动区间为2000-2600点。

随着资本市场系列政策的推出,市场的逐步翻转,笔者预测,未来5年,上证指数或将达到1万点。笔者得出结论的原因主要依据是:

从宏观政策来看,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新一轮改革,这次改革力度空前,可以和30多年前的改革相提并论,对于经济的影响深远。在中国,股市不仅是经济的晴雨表,更是政治和经济的晴雨表,没有相应政策的支持,股市发展很难为继。2001-2005年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但是股市横盘下行就是前车之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提高居民资产性收入,提高直接融资额度;对于房地产市场发出警告等多种因素叠加,将会对股市产生推动力。这些政策有两个作用:通过解放生产力,进而提高企业收入;通过减税等措施,带来的支出的减少。一增一减之间,上市公司收益增加。以年均利润15%计算,5年后,上市公司的收益就是目前的两倍,对应的股市的市盈率就是20倍。也就意味着上证指数将达到8888点,稍加惯性指数,1万点指日可待。

从资本市场来看,近期资本市场提出种种改革措施,注重事中事后监管,降低准入门槛的注册制的实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没有限制的新三板向全国范围内推广。资本市场正在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改变制约发展的弊端,逐步走向完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制定出具体的目标,明年,证券市场的关键任务将聚焦IPO重启、推出新三板、大力发展债券市场3个方面。

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IPO企业实行注册制成为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新股发行注册制,对于目前的A市场是一剂良药。长期来说,注册制有利于资本市场企业的净化,绝对是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

股市改革力度和速度超过市场预期。国务院日前发文批准新三板全国扩容,符合条件的公司均可以在新三板挂牌。市场预计,未来5年,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将突破4000家,总市值万亿元以上,年交易额达到4000亿元以上。未来,新三板将为培育创业者、投资者、助力经济结构调整等起到重要作用,真正成为主板市场的重要补充,而期间券商和有意向的产业投资者也将从中获益。

从历史经验来看,上证指数一直是螺旋上升的,每6年都是一个循环周期,从曲线上看,现在正在处于周期的底部,正在缓慢的上升当中。2005-2007年之间,短短两年时间,上证指数从998点涨到6124点,上证指数上涨6倍。然而,200710-200810月,仅仅1年时间,上证指数遭遇过山车行情,大幅跳水,上证指数缩水七成左右。再从更早来看,1994729日,上证指数见底点数是325点,沪市大盘平均市盈率是10.65倍;1997512日,上证指数见底点数是1510点,沪市大盘平均市盈率是59.64倍。2001614日,上证指数是2245点,沪市大盘平均市盈率是66.16倍;20056月,上证指数见底点数是998点,沪市大盘平均市盈率是14.72倍;200710月,沪市大盘指数是6124点,市盈率是69.94倍。200810月,上证指数是1664点,沪市大盘平均市盈率是12.4倍;2009年,上证指数冲至3478点。股票指数盘旋至今,截至2013123日,上证指数是2222点,沪市大盘平均市盈率是10倍;今年5-10月,市盈率基本维持在10-11倍左右。

纵观中国股市底部区间,市盈率均在10-20倍之间,顶部时期,市盈率多在60-70倍左右。简单而言,目前,上证指数处于低风险区间,被严重的低估。按照正常状态,选取低风险区间上限,20倍的市盈率对应的上证指数就是4444点,也就是说,上证指数回到4444点是大概率事件。200710月见顶后,熊市已经过去6年,这是黄昏后的夜色,还是黎明前的黑暗。笔者认为,中国股市正在接近黎明。(作者系环球时刻投资经理)

最新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